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青年时讯:盛大冲浪引发中国互联网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9:51 青年时讯

  文/赫菲

  2005年2月18日下午,刚刚过完春节长假的人们,一下子被一条简短的消息吸引了,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盛大公司通过在二级市场交易,持有了新浪公司19.5%%的股份,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根据盛大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盛大是在1月6日至2月10期间完成这笔收购的,涉及金额超过2亿美元。在大多数国人还沉浸在春节喜庆的气氛中时,盛大制造了中国互联网界的一个巨变。

  不过,对于此次收购行动,盛大公司十分低调。除了简单陈述事实的公报以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事件作任何表态。不说动机,也没有下一步的计划。而新浪,对于此事的反应十分滞后,直到2月19日晚,新浪才发布了一个简短的声明,表示新浪今后不会有重大变革。

  虽然盛大和新浪双方守口如瓶,外界对此事的猜测却甚嚣尘上。这是不是恶意并购?双方能否达成和解?并购本身的一些细节淹没了对于该并购案深远影响的讨论。不管该并购的结局如何,新一轮并购浪潮和创新高潮将波及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一个集新闻、游戏、无线、增值服务等网络经济各项桂冠的“巨无霸”将会出现,并且会对目前的市场参与者产生巨大冲击。

  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伴随着美国市场网络股的狂飚,中国国内也相继涌现出成千上万的网站,大量资金开始涌入这一领域。但对于众多网站而言,存在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无法找到成功的盈利模式,网站的收入严重依赖于广告。这最终导致了网站的第一轮兼并大潮,大量经营不善的网站在花完了创业投资或风险资本之后不得不以关闭而告终,国内基本形成了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三足鼎立的局势。

  进入21世纪之后,手机短信的出现为诸多网站解决了支付的瓶颈,各种增值服务为网站提供了丰厚的利润,网站经营开始从最初的亏损转为盈利,各大门户网站盈利不断上升。而与此同时,网络游戏已蓬勃兴起,盛大网络以“传奇”、“泡泡堂”等几款游戏迅速崛起,占据了国内市场较大的市场份额,并通过出售“点卡”等方式找到了另外一种盈利模式。

  这一阶段诸多网站通过在海外上市储备了充裕的现金,其收购规模也逐步提高,如搜狐收购Chinaren,雅虎收购3721等。资本市场为收购提供了一个极佳的舞台,而网易等股票价格也随之出现了巨大的升幅并造就了诸多的超级富豪。

  而盛大网络对新浪股权的收购,则是“网络游戏”对传统门户网站的首次挑战,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盛大网络新的发展规划。实际上,目前盛大网络的业务高度集中在网络游戏领域,对其依赖度过高,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伴随着市场的成熟,各类新游戏层出不穷,必将对其原有市场造成一定冲击,而且就网络游戏本身而言,存在较大的同质性,且推广新游戏的巨大投入也使其具备较大风险。由于网络游戏的主要用户是青少年,其上瘾性使得网络游戏产生了一定的负面效果,近期也不断有人对其提出指责。盛大网络如果能成功入主新浪,则有望在主流媒体方面获取一个巨大的平台,进而能够成功拓展在媒体方面的业务,摆脱原有单纯依靠网络游戏的局面。国际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收购产生新的联合体市值将超过42亿美元。这意味着一个国际级文化企业的诞生,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盛大与新浪的联合将主导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带动国内互联网的新变革。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