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江边码头:腾讯成交量急增 盛大要拿下QQ?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29 新华网

  作者: 江边码头 来源:新华网论坛

  腾讯成交量周一急剧放大10倍,谁在买?

  一天之内成交两亿港元

  盛大“突袭”新浪所释放的冲击波,震动着中国互联网行业。本周以来,我国著名的互联网即时通信商———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腾讯),也出现了异动。

  本周一,在香港上市的腾讯,股票交易出现异常波动。当天,其以4.975港元开盘,很快便突破5港元的心理阻力位,并一路放量飙升,盘中最高价5.4港元,收盘价为5.35港元,涨幅为8.5%,全天成交金额约2亿港元,较平时成交金额放大近10倍!

  盛大收购新浪的消息,对中国网络股的股价无疑是利好。然而,无论此事结果如何,中国的网络行业将出现新一轮整合与并购。据报道,盛大内部人士此前曾表示,盛大接下来很可能收购腾讯。联想到被盛大收购股票时,新浪的股票交易也出现过异动。难道,腾讯也被盛大“突袭”了?

  昨日,腾讯就此发布了公告,对此进行了说明。

  盛大又一次杰作?

  盛大宣称收购新浪19.5%股权后,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假如新浪和盛大最终能整合到一起,对此前与盛大形成竞争的腾讯,以及与新浪并称中国三大门户网站的搜狐、网易,都构成巨大威胁。因此,中国互联网行业很可能展开新一轮整合与并购。

  此后,某媒体报道称,盛大内部人士表示:“或许接下来,盛大会收购腾讯。”

  腾讯是有极大吸引力的,其QQ的地位一时无人能撼,财务状况也相当好。去年11月的业绩报告显示,腾讯去年前3季度赚得3.38亿元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44.3%;网络广告是公司增长最为强劲的业务。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盛大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完全将新浪揽入怀中,也就是说,盛大应尽快入主新浪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此外,据TOM科技计算,至去年底,盛大持有现金及等价物3.77亿美元,其中1.667亿美元应预留用于支付而不能用于收购,所以,盛大想继续增持新浪股票,后续资金可能不够。而13-D文件显示,盛大联合其他公司买入新浪股票后,要待筹集到足够资金后,再买入其他公司收购的新浪股票。

  腾讯急急澄清

  昨日,应香港联交所要求,腾讯就成交量的不寻常波动发表了声明。

  腾讯表示,已经知道了公司的成交量上升,现声明不知道导致成交量上市的任何原因。腾讯专门指出,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议,根据有关上市规则必须予以公开的;公司董事会也不知道有任何足以或可能影响股票价格的事宜须予以公开的。

  受该声明影响,腾讯股价昨日小幅回落,收于5.25港元,较本周一下跌0.1港元,全天成交金额近3000万港元。

  马化腾难定腾讯命运

  值得注意的是,马化腾并非腾讯第一大股东。

  去年6月,腾讯总计发行4.2亿股,招股价为3.7港元/股,总计募集15.5亿港元。招股资料显示,腾讯第一大股东为国际传媒大鳄MIH,持股比例约36%;12位创始人与MIH持股比例一样,其中,马化腾的持股比例约为14%,张志东的持股比例约为6%。因此,腾讯的命运并不被掌握在马化腾手中。

  MIH主营付费电视及卫星电视直播业务,在全球投资了多家网络企业。从现有资料来看,MIH是于2001年左右控股腾讯的。当时,就有媒体评论,毕竟腾讯是个企业,目的是赚钱,只要价格合适,腾讯完全可能被出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腾讯被卖,盛大来买,也不是不可能的。

  纳市中国概念股将发飙?

  另一方面,腾讯在股市上的异动,也可以看成中国网络股的一个预演。

  本周一,在香港股市上,腾讯发飙的同时,李嘉诚旗下的TOM集团,以及TOM集团控股的TOM在线,都出现了大涨。当天,TOM在线报收1.34港元,涨幅达9%,成交量也创下新高,而TOM集团涨幅达4%,报收1.57港元。

  昨日,由于纳斯达克市场休市一天, 因此,市场所关心的,在该市场上交易的14只中国概念股是否集体发威,也要留待今日凌晨揭晓。所以,腾讯及TOM集团、TOM在线在香港股市的表现,只是小规模的预演。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