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小刀马:从盛大、新浪、联想看并购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2:04 ChinaByte

  文/小刀马

  导读:跨国并购和股权置换呈现增长势头,战略性投资正在成为企业海外发展新的途径

  当市场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如何扩张就成为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尤其是来自资本市场的资金优势和股东期待也迫使上市公司要做出一种快速增长的尝试。那怕这种尝试最终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但上市公司也要做这种可以给人们带来极度想象的憧憬。

  盛大无疑敲响了中国网络收购的第一声钟声,当第一声枪响之后,势必将引起一种连锁反应。虽然盛大并不是收购,仅仅是购股,但是潜在的因素和变化太大了,在某种程度上人们已经把它看作了一种收购的前奏曲,造成这种预期也是没有道理的,毕竟种种迹象已经表明,一切都在朝这个方向演变者。

  这也是最近关于盛大和新浪的新闻铺天盖地的因素所在,即使把雅虎拉扯进来,无非也是想造一个更大的势。撇开新浪和盛大不说,TOM也不甘示弱。在资本意志下的一种变化时刻都让人们体会到网络的变化就是这样瞬息无常。TOM公司24日正式对外宣布,已成功收购印度游戏巨头Indiagames 76.29%的股权,Indiagames由此成为TOM在线下属子公司。据双方2004年12月17日签署的销售和认购协议,TOM在线将收购印度最大的无线游戏制造商Indiagames公司80.6%的股权,现金总代价为1773万美元。TOM在线从投资者以及Indiagames的创办人和管理人员手中收购76.29%的现有股份。

  其实从当初联想收购IBM PC开始,人们已经隐约有了这种预感,而随着盛大的偷袭,这种预感就更加强烈了。接下来会是谁再度出击?搜狐、网易?

  于是就有了丁丁的《丁磊揣23亿现金 谁将成为网易的“盘中餐”?》,既然谁都愿意造势,那索性大家就一起来做大。网易首席运营官董瑞豹表示,网易的现金和持有至到期投资为23亿元人民币,并且透露网易一直在考虑进行收购的事情,只不过没找到合适的对象以及合适的价格,但是目前网易仍在积极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

  而张朝阳先生也表示《抓住机遇 7岁搜狐2005年要超越新浪》,张朝阳说:“最最重要的是我们活下来了。96年和我同时代创办的、和我有竞争的许多公司都不存在了,活下来是最重要的。”“目前未有大规模的购并计划,可能会有小型收购。”张朝阳说:“对一个动荡的公司来说,人才、知识、企业文化都会发生断代。”2005年的搜狐要做“中文世界网络最大平台,建最优秀的搜索引擎。”张朝阳的口号是:“而今迈步从头越。”

  雄关漫道真如铁,不知道谁能成为打铁的真心英雄。盛大出手撼动了许多人的神经,对他们来言,出击,不断地出击正是一种需求,也是一种鹰隼般地掠夺对手,挤压市场的策略。Mingrisk认为中国概念股的整体价值肯定会重新被发现,这将逼迫正准备大规模进入中国的国际互联网巨头们展开收购。

  当然,我们更希望看到的并购是一种更大范畴内的效应和策略,不仅仅局限于我们这一亩三分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中国海外投资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FDI)的方式中,跨国并购和股权置换呈现增长势头,战略性投资正在成为企业海外发展新的途径。

  而据联合国机构的调研显示,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来源国。商务部1月5日公布,2004年前11个月中国内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为18亿美元,而据韩国财政经济部1 月26日发布的《2004年度海外直接投资动向》统计公报显示,韩国企业2004年海外FDI达到了79.4亿美元。显然,差距还有,市场还需要我们的企业去挖掘。并购和扩张的锣鼓已经敲响,下一步就是看看谁能敲出更多的花样,谁能把握住市场真正的脉动。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