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Mingrisk称新浪将从并购事件中受益并调高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6: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日著名投资咨询公司Mingrisk对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一事发布了分析报告,以下为报告内容摘要:

  内容概要:

  -我们认为盛大收购新浪意味着全球互联网巨头雅虎失去了一个巨大的机遇,今后它们
的中国市场战略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此次的收购事件对于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竞争者而言意义重大。我们认为,一旦盛大收购新浪成功,中国互联网产业将会出现一个横跨三大平台(个人计算机、移动设备和网络电视)的媒体巨人,对三个领域(门户网站、无线和游戏)产生巨大的影响。中国主要的互联网公司,如网易和搜狐,都将感受到来自于这一媒体巨人的压力。因此我们认为,盛大对新浪的收购可能会引发更大规模的企业合并,而业界也需要重新认识中国概念股的整体价值。

  -对于这一收购事件可能会产生的结果,我们认为新浪将从中获益非浅。我们已将新浪股票评级由“长线买入”(Long-term Buy)提升至“买入”(Buy)。在此之前,我们曾将新浪股票评级由“持有”(Hold)提升至“长线买入”。盛大则将面临短期压力,但收购的长期影响将会克服短期压力。因此我们将盛大的股票评级定为“长线买入”。

  上周五收市后盛大的SEC报告显示盛大已经通过开发市场获得新浪19.5%的股权。 这次收购对于中国整个互联网行业,也对于两家公司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根据上周五纳斯达克收市后盛大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报告,该公司在公开市场收购了新浪19.5%的股份。这一收购对于盛大和新浪乃至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盛大的这一战略也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国际影响,它甚至可能会影响到中国互联网产业在全球所处的位置。

  首先,我们认为雅虎错失了一个大好机会。新浪成为收购目标并不足为奇,很长时间以前就有传闻称雅虎意图收购新浪。一旦雅虎成功收购新浪,所产生的“化学作用”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但现在看来雅虎在竞购的过程中过于“绅士”,而盛大则运用一种具有“创造性”的方式抢占了先机。当然,雅虎现在仍然有机会收购新浪,但一旦竞购战打响,雅虎最终的收购成本将十分高昂,毫无疑问新浪和盛大的股东乐于见到这样的结果。失去新浪并不意味着雅虎失去了中国市场,事实上通过推广本土化战略,雅虎去年在中国的业绩稳步增长。但如果能够收购新浪,雅虎将迅速成为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最大品牌。

  相对于雅虎,新浪的股票价值被严重低估。如果雅虎能够成功收购新浪,雅虎股东所持有的股票价值将会增加。雅虎收购动作不够迅速可能是因为新浪的市值仅为雅虎的 3%。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早晚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另外,我们认为盛大实施的战略非常成功。

  基于同样的原因,我们认为MSN和Google等互联网巨头也将受到盛大的冲击。从理论上讲,MSN和Google等公司收购新浪要比盛大更有意义,而且这些企业收购新浪并不存在法律上的阻碍,因为盛大同样也是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外资公司。我们认为,在收购新浪当问题上eBay表现的也不够积极。eBay的中国战略并不算成功,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推广仍然以“烧钱”为主,就像互联网经济泡沫时期很多网络公司都做过的那样。我们知道淘宝网给eBay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而在盛大收购新浪以后,eBay同盛大的合作伙伴关系也将受到动摇。因为新浪拥有中国第三大C-C服务供应商一拍网33%的股份。可以预见,未来的一拍网将会更加强大,成为eBay又一个主要竞争对手。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国际互联网巨头雅虎的中国之旅将会遭遇更大挑战。一旦盛大成功收购新浪,新公司将成为雅虎的强劲竞争对手。几乎可以肯定,雅虎和其它国外网络巨头在中国开展业务将同在其它国家有着完全不同的感受。

  新浪如何为盛大增加价值

  新浪在中国互联网产业有着毋庸置疑优势。同其它网站一样,新浪的内容和庞大的用户群是它的两大优势。除此之外,新浪还是中国顶级的网络媒体公司。新浪巨大的用户群对于盛大非常具有吸引力,可以为盛大的娱乐业务增加价值。

  新浪拥有一些对盛大网络电视战略至关重要的垂直频道,其中包括新闻、体育、财经和科技等等。我们认为新浪在内容方面的优势将对盛大未来的网络电视平台起到杠杆作用。这一巨大的市场刚刚启动,我们相信较早的进入,再加上收购新浪将让盛大占到先机。

  网络电视是指通过PC或者在传统电视上加装机顶盒来收看电视节目。同传统电视相比,网络电视基于互联网协议,可以为用户提供实时、交互、定制和无限制的电视节目。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它同时做其它事情,诸如玩游戏以及收听 mp3等。目前中国有5000万台家用PC,而电视机的数量则高达3.5亿台。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宽带用户的人数为4280万。随着宽带接入的不断普及,网络电视将拥有更过广阔的用户基础。中国电信运营商已于去年在一些试点城市推广网络电视服务,我们认为这一产业将在2005年取得巨大的发展,特别是产业链和商业模式的建立。我们预计2006年和2007年网络电视将进入高增长时期。阿尔卡特(上海)公司的王颖(音译)表示,2007年网络电视在宽带用户中的普及率将超过15%。中国网络电视产业的现状同2001年的短信产业类似,高增长时期即将到来。

  盛大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的“网络迪斯尼”,但从现在看来,盛大还有更为远大的目标。盛大将成为一个跨越PC、移动设备和网络电视三大平台的媒体巨人,同时还将给门户网站、无线以及游戏市场等三个重要领域带来深远的影响。我们曾经说过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是一位战略思想家,他热衷于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企业增长。

  盛大对新浪意味着什么

  我们认为陈天桥和唐骏领导的新管理团队将带领新浪进入下一个十年。按照我们的观点,新浪是一个好的追随者,而不是发起者。新浪目前的每一项业务都是由其它公司率先发起的,该公司曾经错过了很多商机,例如即时通信、游戏、网络搜索服务以及2.5G无线增值服务等等。虽然新浪的很多业务仍然进入了中国市场的前几位,但前景并不容乐观。由于缺乏新的增长点,新浪2005年的业绩增长将会放缓。新浪面临着多个竞争对手的挑战,包括雅虎、腾讯、搜狐和TOM在线。而盛大则不同,该公司不仅仅是出色的追随者,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发起者。

  其次,我们认为盛大接手新浪有助于后者建立起长期的增长策略。由于新浪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企业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频繁变更,因此很难制定出稳定的长期发展策略。我们相信这一问题在盛大入主后将会有所改观。

  收购对于其它互联网公司的影响

  我们认为盛大收购新浪以后,中国互联网产业将会出现一个具有垄断性优势的超级巨人,而且它还将继续进行收购。我们在报告中曾经说过,盛大和新浪都是中国本土公司中的佼佼者,二者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在三个重要领域取得领先,包括网络门户、无线增值服务和游戏服务。很显然,新公司将给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其它公司造成巨大的威胁,因此我们认为业内的合并将会继续。新浪实际上是网易最好的收购目标,但网易董事长丁磊并不喜欢通过收购实现企业增长,可以说企业管理者的性格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网易完全依赖于自身技术在网络游戏和即时通信领域获得成功,但增长速度并不快,它的网络门户和无线增值服务业务已经落到了新浪的后面。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第二方阵”中,这样的竞争更为激烈。

  此次收购将在中国引发更大规模的企业合并。盛大收购新浪将激发更多的非传统思考方式,例如我们认为网易和搜狐的合并将具有重大意义。搜狐的网络门户业务与新浪旗鼓相当,而只有网易在网络游戏市场能够同盛大抗衡。但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因为丁磊和张朝阳都拥有公司大量的股份,同时他们都有较强的个性。然而这样的合并可以从很大程度上帮助两家公司保持当前在中国互联网市场所处的位置,否则从长远来看它们很难同行业新巨头盛大-新浪抗衡。随着盛大引发的业内地震,此类事件将有可能发生。

  我们还看到,中国企业的股价竟然如此之低。例如,中国市场排名第一的2.5G 服务供应商空中网的市盈率仅有10多倍。由此,我们看到此次收购事件对于中国概念股的积极意义。尽管中国概念股的业绩会受到中国政府政策的影响,但很多公司的业绩非常稳定。如果这些公司将三分之一的收益用于分红,市场将会重新评估它们的价值。

  负面因素:盛大面临短期压力

  毫无疑义,盛大为此次收购付出了巨大的成本。要想在企业合并后产生良性的“化学作用”需要一定的时间,除此之外还需要大量的成本。还有这样一个问题,经理总是希望管理大公司,但他能够胜任这项工作吗?考虑到盛大需要运营相当数量的子公司,其中包括韩国的Actoz公司,这样的疑问并非杞人忧天。

  新浪的运营状况:广告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但无线业务却存在着变数,因此盛大并不能在短期内从新浪获得大量的收益。

  盛大的运营状况: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将稳定增长,特别是休闲类游戏。此外,盛大大型多人网络角色扮演游戏的ACU也将出现反弹。此次的突然收购已经为盛大带来至少2000万美元的投资收益,从而部分抵消了收购Actoz公司股份所带来的4700万美元的损失。盛大的负面因素主要包括:由于只有eBay一家广告客户,盛大的广告营收也存在风险。

  盛大已经投入大量现金用于并购。2004 年年底,盛大的现金盈余为4.41亿美元。扣除收购新浪股份支出的2.3亿美元和收购Actoz公司股份支出的9200万美元之后,盛大的现金盈余还有1.2亿美元左右。盛大自从该公司可以转债以来,它就不再存在现金流动的问题。

  增加的价值是什么?从长期来看,盛大和新浪都将从收购中收益,而短期的负面影响十分有限。收购完成以后,新浪可以充分利用盛大在运营网络游戏方面的经验,使《天堂II》的运营有更佳的表现。当然对于整个公司而言,这些都只是边际效益。

  未来可能出现的几种结局

  结局一:盛大增发新股收购新浪全部股份。在未来的谈判中,盛大可能会游说新浪董事会接受合并的方案。这是一种最和平的解决方案,盛大将以溢价收购新浪全部的流通股票。

  结局二:盛大仅仅成为新浪最大的股东。这不是一个最好的结局,因为盛大不能充分利用此次收购。按照这一方案,盛大仅仅能够增加部分投资收益,而不是通过整合新浪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巨头,这并没有达到盛大的预期。

  结局三:竞购战打响。如果雅虎或其他对手同盛大竞购新浪,盛大的胜算并不大,因为该公司没有充足的现金支持。但是盛大可以在较高的价位上出手所持有的新浪股份,从而获得不错投资收益。

  结局四:新浪管理层采取行动坚决抵制盛大收购。这种行为存在风险,但我们并不能排除它的可能性。但既然盛大已经收购了新浪19.5%的股票,新浪董事会再采取任何措施都有些为时已晚。当然,新浪还可以采取其它反收购措施,例如“黄金降落伞”或资产清算。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因为这并不符合新浪股东的利益。

  除最后一种结局外,新浪的股东都将获益非浅,因此我们将新浪股票评级从“长线购买”提升至“购买”我们认为除非第三种结局出现,从长期来看盛大都将获益。按照我们的观点,第一种结局出现的可能性最大,盛大将不得不以溢价收购新浪全部股份。从短期来看,收购新浪的额外成本和股票摊薄都将给盛大的股价带来压力,但从长期来看,收购所产生的良性“化学作用”将抵消短期的压力,因此我们将盛大股票评级维持在“长线购买”上。(以上内容为新浪科技编译,不作为Mingrisk公司对投资者的建议,另投资者就此进行投资Mingrisk不承担责任)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