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白雪:盛大收购新浪 与我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5:52 新浪科技

  文/白雪

  节前去了趟上海。必不可少要拜访盛大,去之前听说盛大搬家了,从高级写字楼搬到了极远的一个“村儿”,到了才惊呼:这整整一个大院子,好几栋4层小楼都是姓陈的么!据那里的朋友介绍,盛大福利很棒,公司食堂专门请人给他们做饭,伙食极具吸引力,有中餐西餐可选,有酸奶水果任拿,有大鱼大肉,节假日和周末还有牛排之类,每天上班有班车,楼里有医疗室,休息室,娱乐室......财大气粗其实就是这样的,一切以需要为先,而无需考虑手里有多少钱——公司人多了,于是搬到独门独院足够大的地方;位置偏僻,吃饭成问题
,于是请了专门的人做饭;员工家离公司远,于是配备多辆班车——让自己的业务更好的扩展,于是需要收购新浪。

  我在游戏业内工作,但是我除了关心玩家本身之外,很少或者说很不愿意去关心这些公司做出了什么动向,他们开发什么各种超牛B的、中国第一的玩意儿——我实在不懂这和玩家本身(以及我自己)有什么实际的联系。由于我个人一直把自己看成玩家的一分子,所以我一直认为关心其他公司的活动,应该是各个公司的高层需要做的事吧。

  好吧,不说这些,说盛大。在上海的几天和朋友吃饭,有在浩方做某某总监的,有在新浪做某某经理的,席间浩方的朋友戏言:今天我们在上海举行了一次游戏业内巨头的聚会,新闻稿要写成:上市公司盛大代表XX(当时浩方已经被盛大收购)、上市公司新浪代表XX,以及上市媒体集团代表XX商议后做出了要合作瓜分游戏业界的决定......玩笑开得不亦乐乎。盛大成为新浪最大股东后,浩方的朋友找到我,愁眉苦脸的说:我觉得游戏业界真的没什么可做的了,都成盛大的了。我回了一句:好莱坞电影有了华纳为什么还出了个梦工厂而且越做越大?朋友不答话。

  我的父母很喜欢在联众里玩拖拉机,我也是。起先我们水平不行,总是输,甚至连别人作弊坑我们都不知道,分数榜上我们总是负分,眼见许多常年鏖战的高手几千分甚至上万分并且还在持续增长,我不停地使用清分机器,无数次想要重头再来,怎奈水平不行就是不行,我的分数屡清屡负,屡负屡清,每次都想着:别让咱哥们儿抓到好牌,否则战得你们屁滚尿流——结果每次屁滚尿流的都是我,后来我才知道即便我拿到好牌我也不会出。我的父母,他们闲来无事就在一起讨论讨论如何出牌比较好,什么情况下调主,什么情况下要隐藏实力,几个月后,他们已经400多分,水平提高得不是一星半点。而那些一万多分的人,即时分数再多,也不能抢去我父母的分数——如果真想玩好,就根本可以忽略他们,只要打好自己手里的牌,提高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

  说远了?其实没有。我还记得《传奇》刚开始运营那年,当时枪稿还很少见,杂志报纸上的稿子都要编辑自己约和选题的时候,一个编辑朋友,报道了《传奇》服务器出问题、玩家复制物品的事件,其实在我们看来,这无非是个普通报道,对厂商可以说是利大于弊,之所以这么说,我想大家都明白,炒作不是从那年开始的,但是网络游戏的炒作却是从那年开始的,报道负面新闻其实是对游戏的一种炒作——当时游戏那么少,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吸引大票玩家前去一探究竟。但是让朋友万万没想到的是,盛大不仅没有明白这种做法的意义,还责令他们去道歉和惩罚相关编辑,朋友险些被开除。

  从这一事件开始,圈内朋友大都认为盛大无耻又不识抬举,《传奇》赚到钱完全是他们撞上了。后来和韩国厂商的纠纷,也被普遍认为是盛大不知廉耻,不给钱不说,还打着民族牌栽赃给对方。再后来突然就被软银投资了4000万美金,发布会上我问朋友问什么问题,朋友说:很想问问软银,就不怕成为第二个Chinaren么?接着宣布要做中国的迪斯尼,接着就上市,自主研发各种游戏,泡泡堂一夜之间红遍全国,到现在终于收购了一直在中国人心中是门户网站旗舰的新浪。这难道不是很顺理成章么?一个朋友说:这种事,不是新闻也被炒成新闻了。

  忘记什么时候开始,开始听到这样的话:盛大真的很强,领导团队真的很强。我想,他们就是很强,不管以前如何发家,以后什么发展,现在他们就是很强,收购新浪,天经地义。盛大帝国?盛大难道不是早就这样宣布过了么?为什么大家好像很恐慌的样子?而这实际上和他们又有多大的关系呢?

  昨天BF说脑白金太SB了,年年都是这个广告,每年都让大家送礼送脑白金。这叫经济头脑啊,简单才能让人记住,每年都得送,一送就好几百,这可是持续性的经济效益。这样说来,巨能钙啊,金维它什么的,不是更扯?——一天、只需一片。那意思是说每天都得吃。算起来,一盒大概吃一个月,那不是和网络游戏一样,每个月固定买张点卡么?哦对不起,是买一瓶。说到底,都是商品。既然是商品,你卖我买,不是最正常不过么?至于“为什么巨能盖不去收购脑百斤呢?”这样的问题,就不得而知了。在我这种穷人来看,兴许多半是钱不够。

  乱七八糟说了一堆,其实以上这些本来是在盛大收购新浪后的想法,但是没想到前日又得知新浪稀释股权(媒体称之为:业吞毒丸,很有震撼力),还得盛大收购代价昂贵。我不懂股市,甚至连稀释股权是如何稀释的都不知道,只知道这肯定是个猛招,但是意义何在,就丝毫不知了,仿佛看到大象在踩蚂蚁,然后蚂蚁在自己身上种了根刺去刺大象。最后我要说,恭喜盛大朝中国的迪斯尼又走近一步,如果这件事真的达成,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如果我真能在中国玩到迪斯尼乐园那样的东西,我会烧香给盛大的。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