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律师于国富:盛大收购新浪将直面重重法律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6:02 新浪科技

  文/于国富

  盛大已经是新浪的最大的股东了,为什么不控制新浪?我想,这里面应该先有一个宏观认识。

  首先,新浪,不是简单的一家公司。做为国内互联网门户网站中成功的典范,新浪也
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架构。目前运营新浪网(sina.com.cn)的新浪,从法律上讲,是内资公司。而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则是一家外资公司。按照中国的公司法,两个公司分属于不同的类型,各自承担独立的民事责任。

  所谓“盛大收购新浪股份”,从实质上说,应当是盛大对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公司的流通股权的收购。这一收购行为,不能直接对内资新浪公司产生实质上的影响。有了这个宏观的分析,就不难理解在盛大和新浪之间的资源配置了。

  盛大如果希望收购控制新浪网的话,中间有这样几个链条,必须环环相扣。

  首先,盛大先要控制纳斯达克新浪;

  其次,纳斯达克新浪继续掌握内资新浪的控制权。(请注意,这里的法律关系非常微妙。)纳斯达克新浪与新浪所有权公司(目前公开的持牌公司是“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之间,不可能通过简单的股权关系进行控制。

  根据北京市工商局的查询结果,目前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汪延,注册地址是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58号理想国际大厦1611室,企业类别是:内资企业。也就是说,没有任何外资介入。

  新浪网,也就是盛大需要收购的核心目标,从法律上是属于这家内资公司的。

  那么,如果没有强大的合同束缚,这家以汪延为法定代表人,没有任何外资股东的公司,凭什么随着纳斯达克新浪一起被收购到盛大囊中呢?

  回到纳斯达克市场来说,这场收购应该是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市场进行的。在这一市场上的各种交易行为,以及对抗行为,都必须在美国法律的范围内进行。

  这样,就出现了很有意思的情况。为了买中国的一块核心资产,在地球另一端进行收购与反收购。壳的收购成败,由美国法律决定。瓤的归属,要看中国法律的规定。

  目前我们暂时不清楚的是,壳和瓤之间,目前的纽带是否足以支持这一收购行为的目的实现。

  如果这一纽带与持股人无关,那么收购肯定可以进行。但是,如果这一纽带是与持股人身份紧密相关的,就不好办啦。

  还有一个新的法律问题。就是:管理层会不会介入到这一行动中来呢。或者说,会不会惊动中国的主管部门呢?

  大家都知道,国外比较重大的并购,是需要由商务部或者其他主管机关批准,才能进行的。美国也不例外。新浪目前是中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又涉及新闻领域,处于相对管制领域。政府部门会不会对外资对它的摆布放任不管?

  一旦政府出面干预,整个市场的潜规则就会被打破。因此,从未来看,盛大收购新浪股份将面临法律障碍重重。

  注:于国富,北京市德克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盛邦(北京)法律公司、律法网发起人兼首席法律顾问。著有多本法律著作。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新闻 全部新浪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