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方兴东:为什么新浪委身雅虎是下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26 博客中国

  文/方兴东

  资本市场什么变数都有。盛大新浪事件到了今天,基本上已经尘埃落定,接下来就是双方讨价还价的过程。对于关注者来说,如果今后还会出现更有戏剧性的情况,那最好就是雅虎的介入。这场三角恋就有新的看头了。因为,本来新浪和雅虎恋爱在先。

  过去几年,人们心目中,雅虎购并新浪是一对非常理想的婚姻。而且双方这两年也在进入你亲我爱的恋爱阶段,包括双方成立网上拍卖网站。双方何时“完婚”,只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包括国家政策。

  但是,现在盛大出现,不由分说,横刀夺爱。人们才醒悟过来:除了雅虎,还有更理想的“天作之合”!

  我们可以简单试想一下,假如新浪最终“委身”雅虎。由于雅虎市场价值将近500亿美元,是新浪的四五十倍。雅虎也有数十亿现金。中国互联网“首富”盛大与雅虎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卖给雅虎的确可以一次性卖个更好价钱。

  但是,新浪最终只是雅虎的2-3%,只能是雅虎全球的一个配角,今后发展余地、运作自主性和决策空间都非常有限,与微软、IBM等国际巨头的中国分公司一样,处于边缘位置。那时候的新浪首先要服从全球策略,而不可能更深入围绕中国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更本地化的服务。

  就简单举一例:新浪最成功的就是新闻,是陈彤确立的以传统媒体主编口味对全国网站和媒体的聚合和提炼。这种聚合模式是新浪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但是,这种博采众长的聚合模式对于美国雅虎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也是完全不同的(大家可以参照雅虎全球的网站内容策略)。因此,新浪成为雅虎一部分,那么对新浪来说,对陈彤来说,都不可能继续发扬原有模式,必将丧失原来最优秀的东西。陈彤的发挥空间就非常有限。对于广大网民来说,这当然是巨大的损失。

  对于政府而言,一个影响力仅次于中央电视台的媒体被一个美国公司购并,将对很对方面形成巨大的挑战。而盛大购并新浪,这是政府很乐意看到的结果。而且完全本土化,肯定比依附雅虎更贴近中国网民需求。

  假如雅虎介入,那对于政府和舆论来说,就可能将一场戏剧性的资本购并演变成一场真正的“中国门户保卫战”了。其中复杂程度就不是现在所能想象的。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