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王宏亮:盛大新浪演义之两小儿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21:53 新浪科技

  文/王宏亮

  小儿甲问:新浪发言人称盛大和新浪“双方还没有正式接触”,你猜呢?

  小儿乙答:陈天桥和唐骏都来北京几天了,能没事闲呆着玩儿吗?他干嘛来了?

  小儿甲问:新浪的毒丸计划为什么早不设,晚不设,偏偏在盛大持股到19.5%以后才设?这是不是太晚了点?

  小儿乙答:新浪和盛大的合并谈判不是一天两天了,新浪怎么会不懂得早点儿使用毒丸?段永基不比张朝阳傻多少。他是故意不弄这个东西,怕把陈天桥吓跑了。这是诱敌深入,欲擒故纵。你想陈天桥要跑了,谁还来和新浪合并呀?没有人和新浪搞合并,新浪的股票怎么升值到最大化?新浪股票不升值,怎么实现新浪股东(包括四通)利益的最大化?况且合并是新浪和盛大之间早就有的默契,盛大买进新浪的股票,他高兴还来不及,怎么会打草惊蛇?看来你没有读过《孙子》。

  小儿甲问:那现在设毒丸就不怕陈天桥跑了啊?

  小儿乙答:盛大都买了19.5%的股票,深深套牢了,他还怎么跑?何况他也不想跑。他知道,新浪那个毒丸好比是原子弹,是用来吓人的,不是用来打人的。陈天桥也不会傻到去碰那个毒丸,他也不比段永基傻多少。但这个毒丸他是绕不过去的,他只能把毒丸当作一个前提来和段永基谈。谈什么?当然是合并,他不会满足于仅仅进入董事会,那对他来说只是聊胜于无,因为以他的持股他占不到董事会的多数席位,影响不了新浪决策。他更不会维持现状,连董事会都不进。逼急了,他会以脚投票,专门在股市上和新浪捉迷藏,弄得新浪股价下得来上不去。陈天桥是和尚打伞,所以他不急。但老段对陈天桥也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数得一清二楚,他知道陈天桥不会跑。但相对来说,老段比他急。

  小儿甲问:英国权威的《金融时报》分析说,盛大不仅不会去吞新浪事后制造的毒丸,反而会享受到毒丸的保护,这个毒丸是留给第三者的。这应该没错吧?

  小儿乙答:国外媒体你就信呢?连中国的媒体都不了解内幕,外国人怎么会知道?好比你要去报道克林顿和莱温斯基的绯闻,你能比德拉吉更门儿清?回到毒丸的问题,新浪设这个的目的既不是为阻止盛大,也不是为阻止其他第三方第四方,而是为了吸引他们。毒丸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提高门槛,让对方多出血。总不能把这么大一门户生生贱卖了吧。

  小儿甲问:有媒体说,新浪随时准备以毒丸抵制盛大,也随时准备撤销毒丸,引进雅虎或者中国移动这样的“白衣骑士”。这话靠谱吗?

  小儿乙答:持这种说法的人看来不识谱。毒丸不是说撤就能撤的,也不是想对付谁就能对付谁的。毒丸面前人人平等。

  小儿甲问:“白衣骑士”会在这时候出现吗?有人说雅虎也在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新浪股票。

  小儿乙答:不大会吧?新浪的毒丸摆在那,谁还敢来赶这趟浑水啊?就是特有钱的雅虎,怕也未必有信心能全身而退。所以,雅虎不大可能在公开市场买新浪股票,除非是作为资本投资。

  小儿甲问:互联网分析人士吕伟钢认为,段的这步棋子可能意在把手中的股份激活,为自己增加一个谈判筹码,这话该靠谱了吧?

  小儿乙答:这话基本在谱上。但段永基这么做也不光是为四通,也是为了满足新浪股东的利益,为股东寻求最高出价。后者是作为董事会和管理层核心的段永基的首要任务,其次才是让四通的股份变现。他总要先公后私。况且二者现在是一条线上的蚂蚱,分不开的。

  但段永基也给自己留了后手。你注意没有,他在四通售股公告的最后,埋了一个伏笔,声明不排除以联交所认可的其他方式出售股票,而不光是通过二级市场抛售。那是说,他也可能卖给盛大或者任何第三方。吕伟钢所说的“激活”,不知是不是这个意思。

  小儿甲问:新浪方面说,新浪的董事会及管理层将一如既往地以新浪员工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新浪公司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新浪股东的利益为最高利益,这三个最高中,究竟哪一个更高,还是一样高?还有人说新浪的管理层一直比较弱势,而且“已出现分裂征兆”,是这样吗?

  小儿乙答:第一个问题你要问新浪发言人,第二个嘛,我可以权且猜猜,凭我的感觉,这一届新浪管理层应该是历来最强势的。现在出面与盛大谈的不也是管理层吗?至于分裂,那是小道消息,现在是他们的利益最一致的时候,应该不至于兄弟阋于墙吧。

   小儿甲问:有报道说,如果盛大现在和新浪硬拼,获胜的可能依然很大。这可能吗?

  小儿乙答:这怎么可能?新浪手里有毒丸这个核武器,盛大生往里闯,还不碰得头破血流?陈天桥没有那么笨。你别忘了他是搞证券出身的,现在又和高盛等机构来往频密,而且背后很可能还有江湖经验老道的其他高人指点(有人说这其中包括新浪前CEO茅道林)。硬拼?那是莽人的做法。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