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评论:中国互联网大会 声势大实效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8:55 人民网-市场报

  清晨

  9月1日—3日,“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暨亚太数字科技博览会”在北京召开。从会议的名称即可看出,这是把两个不同性质的会合并到了一起,可以想象,前者不外乎是一批官员、学者、专家们开讲,就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发表权威性的见解;后者则一看便知——纯粹是一个商业展会。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应当说,这样的一种会议(其实应该称做会展)形式近年来颇为流行,本无可厚非,然而它多少会让人有“搭车做生意”的感觉,因此很多媒体在报道中干脆将会议名称的后半部分去掉,也省得啰里啰嗦。

  本次互联网大会造成的声势不小,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应该算是成功的,但就其对互联网业未来发展所具有的意义和影响来看,却显得有些空泛,缺乏实质性的内容。

  十年发展 本是一笔乱账

  本次大会之所以广受关注,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今年适逢中国互联网产业诞生整整10个年头,而大会主办者有意将其塑造为“回顾十年,展望十年”的里程碑式的会议,似乎是要为产业的未来发展树立一座指示灯。然而这个看上去很能吸引“注意力”的目标,即使出发点是好的,结果却是很难达到。

  首先从10年来产业的发展谈起。我们知道,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速度很快,但起伏性也很大,而且没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往往是,人们当初最为看好的却没能顺利地发展起来,如瀛海威、实华开、8848;人们意想不到的却冷不丁就爆发起来了,如短信、QQ、网络游戏。一个原本看上去前途无量的市场,兴许很快就要衰亡;而当某家公司炒作最卖力的时候,却可能马上就要死了。

  如果要总结所谓的经验的话,似乎一切都跟应用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市场的千变万化有关。而事实上,这样的总结一点用处也没有,因为核心技术既不为我们所掌握,就必然不能对市场变化作出准确的预测。马后炮谁都会放,问题是下一次还是照旧要懵。

  未来走向 谁又看得清楚

  像所有的IT产业领域一样,中国互联网产业目前存在着不少问题,如法律环境、经济模式、垃圾邮件、资金、安全等,这些问题无不关系到该产业未来的发展态势。因此,2004互联网大会设计了多达七八个论坛,以探讨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

  这种探讨仅仅是专家、企业家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而已,对国家制定相关政策的影响力非常有限,而且各家的见解分歧较大,等于是在各说各的。这其实就是互联网产业的特点——产业模式不能相互照抄,那么不同的企业自然就会有不同的见解;同时由于偶然性因素较多,成功的企业未必其见解一定正确,而不成功的企业却可能更具真知灼见。

  或许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本次大会设为重头的电子商务论坛,结果只请来两家不算很成功的企业参加,名气更大的几家企业一概缺席。

  在IT业,想做出一个三五年的预测都非常难,更不用说10年了。即便能够做出来,也基本都是蒙。

  六大悬念 其实一个未解

  本次互联网大会确定的主题是“构建繁荣、诚信的互联网”,具体内容据说是要解答有关技术与标准发展趋势、新的商业机会、市场细分、资本市场、价值链的动态构建和行业管理政策等六大悬念。显然,这是主办者为调动社会各界“注意力”而设计的一个噱头,因为从会后得到的资料来看,上述所谓的“悬念”并没有得到解答———还在那里“悬”着。

  得不到解答其实是在现实的条件下,根本不可能得出结论。原因前面大致已经谈到了,这里着重要说说行业管理政策。

  会议期间,的确有不少出自政府主管部门的信息,但这里面几乎没有一项是真正要正式发布实施的产业政策,而国家目前正在下大力气抓办的网络色情问题,在整个会议期间也很少被提及,只是在会议结束的时候,才发表了一个有关这一问题的倡议。

  今年5月,一家外国的研究机构发表报告称,中国将在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从人口基数来看,这是有可能的,但它真的就能成为现实吗?我看也不敢那么肯定,因为不确定因素还是太多———这是又一个悬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互联网大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