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反垃圾邮件立法提上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1: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亮) 上周,代表着中国主要的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服务商、网络设备制造商及有关科研教育单位的中国互联网协会与四家提供互联网及电子商务技术与服务的跨国公司在北京签署旨在共同减少垃圾邮件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联手共同抵制垃圾邮件的传播、力求创建一个更加舒适和安全的计算机应用环境。

  垃圾邮件被认为是当今困扰网络界的一大难题。垃圾邮件对电子邮件用户破坏性最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大,使个人和企业的效率都大大降低。7月份,据联合国组织机构国际电信联盟估计,全世界80%的电子邮件信息是垃圾邮件,每年给计算机用户造成250亿美元的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5%。这对刚刚稍有起色的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异常沉重的负担。

  中国互联网协会4月份所做的一份调查研究显示,在中国,垃圾邮件占了60.5%,与2003年相比上升了49个百分点。据估计,2003年垃圾邮件致使国内生产总值损失达到了48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5.83亿元。

  “垃圾邮件问题不仅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也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在学习和借鉴各国反垃圾邮件立法经验的基础上,我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已经开始着手组织有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和起草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为了集中治理垃圾邮件,信息产业部会同公安部、教育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合开展垃圾邮件专项整治工作。”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王秀军说,“今后一个阶段,在反垃圾邮件立法和管理方面,政府还将增进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和沟通,加强政府监管,并继续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和从业单位与国际同行积极开展反垃圾邮件的合作。”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指出,当前,需要加快网络和信息安全立法,建立系统的安全保障法律法规体系,提高对不法犯罪分子的威慑力。针对当前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利用网络传播病毒,色情等有害信息,大规模发送垃圾邮件及网络短信定制“陷阱”等信息安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信产部正在加快制定《IP地址信息备案管理办法》、《电子邮件服务管理规定》、《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法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