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CNNIC 2004中国互联网热点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扫描 建设诚信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4:51 通信世界

  记者 乐宁 孙慧

  互联网自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已经历经十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协会自2001年5月25日正式成立以来,迄今为止也已三年有余。这三年多时间里,中国互联网行业在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和严峻的市场洗礼之后,逐渐走出低谷,目前我国的互联网行业正在一步步迈向新的时期。新时期的互联网呼唤健康向上的主题,也因此,于9月1日至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
心的中国互联网第三届大会把本届大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繁荣、诚信的互联网”。

  新一届互联网协会领导班子产生,呼吁建立绿色网上家园

  在互联网大会正式召开前夕,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经选举隆重产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胡启恒院士当选为中国互联网协会新一任理事长,黄澄清当选为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常小兵等21位业界知名人士当选为副理事长。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共有57名成员组成,理事会理事共有90名。

  围绕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新一届互联网协会理事会向会员发布了《坚决抵制网上有害信息的倡议》,呼吁全体互联网从业者和广大网民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抵制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为协会的基本职责,在不制作、不发布、不传播有害信息的同时,对不良信息主动屏蔽,主动举报,不为不良信息提供传播通道。《倡议》指出,建设一个繁荣、健康、可信赖的互联网是全社会的共同心声,也是全体互联网从业者的神圣职责。《倡议》呼吁各位代表: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为了孩子们纯洁心灵不被污染,互联网从业者要团结一致,携起手来,以行业自律的实际行动,共同构建一个绿色的网上家园。

  十年成果展,中国互联网历史长廊将零散的历史碎片组成强有力的震撼

  互联网在中国已拥有十年的发展历史,本届大会,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制作并展出的中国互联网历史长廊展成为大会的会外亮点,40块展板组成的长廊将零散的历史碎片有机组合,为与会代表带来了不小的震撼。

  该历史长廊也是同期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展出。互联网大会组委会表示,希望通过历史长廊展览的形式,带领广大参观者在时间与空间的纬度中见证中国互联网的风雨历程和累累硕果,并使观众沿着中国互联网历史发展的轨迹和脉络寻求下一步发展的答案。长廊的展出吸引了现场众多专家、领导和观众驻足浏览。

  据悉,历史长廊以CNNIC编辑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为蓝本,耗时近三个月,以“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网”为主题,按照时间线索,用图片、文字的形式,向与会观众描绘一个中国互联网产业成长、成熟的历史脚印。在内容上,历史长廊将中国互联网发展划分成网路探索(1987年~1994年)、蓄势待发(1993年~1996年)、应运而起(1996年~1998年)、网络大潮(1999年~2002年底)、繁荣与未来(2003年~至今)五大阶段,并为观众展示了这五个阶段中对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具有标杆作用的事件、人物、技术,展示了对人们生活消费具有变革意义的新技术、新应用。

  围绕主题,众专家众说纷纭,亮点频现

  像往届大会一样,专家及相关官员们的发言依然是最吸引与会人员注意力的焦点。

  国家信息化专家周宏仁在题为“互联网-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发言中针对我国的互联网应用状况指出,我国互联网用户目前基本上是以获取信息及休闲娱乐为上网的主要目的,这表明我国互联网目前的应用情况与国际上对于互联网应用发展的预期仍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周教授同时指出,我国的互联网发展和应用需要正在向农村倾斜,在广大农村地区普及互联网的接入服务对于加快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认为,在未来的互联网发展中,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广大互联网用户的网络认知,正确把握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实现繁荣与诚信并举。这一观点也与本次大会的主题不谋而合。对于我国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苏金生给出了几点建议: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完善市场准入数量,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加强对互联网的规划引导,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应用环境;突破网络资源约束,促进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重视区域协调,优先解决中西部地区互联网接入设施和业务普及,缩小数字鸿沟;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中间组织的作用。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继平认为,宽带化是互联网的必然发展趋势,虽然宽带网络在中国已具一定规模,但网络接入终端主要还是以PC为主,缺乏灵活多样性。但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当各种接入技术及终端设备更加完善以后,我们定能看到一个百花齐放的终端宽带局面。张继平强调,在宽带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只要有政府的引导、社会认知及企业的自律,我国宽带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一片光明的。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会委员高新民指出,网络接入的极大普及和数字内容的极大丰富才能造就互联网的繁荣,我国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同样也面临一系列有待解决的问题。只要我们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将会出现新的局面,大大促进互联网事业的繁荣和兴盛。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杨志强从运营商的角度阐述了对互联网的看法。他指出,互联网与电信网的融合发展将是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移动来说,探索移动宽带业务模式,实现移动宽带与IPv6的结合,从而更好的迎接3G的到来是移动所面临的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在随后的首席科学家论坛上,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就互联网发展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国杰说,现在的网络设备技术越来越趋于复杂化,他认为这是一种误区。科学技术的最终取向是简单化,这种复杂性的发展有悖于科学初衷,同时这种技术的复杂性也使设备价格偏高,出现“高处不胜寒”的市场局面,从而阻碍互联网的普及。

  候自强认为,未来网络发展将从集中进一步走向分散,他预测在未来的5~10年,PtoP商务应用将以其无可比拟的资源共享优势横扫互联网。但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Pto P商务应用也将会带来盗版、网络安全、网络控制等问题。

  阚凯力教授在此次论坛中提出了让人一个很吃惊的观点:电信技术比IT技术发展快,且快得多。但为什么大家不觉得,就是因为电信技术没有发展成社会生产力。在我国,电信业的纵向业务垄断直接阻碍了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从而影响了整个电信业的发展。只有将电信业务放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下,经过大浪淘沙的洗礼,我国的互联网发展才能趋于更加的完善。

  背景资料:

  经信产部和科技部批准,成立于2001年5月的中国互联网协会从2002年开始计划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到本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三届。

  第一届大会于2002年11月25至27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主题为“互联网应用——呼唤创新”,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相关专家及部门的权威人士围绕互联网的发展政策、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城市信息化、宽带技术与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互联网经营模式及下一代互联网等议题进行探讨。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

  第二届大会于2003年12月5日至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透视互联网,迈向e时代”,共有1300多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就国际国内互联网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互联网产业链的有效整和、互联网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网络安全的建设与发展、企业信息化建设、互联网经济发展模式等主题展开了广泛研讨和交流。

  第三届大会也即本次召开的大会,时间为2004年9月1日至3日,地点为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本届大会以“构建繁荣、诚信的互联网”为主题,以“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务实合作”为准则,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力求推动企业、投资和研究三类机构在技术、资本、业务等三个层面的深度合作,帮助参会各方把握产业脉搏、有效拓展市场需求、创造新的发展契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