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电连锁较量旗舰店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7:27  北京商报

  北京地区各家电连锁开店的步伐在今年逐步放缓,大中电器仅开了两家新店,国美至今也只开了6家门店。只有在京门店数量尚不占优势的苏宁保持较快的扩张速度,今年1-9月,苏宁在京新开店面达到11家,其中一半左右都是旗舰店。家电连锁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由过去粗放型的“跑马圈地”战,升级为旗舰店与单店效益的较量。

  单店效益普遍提升

  在经过两三年大规模的圈地扩张之后,国美、苏宁等大型家电连锁企业初步完成了网点的布置,转而注重单店效益提升。

  国美中报显示,国美电器实现销售收入211.57亿元,其中国美北京分公司占销售总额比例达11%多,国美电器单店销售额上半年比去年年底增长0.59%,国美在北京市场更是取得15%以上的增长。

  作为北京市场的后来者,北京一直是苏宁重点拓展的区域,今年已经新开了11家门店,北京地区门店总数达40家,与国美、大中的门店数量差距逐步缩小。苏宁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苏宁平均每家店营业额达4596万元,实现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了16.9%。

  大中电器在上半年也取得不俗的业绩,大中方面表示,年初提出的“百店百亿”计划,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67%,其中销售额前30家门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7%,大中第一店的中央电视塔店销售额更是增长了近70%。

  旗舰店成发展重点

  国美今年上半年新增门店67家,相比去年全年开设324家门店大幅减少,门店扩张不再是国美的主要策略,而是将重心转移至门店盈利能力的提升。国美总裁陈晓今年年初曾表示,北京地区旗舰店和核心大店的销售额将占到60%到70%,国美将会加快旗舰店和核心大店的发展。

  7月,国美北京还对54家门店进行了改造升级,新上任的国美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史明表示,国美北京今年主要把精力放在店面形象和销售质量上。国美北京分公司广宣经理于良钏告诉记者,专门店的细分、深层次的人性化服务、集采包销定制商品比例的提升是单店效益提升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苏宁主要采用开设旗舰店的方式进行扩张,而这些旗舰店的效益一般比普通门店高。上周苏宁电器在北京一口气签下了3家旗舰店,其中北太平店经营面积达15000平方米,3家门店都将在“十一”之前开业。而在此前,联想桥店、安贞店、

望京店等门店进行了升级改造,苏宁在京进一步明确其大店计划。中报显示,苏宁旗舰店在全国已经达44家,去年同期是27家,旗舰店占总门店数的比例达10.69%,北京市场的旗舰店将会有近10家。

  大中电器业绩的增长也主要得益于其大店营销战略,大中在上半年关闭了京外的一些门店,转而专注“大本营”北京市场。在上半年,大中将大量的资源都投入到中央电视塔店、马甸店等大型旗舰店的促销方面,而这些大店正是支撑大中发展的主要力量。

  中高端家电卖场时机成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表示,整体来说北京家电卖场已处于饱和状态,家电连锁企业由单纯的数量竞争转到效益的竞争。大型的旗舰店由于产品丰富、档次较高,其利润空间比较大,家电卖场里中高端消费市场逐渐形成,差异化是各家电卖场经营的重要策略,在北京市场上发展一些高端家电卖场的时机已经成熟。(商报实习记者 李欢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