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上半年净利润增177.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7:41  北京商报

  昨天晚上,国美在京与香港同时发布上半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国美电器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11.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88%;综合毛利率达到了14.92%,同比提升1.41个百分点;营运利润8.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47%;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净利润8.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7.9%。

  作为资本高手,国美在去年完成家电渠道收购第一案后,其未来能否成功整合永乐文化及门店,受到社会高度关注;经过半年多的运作,无论是不同的企业文化还是相对重叠的门店,国美对永乐的整合显示出其管理层面的强悍。

  永乐上海销售位居第一

  自从2006年国美电器收购永乐电器后,“整合”成为中国家电业两大连锁企业合并的关键,半年业绩显示了国美永乐之间的整合有惊无险地过去。国美电器总裁陈晓表示,今年上半年良好的业绩主要在于国美与永乐合并整合效应的释放。在国美8.94亿元营运利润中,永乐大概有1.7亿元,利润贡献比近20%。在国美上市销售额统计中,只包括永乐门店的上海市场占国美全国销售份额的比例达16%,超越北京成为国美销售额最大的地区。

  目前,国美电器的连锁零售网络继续扩张,在新国美体系中,国美品牌旗舰店有27家, 永乐品牌旗舰店有11家。上半年国美品牌增加了71店,永乐经过整合店面数量减少了4家。同时通过两家品牌门店之间的转换,其中4家国美分店转为永乐品牌,7家永乐分店转为国美品牌。

  国美电器集团品牌总监何阳青称,国美和永乐的经营都比较成熟,目前还会继续坚持“双品牌”运作,双品牌的差异化经营策略会逐步实施。但目前,国美与永乐在许多区域的差异化并不明显,两家品牌分店之间的相互竞争问题依然存在。

  陈晓表示,国美将进一步优化国美永乐业务重叠地区的门店网络布局,实行多品牌的差异化经营战略。

  规模采购成本下降

  国美与永乐合并后,市场份额得到提升,这也为国美向供应商讨价还价增加了砝码,陈晓表示,采购成本下降是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半年,国美与索尼、海信等350家供应商通过ERP系统进行了信息系统对接。上半年,海尔、海信等五大厂商的采购份额依然在30%以上。在今年5月,国美募集了65.5亿港元,其中近40%的资金将用于改善厂商关系,同时与飞利浦、海尔等部分厂家签订了“零进场费”的协议。但有关专家表示,家电行业中不断激化的零供矛盾不是短时间就能改变的,它需要整个行业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陈晓同时还表示,下半年国美销售的商品中,包销和买断比例将会得到提升,而这部分是家电卖场中较高的利润点。

  新店重点布局二级市场

  在一线城市竞争日趋激烈、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国美把目标瞄准了二三线市场。上半年,国美在8个新进城市开设了分店,下半还将进入7至10个新城市。陈晓表示,二级市场是国美未来增长的主要源泉,将会把国美成熟的经营模式快速复制到二三线市场,进行区域的差异经营管理。目前,在141个二级城市国美只拥有234家门店,而在27个一级城市里,已经拥有420家门店。

  国美今年开店速度放缓,上市部分业务中,上半年只新增了67家门店,总数量为654家。国美方面表示,国美放缓新门店的开设速度,主要是为了在经营管理方式上进行优化调整,将经营管理重心转移至提升门店盈利能力方面。

  (商报实习记者 李欢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