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创维称民族平板进入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7:48  北京商报

  “如果外资平板电视的市场份额超过60%,民族品牌将会失去市场定位话语权、市场标准定义权以及消费潮流领导权。”昨日,创维彩电事业部总裁杨东文谈及外资品牌对民族品牌的打击时向记者表示。民族品牌进入平板电视保卫战。

  杨东文表示,自2005年起多个退出中国彩电市场的外资品牌突然通过家电连锁渠道和降价等方式进入中国一二级城市,对民族品牌形成了巨大威胁。根据中国视像行业协会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外资液晶电视占中国市场55%的份额,外资等离子电视市场份额也同样过半。

  “外资带来的压力是一方面,但我们自身也有缺点。”杨东文表示,“比如产业链问题和渠道问题等”。但杨东文明确表示,虽然竞争对手长虹和TCL都进入上游领域,试图解决产业链问题,但创维目前还没有此计划,“创维生产基地附近有多个

液晶模组提供商,没有必要自己建液晶模块基地。而且一个产业应该是有分工的”。杨东文强调。

  谈及创维如何在外资品牌来势汹汹之时备战,杨东文表示,创维以及其他民族品牌应该要保护好自己的“根据地”,即三四级市场;民族品牌还要加强和渠道商的合作,采取多种销售模式,如直销、网销等;此外,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技术更新,杨东文认为家电商和IT企业的合作模式非常好。当天,创维推出一款可以播放RM/RMVB格式电影的液晶电视,该产品的合作对象便是美国IT企业RealNetWorks。

  杨东文认为,随着液晶和

等离子市场化的推进和技术的进步,目前困扰中国平板产业的产业链问题一定可以解决。杨东文昨日还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关注液晶、等离子产业链的发展,能够出台更多相关政策扶持
平板电视
的发展。

  此外,杨东文还谈到了创维目前的困境,“2006年我们过的不容易,2007年创维还会有困难,但仍然有机会。”杨东文表示:“目前集团正在进行调整、进行资源重新分配,关闭了一些效益不好的业务,缩小一些非核心业务,重点发展液晶等业务,继续尝试多元化道路。”

  虽然目前创维和民族品牌都面临很大困境,被外资品牌蚕食不少份额,但杨东文对民族品牌仍非常有信心:“由于民族品牌在市场定位和对消费者的把握上有优势,在未来三到五年,民族品牌肯定会突围成功。”(李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