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营销苦寻多元化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1:09  北京商报

  随着近十年来网络的普及与发展,企业借助网络开展营销的方式也不断更新,多元化的营销方式已成企业立足及发展的重要砝码。而新一代的网络营销模式——声动营销也随之诞生,各企业都试图撬动这百亿中小企业的网络营销市场。

  低收效营销遍及互联网

  “花了大量的钱,却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许多中小企业都面临着这样的现实问题。为了在新兴电子媒体上抢占有力的宣传地位,中小企业仍不惜下大血本,投入网络传播。在大量金钱购买来的教训中,“网络不是万能的”这个教训摆在了中小企业面前。

  自主建站是近年中小企业比较有倾向性的自我推销手段之一。来自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表明,在价值百亿的中小企业网络市场中,目前已有2/3的中小企业构建了自己的网站,并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完善网站栏目和设计。但从网站流量监测分析反馈出来的数据显示,90% 的企业网站带来的日业务量几乎为“0”。其效率之低,让很多企业家产生了网络营销无用论的想法。

  而购买关键字和竞价排名的推出,使得中小企业借助门户及搜索网站宣传了自己,带来大量访客。但专家表示,这产生了企业管理者们不愿看见的另一种现象:跨进门槛的访客好比来自异域的参观者,往往在企业网站上溜达溜达之后就飘然而去,并没有给企业最现实的营销目标:销量增长。

  第三方平台难持重任

  在Web2.0到来的今天,借助第三方

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络营销逐渐成为了新一轮的流行主题。对于那些已经将钱投入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企业来说,更多的感受是:己方的资金投入成就了第三方的辉煌——随着大量企业信息注入第三方平台,第三方开始利用人气招来更多企业信息和资金的注入,进而从中名利双收。而众多的中小企业,只能等待幸运的洋流,将深埋在海底的小企业卷至聚集了众多企业的商务平台表层。

  对此,营销专家表示:“网站是一个信息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企业成为网站会员通过注册申请和确认就可以完成。多数商务网站除了要求企业出具经营执照、许可证和法人代表等基础信息证明,没有其他的审核程序和标准,很难保证商家的资质和品牌诚信。这也就是为什么企业很难取得客商信任、生意成交率低的最主要原因。”特别是当遇到一些知名企业或者是同等水平竞争对手的时候,客户总是会选择相对熟悉和了解的公司合作。

  声动营销登上舞台

  互动营销的提出,更强调买卖双方的相互满足,实现双赢。在互动营销概念中,买方能够及时向卖方传递自己的需求,卖方也能通过这些来自消费者的第一手资料,及时调整自身产品策略,开发能够更加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在互动交流中形成双赢。

  强调营销方式的多样性,是网络互动营销的另一特色。这种多样性首先体现在沟通方式的多样性上。网络所带来的语音、视频等多样的交流方式早已为广大网民所适应,现代营销,也应该将这些网上的大元素转化为营销手段。同时,营销调研方式也应该多元化。抓住来访者最关心的信息,施行有针对性的营销。

  互动营销最具变革性的一点,则是将原先的被动营销变为了企业主动出击的模式。针对于访客流失量大这一问题,很多企业都采取了相应措施进行挽救。声动营销的创造者——播报通则提出了声动营销的概念,即:企业网络代言人主动用多种语言,对每个到访的客户热情欢迎及陪访,延长客户停留时间,建立深刻印象提高二次访问率,并传递和获取更多有效信息。

  商报记者 吴辰光/文

  杜刚/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