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老鼠血液注入年迈老鼠体内形成“不老泉效应”

年轻老鼠血液注入年迈老鼠体内形成“不老泉效应”
2018年03月02日 08:3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在一项新研究中发现了一种酶,能够解释之前研究中将年轻小鼠血液输入年老小鼠体内后产生的“不老泉”效应。

  不老泉

  四年前,科学家曾将年轻小鼠和青少年人类的血液输入年老小鼠体内,希望输入年轻血液可重新激活中年小鼠大脑海马体中的神经元连接,进而改善小鼠的学习与记忆能力。实验的确取得了预期效果,但科学家并不清楚其中的原因。

  而近期一项新研究找到了与这种抗衰老效果有关的酶。虽然科学家尚未在人体内发现这种酶,但假如它真的存在,一经证实,便将为抗衰老治疗打开新的大门。

  此种“不老泉”实验借助了“异种共生”(parabiosis)技术,将两只不同年龄的小鼠体内循环系统相连。在最近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将小鼠两两相连后,对小鼠大脑内Tet2酶的含量进行了测量。Tet2酶可调节基因活动,与数种年龄相关疾病有关。这也正是科学家一心想揭开庐山真面目的原因。

  Tet2酶

  而研究结果如此清晰了然,使科学家颇为震惊。“我刚开始简直不敢相信。”该研究主要作者、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杰拉尔丁·贡迪尔(Geraldine Gontier)说道,“我把实验重复了一次又一次,确认结果无误。但显而易见,血液中的某些循环因子可以改变大脑中Tet2酶的水平。”

  一般来说,年龄越大,Tet2酶发生变异的可能性就越大,并且变异后的产物不断在脑中积累,导致癌症、中风、心血管疾病等等。研究人员还怀疑这种酶与脑细胞再生有关,这可以解释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的小鼠认知能力提升的现象。

  为验证该理论,该团队还需人为调节Tet2酶的活动水平,证实这种酶的含量变化能够显著影响小鼠的认知能力。该研究对人类的影响暂时不得而知,但从近期一些临床试验来看,想尝一口“不老泉”的人也许还得等上一段时日。(叶子)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