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交会对违法ICO发大量传票 比特币等应声下跌

美国证交会对违法ICO发大量传票 比特币等应声下跌
2018年03月02日 05: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 鼎 每经编辑 任芷霓

  美国证券市场监管机构对加密货币的管控并未消散,而是愈演愈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收紧了对欺诈性首次代币发行(以下简称ICO)的监管,已向其怀疑可能违反证券法的业内公司发出了大量传票。这是因为SEC数月来一直担心,一些ICO正在为那些压根不存在的业务募资。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则称,SEC发传票是为了从与加密货币市场相关的科技公司和顾问处获取信息。

  大部分ICO是有价证券

  CoinDesk数据显示,ICO市场近一年来愈发火热。SEC因此担心,在很多情况下一些资金规模较小的投资者并未充分研究ICO中的相关风险。此外,《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SEC正在调查ICO的结构,一部分原因是ICO并不需要像IPO一样遵循诸多的条款。

  消息传出后,包括比特币、以太币和瑞波币在内的各大加密货币应声下跌。

  SEC发言人朱迪思·伯恩斯(Judith Burns)没有立即回复寻求置评的电话。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EC主席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一直对ICO的募资做法持批评态度。克莱顿也曾多次表示,绝大多数ICO应该向SEC登记,这是因为这些加密货币就像SEC监管的其他证券一样在二级市场上交易,但ICO在接受SEC监管方面进展缓慢。在今年一月份的一次采访中,克莱顿承诺称,“如果ICO公司不改变运作方式的话”,将制裁更多此类公司。

  此外,二月初克莱顿在美国参议院发表讲话时也表示,大部分的ICO都是有价证券。克莱顿当时还表示,对在SEC目前的货币交易框架下的加密资产类别是否可以监管表示关注。

  克莱顿在参议院的发言中说道,“当投资者参与证券交易时,他们都有权受到各州和联邦证券法的保护,而这对参与ICO的投资者来说亦然。此外,ICO的融资方和市场的参与者都必须遵守这些法律。我们(SEC)愿意与国会等共同探讨,是否需要加强联邦政府对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监管。但同时我们也支持监管和政策方面的推进,为ICO和加密货币领域带来更大的透明度。”

  “许多ICO都是非法进行的,而且这些ICO的公司也没有遵守证券法。有些人说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证券法并未明确对ICO做出规定,我们不这么认为。”克莱顿在参议院发言时补充道。

  如何治理尚不明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ICO自诞生以来便一直作为一种有争议的募资模式存在,且证券监管机构也对ICO敲响了无数次警钟。SEC之前便警告称,代币发行公司将加密货币归为“功用,效用”类别的做法,并不足以规避联邦证券法的监管。

  但除了SEC外,目前还不清楚ICO和加密货币将如何得到有效监管。就目前而言,加密货币的交易平台并不在像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等联邦机构的管辖范围内。而与之相反的是,这些通过ICO融资的公司在州级别的层面却得到了许可并被监管。此外,尽管SEC正在收紧对ICO的监管,但ICO的融资模式却并不在那些针对股票IPO的监管框架内。

  通俗来讲,在ICO过程中,一家公司会出售可以最终兑换成商品和服务的数字货币。ICO允许各个公司从投资者那里获取数百万美元的资金。例如,一家名为Telegram的及时通讯应用程序运营商正试图通过发行代币的方式募资12亿美元。

  SEC目前已经提出了一些涉及到ICO的案例,其中包括今年一月份针对德克萨斯州一家公司的指控,该公司声称曾以前拳击冠军埃万德·霍利菲尔德(Evander Holyfield,世界级拳王)作为明星代言人的方式而成功融资6亿美元。SEC表示,这家名为AriseBank的公司涉嫌在没有向监管部门报备的情况下,非法从投资者处募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加密货币和ICO的兴起让比特币、以太币等各大数字货币价格暴涨。据金融科技分析提供商Autonomous NEXT的数据,光在2018年1月,业内公司就通过ICO累计筹得了15亿美元的资金。而在2017年全年,这一数字超过65亿美元。

比特币证交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