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小米或将在A股和港股同时上市 雷军或将成中国首富

传小米或将在A股和港股同时上市 雷军或将成中国首富
2018年03月01日 09:44 投资界

  千亿美金估值意味着,一旦成真,小米将成为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以来,上市规模最大的科技类公司。

  作者 | 旸湯 报道 | 投资界PEdaily

  投资界3月1日消息,据多位接近小米的人士爆料,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小米IPO,最终可能会敲定A+H股双行。

  此前关于小米上市的猜想,大多集中在将于2018第三季度末登陆港交所,成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之一。而现在,不只是香港,内地市场也将迎接这个科技巨头,这无疑会使A股和港股市场同时振奋起来。

  仅次于阿里腾讯,小米有望成为中国第3大科技股

  此前,根据媒体“全天候科技”的报道,他们所获得的一份小米Pre-IPO融资项目方案显示:目前小米底层资产估值为540亿美元,上市后保守估计市值为1000亿美元。另有一种说法是,雷军给小米定调2000亿美元的目标,并且受到了投行的认可。媒体消息,目前小米IPO事件中,投行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均已入场。

  千亿美金估值意味着,一旦成真,小米将成为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以来,上市规模最大的科技类公司。

  BATJ中,截至发稿,阿里巴巴市值约4771.94亿美元,腾讯市值41056.3亿港币,京东市值约671.4美元,百度市值约876.1美元,也就是说,小米上市后的市值,很有可能超过百度和京东,成为仅次于腾讯、阿里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

  小米IPO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关注,在国内,背后的VC/PE也是期盼已久。自2010年到2014年,小米一共完成了6轮融资,投资方众多,包括晨兴创投、启明创投、IDG资本、淡马锡、DST、GIC、厚朴投资和云锋基金等数十家VC/PE机构(投资界制表如下)。

  不过,目前尚不知是整个小米集团还是其部分业务上市。而据公开信息,小米2017年Q3利润为4亿美元,此外,小米生态链2017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人民币。

  小米逆袭打翻身仗,雷军或将成为中国首富

  投资界在天眼查中获悉,雷军在小米集团旗下的小米科技公司持股77.8%,黎万强则占股10.12%。有人称,小米上市,雷军将成为新首富。

  成立于2010年的小米,曾经改变了中国手机行业的游戏规则,创造了一个奇迹。

  从2015年开始,小米业绩遭遇下滑,到2016年势头更加明显,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双双下跌。小米一度跌落神坛。

  但在2017年,48岁的雷军力挽狂澜,带领小米进行了一场“绝地反击”生死之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在销量下滑后能够成功逆袭的,除了小米”。2017年初,小米6发布,雷军宣布小米要年入千亿的小目标。这对于当时还处于低谷的小米来说并不容易,然而到了10月份就已经实现。

  其实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小米手机出货量开始了显著提升,并连续创造单季出货量新高。IDC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已经上升到世界第四,在市场整体下滑6.3%的情况下,小米手机销量逆势同比增长96.9%,是唯一还在增长的手机品牌。

  小米手机销量在全球实现逆袭,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以及印度市场。尤其是在印度市场,小米完成了10亿销售目标,并在2017年Q4摘得冠军。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小米去年第四季度印度市场出货量为820万部,市场份额为27%,超过三星的730万部出货量。此外,小米还进军了俄罗斯、西班牙市场。

  可以说,小米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市其实很聪明,它已经扭转了颓势,气势大开,并且雷军也愿意改变策略,比如布局线下、拓展国际市场,小米正指望依靠IPO募资杀入新兴市场,刚好投资界也在为他们的销售飞速增长感到兴奋。

  当然也会有很多投资人持怀疑态度,小米毕竟是一家薄利多销的企业,廉价出售硬件设施,希望以后依靠软件生态来盈利。

  它也正在努力完善自己的生态链,截至2017年6月30日,小米生态链已经有89家企业,距离雷军的100家目标越来越近。经过三年左右的布局,小米投资的多家生态链企业都在市场上有不错的表现,小米生态链的一员华米,已经与2月8日登陆纽交所,成功上市。

  中国资本市场正伸手抓住下一个BAT!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球IPO宗数和筹资金额都有大幅上升,成为近十年来最活跃的一年,这一波节奏也被我国的A股和港股市场牢牢把握住了,去年A股共有436宗IPO,港交所则共有174家新上市公司。

  但巨头IPO的缺席让这个成绩单美中略带不足,让人一再回想起当年“出走他乡”的阿里、百度、京东,以及资本市场众多投资者的唏嘘不已。

  幸运的是,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做好准备把下一个BATJ留在国内!

  港股市场,一周前,针对外界关注的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如何赴港上市,港交所给出了详细的方案细则。港交所的“同股不同权”政策自去年底被提出后,便一直搅动人心,在阿里巴巴因为股权问题被港股拒之门外后,这个政策的提出意味着港交所将向前迈进一大步。

  香港资本市场的确对一、二梯队中的科技股IPO追捧度极高,新规一旦实施,将为内地大批科技创新类企业打开闸口,最早将于4月份接受同股不同权公司IPO上市申请。

  2018年开年,赴港上市的热潮一派亟待爆发的景象,猎聘、映客、快手、陆金所、斗鱼、腾讯音乐……一大批正在筹备IPO的企业,和港股的暧昧也未停歇,不知下一个投入港股怀抱的会是谁。

  另一端,A股也在众多力量的推动下进行着新股发行上市的优化改革。步入2018年,短短一个月间“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增加制度的包容性”等说法就多次被提及,证监会在1月31日披露的2018年工作内容瞬间引爆了,“A股有望迎来自己的BATJ”的话题。

  制度改革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互联网企业,以及符合国家战略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都有望得到特别的制度支持。路径也不止一条,IPO、再并购重组、甚至开通快速通道,条条大路通罗马,资本市场将全方位拥抱这些新领域的优秀企业。

  昨天多家媒体爆料,证监会开通IPO快速通道,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VIE架构也不会成为即报即审的障碍。

小米港股IPOA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