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波炉是什么?电烤微波炉的二合一

光波炉是什么?电烤微波炉的二合一
2018年02月24日 15:27 新浪科技
资料图资料图

  过年的时候老杨不是买了个微波炉么?扔包装时候,老老杨问老杨:“哟?你这买的光波炉啊?是不是可以烤肉烤鸡翅用了啊?”

  那么光波炉究竟是个啥?买个光波炉就不用买烤箱了么?今儿咱们说说近两年火起来的光波炉。

  光波炉和动感光波有什么关系?

  没个毛关系。

  目前市面上的光波炉,大多是微波炉的升级版,全名光波微波炉。上周我们在说如何用微波炉蒸饭的时候讲过微波炉的原理了,我们来复习一下。

  微波炉主要使用内部的磁控管,把电能变成微波。食物中的水分子接收到微波后便会开始躁动,与周围摩擦就产生了热能。然后食物就被热了或者被煮熟了。

  而光波炉是在磁控管的基础上多家了个卤素管,也就是光波管。磁控管是发射微波,而光波管却是通过光的形式辐射能量,说高端一点就是红外线传热,说简单一些就是在微波炉里加了一个类似取暖用“小太阳”装置。

  多了光波功能的微波炉通过微波与红外两种方式混合加热,通常大部分产品都支持两种原理单独、混合工作。

  那么有了光波炉就可以把烤箱扔了?

  非也非也,虽然多了光波管,又是通过红外线、热烤的方式。但用这货烘焙还是算了,毕竟它是个二把刀。

  首先,光波炉的光波管,从数量到功率跟讲究一点的烤箱都是不能比的。功率是什么?简单说就是同样一段时间内,烤箱的发热管发热量要远远大于光波炉中的光波管。

  其次,光波炉能做的仅仅是加热,基本都不存在控温功能。而很多烘焙中,对温度的要求及其苛刻,控温的能力是评判一款烤箱是否优秀的重要指标之一。

  再次,高级一些的烤箱是可以实现上中下分别控温的,而光波炉并做不到。

  也就是说,即便是微波炉加入了光波功能,它的主要的功能依旧是把加热食物或者把食物弄熟。要是想把食物做的好吃,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得上烤箱。

  既然没啥用为什么还要买光波炉?

  虽然跟烤箱比光波炉完全败下阵来,但是它还是比传统微波炉要强一些的。

  大家都知道微波炉热食物,弄不好经常会出现食物受热不均的状况。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微波炉的工作方式。

  食物内的水分子在接收到微波能量后会变的活跃,与周围的分子摩擦生热以加热食物。单如果食材内水分分布不均匀,加热就会造成食物有些地方热了,有些地方还是凉的。而如果本身食物水分含量很低,那么加热效果就会很差。

  而比如冻肉一类的,本身水分不多,而热传导性不错。加入光波红外线加热后,就弥补了微波加热效果差的弊端。

  此外,像简单的烤火腿肠。光波炉会用微波把火腿弄熟,而光波负责把表皮烤焦,最后就会更类似用火烤出来的效果。

 

光波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