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出现史上最高温2℃ 比往年高30度震惊科学家

北极出现史上最高温2℃ 比往年高30度震惊科学家
2018年02月28日 09:5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海外网2月27日电 外媒称,北极在3月20日之前并无阳光照射,因此通常情况下,此时北极应接近其一年中最冷的时刻。然而上周末,北极出现了史上最高温,达到摄氏2度,这一现象让科学家感到震惊。分析认为,北极暖至冰点以上,可能是由于风暴为格陵兰海输送强暖流所致。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根据美国全球预测系统模型监测,北极温度2月25日达到2摄氏度(35华氏度)。尽管没有进行实地测量,但加利福利亚大学尔湾分校气候学家扎克·拉贝(Zack Labe)确认,多项独立分析均显示,北极温度“非常接近零点”,比正常气温高出30摄氏度以上。

  据报道,拉贝表示,暖流直接穿过北极中心,北纬80度以北整个地区2月平均气温升至历史记录最高点,平均气温高于往年20摄氏度以上。拉贝表示,根据丹麦气象研究所自1958年以来的数据,没有其他暖流可与此次相比,“我被暖流入侵的广度震惊了。”

  报道称,研究显示,如此极端的暖流入侵现象过去在北极地区很罕见,如此却正在变得频繁。去年7月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自1980年以来,此类现象变得越来越频繁,持续时间不断变长,强度也在增加。挪威极地研究所罗伯特·格拉汉姆(Robert Graham)表示,这在过去并不常见,“从1980年至2010年,共有4年发生此类现象。而现在,在过去5年中就有4年发生了此类现象。”

  他说,暖流现象与北极冬季海冰减少有关,并强调今年1月北极冰层厚度为有记录以来最低值,“由于海冰正在融化变薄,对冬季风暴的抵抗力越来越弱。冰层变薄后漂流更快,并变成小型碎片。从南边吹来的强风可将冰层向北推至北极中心,接触开放水域,并将热量从海洋释放到大气层。”

  据报道,近日来,科学家惊讶的在格陵兰岛北部发现开放水域,而这一地区通常应有古老厚重的冰层覆盖。科罗拉多大学冰层专家迈克·马克菲林(Mike MacFerrin)表示,这一现象比北极温度升高更令人忧心。此外,水温的变化也对空气温度产生了影响。在格陵兰岛北部、北极点以南400公里处,莫里斯杰沙角气象站今年已监测到零上温度长达61小时,并一度高达6.1摄氏度(43华氏度)。

  报道称,研究者表示,多种因素导致近期北极变暖现象。多伦多大学大气物理学家肯特·摩尔(Kent Moore)表示,其一,近期风暴多从格陵兰海袭向北极,直接从低纬度带来热量,格陵兰海水温也高于往年。他说,“格陵兰海变暖显然对北极变暖现象起到加强作用。我对变暖程度感到震惊,但不确定其原因。”

  摩尔认为,北极温度上升或许还与几个星期前平流层突然变暖有关。而平流层为什么会突然变暖,目前我们还知之甚少。平流层的变化可以导致冷暖气团的重新配置,不仅与北极变暖有关,也与近期横扫欧洲的严寒现象有关。

  科学家认为,近年来北极变暖现象显示,这正在成为冬季北极气候的常态,相关研究需要更多数据支持。此外,今年冬天极端天气频发,气象学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疯狂的冬天”。(编译/海外网 姜舒译)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