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人奥茨木乃伊看牙医:生前牙病有口臭

2013年04月13日 00:34   新浪科技 微博
拥有5300年历史的冰人“奥茨”,是在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地区发现的。对“奥茨”进行的第一次牙科检查显示这个冰人存在严重牙科问题  拥有5300年历史的冰人“奥茨”,是在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地区发现的。对“奥茨”进行的第一次牙科检查显示这个冰人存在严重牙科问题
“奥茨”的头骨三维图像,一颗门牙受损严重,其他牙齿也严重磨损,失去了超过一半的牙冠“奥茨”的头骨三维图像,一颗门牙受损严重,其他牙齿也严重磨损,失去了超过一半的牙冠
“奥茨”牙齿的三维图像,右侧箭头所指的位置出现很深的蛀洞,左侧箭头所指的位置臼齿周围骨骼严重受损  “奥茨”牙齿的三维图像,右侧箭头所指的位置出现很深的蛀洞,左侧箭头所指的位置臼齿周围骨骼严重受损
“奥茨”的牙齿严重磨损,圆圈内的臼齿在颚侧出现裂口,对面的臼齿同样出现严重磨损,只有颚侧的牙釉质仍保持完整  “奥茨”的牙齿严重磨损,圆圈内的臼齿在颚侧出现裂口,对面的臼齿同样出现严重磨损,只有颚侧的牙釉质仍保持完整
DNA分析允许科学家进一步了解冰人“奥茨”的生活细节DNA分析允许科学家进一步了解冰人“奥茨”的生活细节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经研究发现,拥有5300年历史的著名冰人“奥茨”生前经常吃大量面包和麦片粥,导致牙齿状况非常糟糕同时还有口臭。冰人“奥茨”是在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地区发现的。科学家对其进行第一次牙科检查后发现,这个史前人与很多现代人一样,也喜欢吃垃圾食品。

检查结果显示“奥茨”患有严重牙科疾病,多处出现蛀洞,一颗门齿受损严重,可能由事故所致。这些发现让研究人员感到非常吃惊。随着农业的兴起,新石器时代的古人普遍食用面包。研究人员表示“奥茨”可能从未清洁牙齿,导致出现严重口臭。

冰人“奥茨”是1991年9月在阿尔卑斯山的奥茨塔尔地区发现的,也因此得名。发现地点靠近奥地利-意大利边境的锡米拉温山和霍斯拉伯乔奇(Hauslabjoch)地区。检查结果显示这个冰人患有数量惊人的口腔疾病和牙科问题。他出现的牙科问题在今天仍非常普遍。

研究领导人弗兰克-鲁赫利教授表示“奥茨”出现严重的牙齿磨损,多处出现蛀洞,一颗门齿受损严重,可能由事故所致。虽然对这个冰人的研究已经有20多年历史,但此前从未进行牙齿检查。苏黎世大学进化医学中心的牙医罗杰-塞勒根据最新的X线计算机体层摄影数据对“奥茨”的牙齿进行了检查。X线计算机体层摄影获取了“奥茨”牙齿的三维图像,揭示出“奥茨”的严重口腔问题和重度牙周炎。

塞勒的研究结果显示“奥茨”的后臼齿缺少牙周支撑组织,几乎一直到牙根部都存在这种现象。“奥茨”可能从不清洁牙齿,不过,他的饮食结构有助于牙齿进行自清洁。研究表明“奥茨”的牙齿腐烂与大量摄入多淀粉食物有关,例如面包和麦片粥。由于农业的兴起,新石器时代的古人普遍食用面包。

由于含有污染物和碾谷磨的微小碎片,“奥茨”所吃的食物导致牙齿磨损严重。一颗门牙受损严重以及其他身体部位的损伤说明“奥茨”的生活麻烦不断。他的这颗门牙出现严重的机械性创伤,褪色现象至今仍清晰可见。此外,他的一颗臼齿没有牙尖,可能是在吃麦片粥时被粥里的小石子咯掉了。

牙周组织受损在古人身上比较常见,石器时代的头骨以及埃及的木乃伊都存在这种现象。塞勒表示“奥茨”有助于我们了解这种疾病的早期历史。“奥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冰人。自1991年发现以来,科学家对其进行了大量检测和研究。在鲁赫利2007年参与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证实“奥茨”的死因可能是内出血。(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