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人类基因突变智力正不断衰退(图)

2012年11月14日 08:50   新浪科技 微博

研究人员说,我们的智力在衰退,因为我们不再需要智力去生存。研究人员说,我们的智力在衰退,因为我们不再需要智力去生存。
这个科研小组认为,持续的基因突变对我们的智力造成伤害这个科研小组认为,持续的基因突变对我们的智力造成伤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我们的智力和行为需要大量基因发挥最佳功能,而这又需要相当大的进化压力来维持。现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科研团队提出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理论:我们的智力和情感能力正在损失,因为赋予我们脑力的错综复杂的基因网特别容易受基因突变的侵害,而这些基因突变的选择不是为了让我们迎战现代社会的问题,而是因为我们不再需要智力去生存。

但我们不该对脑力衰退的理论掉以轻心,因为它正在变成一个真正的问题。随着科技的进步,科学家或许会找到一个淘汰自然选择的解决方案。国际著名的细胞出版社杂志《遗传学趋势》12日刊登了这项研究。研究负责人杰拉尔德-克拉布特利博士指出:“在我们的祖先从非洲出现前,智能的发展和无数智力基因的最优化或许就已经出现在相对分散的非语言人群中。”在这种环境中,智力对生存来说至关重要。巨大的选择压力可能作用于智力发展所需的基因,致使人类智能达到最高峰。

但这些研究人员称,现在我们的智力呈现下坡趋势,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很可能开始慢慢退化。农业的发展和城市化的进程可能削弱淘汰造成智能障碍的基因突变的自然选择能力。通过计算有害基因突变出现在人类基因组的频率以及假设智能所需的2000到5000个基因,克拉布特利估计3000年——约120代内,我们所有人经历了2次甚至更多次对智力或情绪稳定性造成伤害的基因突变。同时,来自神经学的最近发现显示,和大脑功能有关的基因特别容易受到基因突变的影响。

克拉布特利认为,更少的选择压力和大量易受影响基因的结合正侵蚀我们的智力和情感能力。但失去的速度非常慢。克拉布特利坚信,从社会发现和进化的快速步伐来判断,未来科技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

他说:“我认为我们会知道每个数以百万计可能危害我们智力功能的人类基因突变,还会知道这些突变中的每个突变是如何彼此影响和如何影响其他过程和环境的。到那时,我们或许就能魔法般地纠正出现在任何发育阶段的任何生物所有细胞中的基因突变。所以,残忍的自然选择过程就是多余的。”(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