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中国换帅后Windows提价:最惠国待遇终结

2012年11月14日 04:4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p>    今年6月,Surface平板电脑推出,Win8之父辛诺夫斯基感谢团队。IC供图</p>
今年6月,Surface平板电脑推出,Win8之父辛诺夫斯基感谢团队。IC供图

   Win8之父闪电离职 半月大Win8蒙阴影

  或与CEO不和,微软高层震荡,此前中国区已进行换帅

  昨日,被称为“Win8之父”的微软Window s部门总裁史蒂文·辛诺夫斯基突然宣布辞职,这一消息在业界引起震动,也让刚刚上市半个月的Win8的推广蒙上了一层阴影。

  微软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费高敦向南都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史蒂文的离职,不会对Win8的销售,不会对中国区业务产生负面影响。”

  事实上,微软对Win8在华销售寄予厚望,并为此于上半年对中国区实施换帅。南都记者独家获悉,换帅后,微软已经对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提价,并取消了对中国合作伙伴的一系列优惠。

  Win8之父被指人缘不好

  昨日,国外媒体报道称,辛诺夫斯基已经离职。由于Win8刚刚上市半个月,还处于建立自有生态体系的初级阶段,因此,辛诺夫斯基的突然离职,让W in8的推广蒙上了一层阴影。

  辛诺夫斯基于1989年加入微软,由于技术出众,被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提拔为“技术助理”,负责研究有前景的技术。随后,辛诺夫斯基对O ffice部门进行了统一,结束了该部门拒绝让W ord和Excel等程序实现无缝对接的割据状态。由于微软WindowsVista糟糕的市场表现,辛诺夫斯基被调往W indow s部门,负责Window s新操作系统的开发。在辛诺夫斯基的主持下,微软先后推出了备受好评的W in7,并在上月底推出W in8。

  10月21日,这位Win8之父还在上海亮了相,隆重发布Win8。微软中国内部员工也是在昨日上午内部邮件中知道此消息。

  微软没有透露辛诺夫斯基离职的原因。但有传言称,辛诺夫斯基不善处理人际关系,与微软CEO鲍尔默关系紧张,且史蒂文还被认为是微软下一任CEO的有力竞争者,这成为辛诺夫斯基辞职的主要原因。原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就表示:“这(指辛诺夫斯基离职)可是大地震。辛诺夫斯基虽然为人凶悍、人缘不好,但是我认为他是微软最聪明,执行力最强的领导。Windows可以说是他拯救的。”

  对于辛诺夫斯基的离职,微软中国区CEO贺乐赋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辛诺夫斯基的工作已经由两位微软高管全面接手,他的离职并不会对微软推广W in8带来影响,也不会对中国区业务带来冲击。“史蒂文·辛诺夫斯基是由于个人原因离开微软,他对Window s做出巨大的贡献。继任的两名女将也是微软的得力干将,由她们二人坐镇,Window s前途不会受到影响。”

  微软否认将开发Surface手机

  Win8已经推出了半个多月,其在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的表现如何,市场对此十分关注。

  “从过去半个多月的表现来看,Win8的销售形势十分乐观。在中国市场上,所有的O EM厂商都对W in8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在第一时间向市场推出预装Win8的PC产品。”微软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费高敦告诉南都记者。

  作为史上改变最大的W indow s系统,Win8一上市便争议不断,不少名人在微博上抱怨“变化太大”“不会用”,学习成本的增加成了Win8推广的瓶颈。但OEM厂商对此并不担心,宏碁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张永红在11月2日宏碁W in8全系列产品发布会上向南都记者肯定,Win8一定会成为PC产业救世主。“PC产业疲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果Win8成功,市场会回归稳定,并有可能继续增长。”在谈到Win8的学习成本较高时,他认为,Win8是一个需要学习的新系统,过去业界都在说W indow s这么多年没有创新,可是微软一推出Win8,所有的报道却都在说界面不一样,经验要重新积累。宏碁认为用户需要自己去体验W in8的创新之处。

  对于微软“从软变硬”推出Sur-face与OEM抢食,引发OEM厂商不满,费高敦向记者解释,微软并不是第一天做硬件,微软鼠标有20年历史,XBOX有10年历史。在PC领域是第一次涉足硬件,但主要也是希望给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消费体验。

  同时,费高敦否认了微软将开发Surface手机的计划。同时解释全球M SN用户迁到Skype上,中国区维持不变是因为中国市场独特,由两家独立的公司在运营,在中国将继续同时支持MSN和Skype。

  中国区换帅引发OEM价格震动

  贺乐赋今年4月取代梁念坚,被任命为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成为微软中国区第一位由非华人担任的CEO,同时费高敦也由微软英国调至微软中国,打破了微软中国迄今20年的传统。外界认为,微软总部任命贺乐赋担任中国区CEO,是希望他在W in8的在华销售上创下佳绩。这也是微软与苹果、谷歌相抗衡的最重要的一款产品。

  尽管中国PC市场已经跃居全球第一,但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上,微软并没能分到多少羹。据悉,造成微软在中国市场业绩不理想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微软此前给中国OEM厂商供应的Window s价格全球最低,让微软未能获得太多利润。“中国有14亿人口,但微软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甚至比不上比利时这种小国。这种状况令总部越来越难以忍受,这也是微软中国人事调整的主要原因。”微软中国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

  同时南都记者从OEM厂商和渠道商处独家获悉,换帅后,微软中国前期以来的“最惠国”差别性待遇也被终结,已经取消了对中国合作伙伴的一系列优惠,微软Window s操作系统的定价已经提价,而且提价不少。不过,对此说法,费高敦并没有正面回应记者。“中国区团队很努力,业绩做的很不错,不足的主要是知识产权环境,现在已经大大改善,尤其是广州。我们要衡量的是投入多少才能在华取得收获”。对于高层的调整,费高敦也简单解释为全球化企业中正常的人才流动。

  费高敦首次向南都记者披露了其“执政”的五年规划:未来五年,微软打算积极扩大15个省份、20多个城市的发展,并在每个省份首次设立总经理,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

  微软营业收入构成:

  视窗操作系统占比降低

  A、视窗操作系统 20.26%

  B、服务器系统 28.44%

  C、网络服务 4.35%

  D、商务部门 34.37%

  E、娱乐及设备 12.16 %

  F、其他 0.42%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长江证券研究部

  南都制图:宋小伟

  链接

  每年被索40亿美元?微软遭遇摩托专利劫

  由于涉及自己持有的无线专利,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下称摩托罗拉移动)向微软索要每台X box及每套Window s操作系统2.25%的收入作为专利费用,微软称这将每年吸走公司40亿美元,要价太高。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第三季度,摩托罗拉移动仍亏损超过5亿美元。因此,40亿美元专利年费对其而言至关重要。

  昨日,微软摩托罗拉专利案在西雅图的美国地区法庭开庭。案件缘起微软在2010年11月时发起一项诉讼,指控摩托罗拉触犯了自己的合同,细则为“摩托罗拉需要以合理的版税税率来提供其专利技术的使用权,因为这些专利技术(H .264视频编解码和802.11无线标准有关的专利)已经成为了在线视频观看和无线使用等行业标准的一部分。”

  微软指称摩托罗拉移动要求该公司为其某些行业标准专利支付过高的费用,而摩托罗拉一方则坚持自己的要价比例是公平且合理的。

  由于摩托罗拉移动已被谷歌收购,理论上只会推出搭载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产品,故不像三星、HTC等其他Android手机制造商那样,会与微软有手机操作系统层面的合作,这让两家企业的专利诉讼进入了各不相让的地步。至南都记者发稿为止,诉讼案尚未开庭。摩托罗拉移动中国公司有关人士则表示,该专利案由总公司操作,未收到任何可公布的细节。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南都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黄艾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