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杀入Android手机战圈:谷歌利益隐现

2012年11月14日 04:4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联手MOTO反击高通,推“凌动”单核2GHz处理器,谷歌利益隐现

  据悉,本月19日,被谷歌招入麾下的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久违”的新品。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款产品并未搭载其长期合作伙伴“德州仪器”或“高通”的ARM架构处理器,取而代之的是英特尔“凌动”单核2GHz主频处理器。

  恰逢美国时间11月8日交易日,高通股价受财报预测利好刺激,上涨超过7.1%,市值更超过英特尔,攀上了芯片领域的顶端。此次英特尔把矛头直接指向高通业务的腹地———智能手机领域,宣告两强正面交锋的开始。而摩托罗拉身后的谷歌到底有何打算?则为这场对决增加了几分悬疑的味道。

  芯片双雄“相逢”智能机

  与高通之间的市值排名交换,应验了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自己曾说过的一句话:“高通是英特尔真正竞争对手。”

  三年前,英特尔守着PC处理器市场绝对的霸主位置,高通则是当之无愧的手机专利之王,二者“井水不犯河水”。但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迅速膨胀,高通让投资者看到了更多的想象空间———移动终端盛行,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传统PC的未来。

  本月8日,高通发布第四季度财报,其净利润为12.7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18%至48.7亿美元。因数据超过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股票价格迅速上涨,更在市值上首次超过英特尔。至南都记者发稿为止,高通市值为1045.9亿美元,英特尔为1030亿美元。

  “尽管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双核甚至四核的Android手机,但Android平台还不适合在多核处理器上运行。”时间追溯到5个月前,英特尔移动和通讯部总经理麦克·贝尔(Mike Bell)曾表示,英特尔内部测试表明,多核芯片的运行速度有时甚至慢于单核芯片。当时,市场上已有三星及英伟达(nVIDIA)的四核手机处理器产品,高通则尚未有动作。伴随此番言论,英特尔正式杀入Android手机市场,开始推销自己的“凌动”处理器。

  摩托罗拉2GHz机型披挂上阵

  一直以来,“反应迟钝”被视为英特尔在智能手机领域相对落后的主因。事实上在麦克·贝尔“多核无用论”发表数月以来,市场上采用“凌动”的Android智能手机仍旧不多。

  不过此次英特尔与摩托罗拉合作推出的单核2GHz主频智能机MT788性质却有些不一样。该机采用4 .3英寸960×540屏幕,1GB内存,运行Android 4.0.4系统并支持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这将是被谷歌收购后的摩托罗拉移动首次推出重要产品。”手机行业咨询机构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向南都记者表示,这款产品还能体现出“谷歌的意志”。

  杨群认为,由于Android操作系统拥有绝对的量级优势,现在的谷歌话语权非常大。这种话语权能转移到摩托罗拉身上,让它能毫无顾忌地与英特尔合作,同时继续保持与高通、德州仪器等ARM阵营供货商的关系。

  RationalAB分析师张星则表示,谷歌甚至有足够的动机去推动英特尔加入Android智能手机领域。“英特尔与高通无论孰胜孰负,都是把Android市场蛋糕继续做大的过程,谷歌总会是受益的一方。”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趋势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迅速膨胀,高通让投资者看到了更多的想象空间———移动终端盛行,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传统PC的未来。

  ●谷歌话语权转移到摩托罗拉身上,让它能毫无顾忌地与英特尔合作,同时继续保持与高通、德州仪器等ARM阵营供货商的关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