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5亿年前流星撞击南极可能造成生物大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7:3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2.5亿年前流星撞击南极可能造成生物大灭绝
小行星撞地球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美联社8日报道,美国地质学家拉尔夫·凡·弗里斯7日表示,南极洲一个巨大的“弹坑”可能是由2.5亿年前撞击地球的一颗流星造成的,当时的撞击至使地球上超过90%的物种毁于一旦。

  俄亥俄州大学地质学家凡·弗里斯称,科学家利用卫星数据发现了这颗直径300英里,藏身于1英里多厚冰原下面的流星。凡·弗里斯表示,据卫星数据显示,流星撞击地球的
年代可追溯到大约2.5亿之前,也就是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发生的时期,当时地球上的绝大多数生物走向灭亡,恐龙家族从此异军突起,成为地球的主宰。

  这颗流星是在南极东部冰原被称为“威尔克斯地”的地区发现的。凡·弗里斯在俄亥俄州接受美联社的电话采访时说:“该流星是导致地球生物灭绝的重要原因,它对威尔克斯地的撞击要比导致

恐龙灭绝的那次撞击更为猛烈。”

  2004年也出现过类似的看法:当时由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劳安·贝克尔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报告说,在

澳大利亚西北海岸发现的一个“弹坑”说明,在生物灭绝初期曾有一颗巨大的流星撞击地球。这个小组之所以作出这种判断主要是依靠某石油公司在该地区钻井时发现的矿样所提供的证据。

  而比较流行的理论则认为,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主要是由数千年前的一系列火山喷发造成的,喷发时产生的熔化的岩石淹没了现在的西伯利亚,向大气中排放的数吨有毒气体改变了地球的气候状况。

  6月在巴尔的摩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的一次会议上,凡·弗里斯宣布了自己的发现。但他也意识到自己的发现缺少过硬的证据。凡·弗里斯表示,他打算前往南极洲寻找海岸冰层下的可以确定年代的岩石。他说:“持怀疑观点的人质问我‘其它的证据在哪?有关的岩石又在哪?’,所以,我必须找到其它的证据证实我的看法。而最强有力的证据莫过于撞击时产生的岩石,包括陨石碎片。”

  凡·弗里斯的发现目前依赖于美国宇航局一颗人造卫星有关冰层下面重力场波动的测量数据。凡·弗里斯说,这些数据显示,在一个200英里宽的地域内,更为密集的地球地幔对地壳产生某种“反弹”效应,这应该是星体遭受如此大的撞击时的一种反作用。当科学家使用机载雷达绘制的冰层下的地面图像覆盖重力图像的时候,他们发现了显示撞击发生的块状和皱状痕迹。

  多年以来,凡·弗里斯就一直致力于研究月球上类似的撞击。他说:“月球表面这种大小或比之更大的撞击弹坑至少有20个,所以说,在月球上发现弹坑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而地球多变的地况可能将表面的很多撞击痕迹‘擦除’掉了。”

  凡·弗里斯表示弹坑的大小和位置也同样显示,“冈瓦那”超大陆的破裂也由此开始,撞击时产生的一个地质裂缝将澳大利亚向北推移。大约1亿年前,澳大利亚脱离“冈瓦那”超大陆,开始向北漂移,远离现在的南极洲,随着裂缝的不断扩张,最终被推进东印度洋。由于裂缝直接穿过弹坑,应该说,流星的撞击可能帮助了这个裂缝的形成。(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