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腿最多的动物 共有666条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4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家发现腿最多的动物 共有666条腿(图)
腿最多的动物(图片来源:《生活科学》杂志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生活科学》8日报道,经过27年的不懈搜索,科学家们又一次发现了“千足虫”,它是迄今为止长的腿最多的动物,共有666条腿。

  雌性“千足虫”最特别,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她罕见的肢体,她长着整整666条腿。科学家们在加利福尼亚圣本尼托县发现了这种千足虫,它属于倍足纲节动物,是世界上腿最多的生物,千足虫的第一次发现是在1926年,从字面意义上看,千足虫意味着它长着一千只脚
,事实上,它并没有那么多只脚,然而,无论如何,这种被称为“plenipes”最接近千年虫这个概念。以前的发现显示,雌性plenipes最多可长750条腿。

  在6月8日的《自然》上,科学家们报道了他们在对加利福尼亚植物省的三次旅程,旅程中,他们发现了4个雄性标本和3个雌性标本。雌性的plenipes腿更长,大约1.3英寸,而且长着666条腿,雄性的平均长度为0.6英寸,长有402条腿。

  东卡罗来纳大学的保罗·马里克是报告的一名作者,他表示,起初雄性和雌性的长度相同,后来雌性长得更大一些,体节更多,体型也较宽。究竟是雌性生长过快还是当雄性停止生长的时候,她们还在继续生长就不得而知了。在接受《生活科学》采访时,马里克说:“可能雌性只是继续增长体节……,这是一件神秘的事情。”

  在跟踪寻找“腿最多的动物”的行动中,马里克和他的同事们使用了记载过这种生物的原始描述地形图,了解了这种生物潜在的,适宜的栖息地的相关知识。他们将寻找工作定位于一个不足半平方英里生物多样性的热区。 全球共有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这些热区只覆盖了地表的2.3%,但却涵盖了50%的植物种类和42%的所有陆地脊椎种类。马里克说:“Siphonorhinidae家族的多足动物也分布在一些其他的生物多样性热区,如东南亚热区、印度缅甸热区、苏门答腊岛、马来群岛和瓜哇,它在一个生物多样性热区的出现表示,这种生物多样性热区是世界生物差异性独一无二的地区,为了完成我们的研究,我们需要了解它们的组成情况。”(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