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加拿大数学家发明形似吉他声若钟鸣的新乐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0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世界上许多乐器的原理是一样的——简简单单一根弦,紧紧地绷在两个端点之间。或拨,或拉,或弹,乐器上每根弦的振动都能发出悦耳的声音。

  现在,加拿大的一些数学家说,他们发明了一类新型乐器。这些乐器的基本部分是由3个或者更多弦段组成的网状系统——例如,一根用3个端点固定的Y形琴弦。这些研究人员说,新增的弦段能奏出单弦无法发出的奇妙音乐。

  在这个新乐器大家庭中,唯一已经制造出来的是曲他(tritare)。曲他的设计者是蒙克顿大学的数学家塞缪尔·高德特和克劳德·高蒂尔。曲他与吉他很像,只是多了两个琴颈,而且它的六根弦是Y形的。与普通吉他相似,曲他上每根弦的上半部分也是从调音弦轴一直延伸至琴颈。然而,再下面就不同了。琴弦在一个没有与琴体固定的节点开始分岔。分岔后的两个弦段通向两个新增的无品琴颈。

  高德特指出,普通琴弦发出带有泛音的基本音频。而曲他的音频是基本音频的2倍、3倍或其它整数倍。

  他说,曲他不仅能发出这些声音,还能发出和弦外音。听众通常能从钟、锣等打击乐器的乐声中听到这些和弦外音。这些打击乐器的振动方式比简单的琴弦更为复杂。

  高德特说,根据对每个乐音的不同演奏方式,曲他的琴音中会包含或多或少的和弦外音,因此,这种乐器提供的“乐音比古典弦乐器更为丰富”。

  威尔士加的夫大学的物理学家和声学家伯纳德·理查森认为,乐音确实是更丰富了,但效果不一定更好。他说:“琴弦分岔事实上只是简单模拟了钹钟锣等乐器内部那些更为复杂的结构。”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和实验乐器制造者本杰明·W·维戈达说,考虑到目前利用计算机进行的音乐实验非常之多,“曲他也许会是最后一批完全依靠物理特性、没有加入任何计算机因素的新乐器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