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要求全面审计Facebook:评估个人数据安全性

欧洲议会要求全面审计Facebook:评估个人数据安全性
2018年10月26日 09:1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6日上午消息,据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报道,在Facebook出现一系列数据泄露丑闻之后(包括此前“剑桥分析”事件),欧洲议会提出要对Facebook进行全面审计。

  之前Facebook有870万用户的数据被不正当获取及滥用,为此欧洲议会成员正在敦促该公司允许欧盟机构进行全面审计,以评估数据保护和用户个人数据的安全性。

  在决议中,他们还建议Facebook调整其应对选举干预问题的做法——并坚称该公司不但辜负了欧洲用户的信任,还“违反了欧盟法律”。

  本月早些时候,欧盟议会的民权委员会通过了一项类似的决议,要求对Facebook进行全面且独立的审计,并要求该公司进一步调整其平台。

  民权委员会还要求欧盟竞争法进行更新以反映它所称的“数字现实”,并调查大型科技社交媒体平台“可能出现的垄断行为”。

  在议会投票之后,民权委员会主席克劳德·莫拉斯(Claude Moraes)在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已经影响了我们的公民公投和选举。这一决议规定了一些需要落实的措施,包括对Facebook进行独立审计、更新我们的竞争法以及采取额外的措施保护我们的选举。我们必须立刻采取行动,这么做不仅是要恢复公民对于在线平台的信任,也是要保护公民的隐私,恢复他们对于我们民主体系的信任和信心。”

  在该决议通过之前,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曾出席欧盟议会的党团主席联席会议。此前,欧盟议会委员会也举办了一系列的听证会,Facebook工作人员参与出席。

  欧盟新出台的数据保护框架《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在今年五月才生效——因此,Cambridge Analytica数据泄密事件的处理依然是依据先前的数据保护网络,即由成员国法东拼西凑而得的一个规定。

  今天早些时候,英国数据监管机构表示对于Facebook的违规行为进行罚款的决定维持原判。根据英国之前的数据保护制度,罚款金额最高可达50万英镑。

  在新的决议中,欧洲议会成员表示Cambridge Analytica获取的数据也许被用于政治用途,包括英国脱欧的公投以及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并称选举法将数字竞选因素考虑在内一事刻不容缓。

  为了应对社交媒体干预选举一事,欧洲议会成员提议:

  - 在网络上采用传统的“离线”选举保障措施:制定关于花费透明度以及限制的规定、尊重静默期、平等对待候选人;

  - 便于识别线上付费政治广告以及活动背后的组织;

  - 严禁出于选举目的进行介绍,包括利用线上行为来揭露政治偏好;

  - 社交媒体应当标记机器人分享的内容,加快删除虚假账号,并与独立的事实核查人及学术界合作,以解决虚假信息的问题;

  - 成员国在欧洲检察官组织的支持下对于境外势力滥用在线政治空间的问题进行调查。

  最近,英国的一个议会委员会敦促政府优先考虑民主流程面临的数字风险并据以调整选举法。不过至今为止,政府对此的态度依旧是较为谨慎,称还在通过审查该问题的不同方面以收集证据。

  与此同时,Facebook也在一些地区推出了针对政治广告商的监测系统——包括英国。但是议会成员国显然认为这家公司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英国DPA此前曾呼吁从道德角度认真考虑在线平台出现的政治微目标定位问题,并表示对于数据的使用方式以及可能被滥用一事有诸多担忧。(堆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