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铁塔撤离小区 专家:有辐射但在安全范围内

三大运营商铁塔撤离小区 专家:有辐射但在安全范围内
2018年10月25日 09:48 证券日报

  三大运营商联合铁塔共同撤离居民小区

  专家称基站电磁辐射存在但多在安全范围内

  ■本报记者 贾 丽

  小区居民因通信基站辐射问题与运营商发生矛盾的不在少数,但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联合一起中断信号实属少见。

  近日,这一幕在成都市某小区里发生。小区居民因手机信号差,多次向运营商提出增添信号设备,然而,就在移动公司的工程人员进入小区施工时,遭到部分业主的反对和阻拦,理由是:担心信号设备有辐射,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在多次协商无果后,三大运营商联合铁塔公司共同决定从小区撤离,其发布的公告显示:应部分居民的强烈要求,电信、移动、联通和铁塔公司将中断暂停小区内所有移动手机信号设备的正常运行。据了解,目前小区居民多数反映:信号消失了。大部分居民无法拨打、接听手机或上网,处于“失联”状态。

  日前,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对此事表示,大家在使用正常的通信服务时,不必担心辐射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中国联通及中国移动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行为是无奈之举,双方仍在沟通中。

  实际上,通信基站进社区遭遇尴尬已是常有的事,居民与三大通信运营商时常上演“拉锯战”。那么基站究竟该不该建?其辐射又是否会对人体带来伤害呢?双方矛盾又该如何理性地解决呢?

  “拉锯战”频频上演

  辐射疑虑成“老大难”

  一直以来,有小区居民对建设通信基站“闻辐色变”。近日,三大运营商集体从成都市某小区撤离的消息,更是传得沸沸扬扬。

  据了解,由于在小区增设基站受阻,三大运营商目前已中断信号,全小区无网络无信号。有网友更是戏称,小区居民对外交流只能飞鸽传书。该小区居民反映,近日,小区内外手机信号突然减弱甚至消失,中国移动最为明显。位于繁华地带的小区如今成了一个信号“屏蔽器”。

  对于运营商的处理方式,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三大运营商撤离小区,是不得已的行为。对于这种处理方式,我们很难说是否合理。目前,对于与居民的这一矛盾,运营商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辐射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

  实际上,居民与运营商的矛盾存在了多年,类似事件也时有发生。

  有地方经信局人士反映,群众对电磁辐射的疑虑,是妨碍网络设施建设工作的“老大难”。三大运营商均遇到了多宗以辐射影响身体健康为由的逼迁事件,对其网络建设造成极大阻碍。

  广东省地方经信委相关人士认为,对于此类事件,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应耐心向居民解释,解释不通可向政府寻求帮助,如若双方达成共识,可不安装基站。但小区居民拒绝安装铁塔和基站,可能会面临信号不好、甚至没信号的情况。而运营商在建设前要做好站址资源规划,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拟建基站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并申请站址规划报批和法定公示,方可基站建设施工。同时,只要是经过批准备案的通信基站,将受国家法律保护,居民无正当理由不得逼迁。

  “运营商在建设基站前需要拿到环评合格证,如若运营商拿到合格证,那其建立基站就是合法的。在这种情况下,居民如若不能接受,则当地相关部门需要出面沟通,协调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无论是基站经营者还是居民,处理问题一定要理性,如若有过激行为,可能会构成违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地相关部门应鼓励并且帮助群众对相关知识有更为全面的认识,加强监督。”项立刚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建网目前主要面临选址难、建设难、成本高三大难题。如若建网难的问题不解决,5G时代,手机信号覆盖将出现断层。“新建基站的选址常受周围居民干预,同时建设难度高。另外,基站建成后还需投入大量的基础设施和设备维护费用,每年每站设备维护和人工费用在万元以上,消耗运营企业大量资金。5G时代,信号覆盖问题将成为建设过程中的挑战。目前,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过快,但基站完全不够,加之层层阻碍,5G网络的信号覆盖更难。”

  电磁辐射无处不在

  并非都有“罪”

  那么基站是否有辐射呢,又是否会危及人类健康?对此,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基站的电磁辐射是存在的,但多在安全范围内,居民不必担心。天然磁场、太阳都会发出强度不同的电磁辐射。”

  实际上,在人们日常生活中,除了基站之外,电子产品均有辐射,如手机、家电等。目前的资料显示,人们接触到的常用电器,对身体损害是微乎其微,甚至是没有的。

  电信业专家康钊表示:“在传输通信信号时,发射塔有一定的电磁辐射。至于基站的辐射对人体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国际不少机构仍在对此进行研究,但从上世纪基站投入使用至今,尚无明确的研究结论或实际案例可以证明基站辐射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因此居民无需对基站恐慌。”

  他认为:“目前人们日常生活中电器和基站的辐射量较小,均在标准范围内。从国际上看,我国的辐射标准较许多发达国家还要严格。” 

  “目前我国的相关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IEC标准是一致的。我国家用电器安全的标准都是采用同等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准。消费者要真正保护自己的安全,就要购买符合标准的产品,如若贪图便宜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则或将危及人身安全。”鲁建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而在5G时代,基站辐射问题有望得到持续改善。康钊认为,“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基站辐射没有区别,因为设备供应商都是一样的。但随着技术的改进,基站得辐射会越来越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