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贾跃“停”,许家“赢”?这几点信息至关重要

2018-10-26 08:38: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财经无忌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月落乌堤

  来源:财经无忌(caijingwuji)

  等待了18天后,贾跃亭和许家印的恩怨有了一个最新的进展。

  10月25日,Faraday Future(FF)方面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的关于恒大健康的紧急仲裁令出结果,而正式的仲裁结果还要一些时候。

  同日,Faraday Future(FF)发布声明称:申请紧急仲裁全面获胜,正式开放全球融资,同时透露了其研发的新车“FF91”已经进入到量产规划阶段。

  晚些时候,恒大健康发布《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内幕消息披露公告:紧急仲裁令》的公告:

  “2018 年 10 月 25 日,时颖收到紧急仲裁的结果,仲裁员驳回 Smart King 彻底剥夺时颖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于较早驳回 Smart King 突然提出的解除 Season Smart 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作为临时救助措施,为支持 Smart King 的业务发展和保护股东的共同权益,仲裁员同意 Smart King 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时颖投后估值,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 5 亿美元。”

  从恒大完整的公告披露,可以简单的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Faraday Future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的紧急仲裁是一项临时经济救助措施,目的是为了保持公司现状。简而言之就是Faraday Future现在已经濒临破产,如果拿不到恒大方面的资金或者在国际上没有新的融资进来的话,Faraday Future极有可能马上破产,申请仲裁的目的有二:一是恒大方面的资金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二是恒大方面做出一定让步允许Faraday Future进行国际性融资,以解燃眉之急。

  二、仲裁否决了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申请。意味着将来Faraday Future要进行国际性融资的话,必须经由恒大方面同意,这基本上说明贾跃亭以后要想融资,只要恒大不作出妥协,那就是没戏了。

  三、否决了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意味着恒大持有的Faraday Future的资产,恒大具有抵押权,那么,恒大可以随时将资产抵押或变现,当然,按照现阶段恒大在汽车方面的决心,抵押是不可能的,变现是不可能的,倒是收购是有可能的,请看下面。

  四、仲裁允许FF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后估值,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对,最多5亿美元,刚好是恒大公告说Faraday Future方面要求有协议条件提前支付的剩余金额部分。并且有极其严格的融资条件,至于有多严格,估计得看恒大方面许老板的心情了,许老板高兴,估计是个人提着5亿美元过来,许老板都同意的;要是许老板不高兴呢?不高兴呢?不高兴呢?

  其次,仲裁要求新融资的Faraday Future整体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资后后的估值,也就是说最低估值也得和恒大投资的时候持平,恒大投资的时候是多少呢?我们看恒大2018年6月25日的公告:

  “本公司欣然宣布,于2018年6月25日,本公司与卖方订立有关收购事项的股份买卖协议,内容有关本公司(作为买方)同意按总代价6,746,700,000港元收购,而卖方同意出售不附带任何抵押权益之待售股份及目标公司股东贷款。”

  公告显示的估值约为:150亿港币,按照今天的汇率约合19亿美元。

  那么,以后Faraday Future要进行融资的最低估值也不会低于这个,这一方面保证了恒大方面作为单一大股东的权益,实际上也从另一方面限制了Faraday Future在将来融资过程中的议价能力。

  而最高不超过5亿美元——也就是Faraday Future和恒大协议要求符合有条件情况下要求恒大提前支付的部分,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猜测一下:Faraday Future方面现在的资金缺口应该就是这个数,但是恒大提出提前支付的条件过于苛刻而导致了这场仲裁。如果恒大愿意提前支付,会不会又是另外一份景象呢?

  五、恒大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这条基本上断了Faraday Future的国际融资之路,既然仲裁给予了恒大方面优先收购权,那么如果Faraday Future方面要进行新的融资,只有出让股份一路,这是所有融资的必须环节,前文已分析过高估值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了,那如果想高估值引入新资本来摊薄恒大的股份,基本上不可能了。那么恒大的优先收购权就起很大的作用了,你要出让股份来融资,那行,我来收,我给你钱。

  六、这份紧急仲裁的结果,基本上从资产、融资、收购方面都是对恒大有利的,不知道Faraday Future发表声明说开启新一轮的国际性融资的底气是从哪里来的?

  在2018年10月3日Faraday Future单方面申请仲裁到2018年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将仲裁事件公之于众,再到今天紧急仲裁令公布紧急仲裁的结果(虽然正式仲裁还要一些时间)来看,这次仲裁事件一直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闹剧。中间还有几件有意思的小事情:

  1、 恒大在北京成立汽车公司;

  2、 Faraday Future中国员工欠薪事件;

  3、 Faraday Future裁员和降薪20%及贾跃亭申请1美元年薪;

  4、 恒大正常发薪。

  从Faraday Future及贾跃亭的出招,到恒大的应对,不难看出高下。

  看来,恒大汽车,快要出现在恒大足球的球衣上了。

  附:

FF申请紧急仲裁全面获胜 正式开放全球融资 公告FF申请紧急仲裁全面获胜 正式开放全球融资 公告
《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内幕消息披露公告:紧急仲裁令》《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内幕消息披露公告:紧急仲裁令》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