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Jego突然下线 或因触及政策红线“夭折”

2013年06月25日 04:4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本月22日,在正式发布尚不足1个月的中国移动即时通讯应用Jego突然传来下线消息,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宣布,即日起暂停旗下应用Jego的新客户注册,并暂时关闭中国大陆客户在中国大陆境内使用Jego与Jego之间的音视频电话功能。公告称,下线原因是Jego尚处于试用调优阶段,但没有指出Jego何时能恢复使用。

  在运营商互联网困局中诞生

  6月1日Jego才正式在苹果、安卓应用商店上线。作为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即时通讯类应用,其除了包括免费的即时短信、即时语音消息、照片分享、视频通讯等功能外,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功能:即允许用户以非常优惠的资费,直接拨打全球多个国家的座机和手机号码。

  去年以来,面对腾讯微信等OT T业务的冲击,运营商的互联网战略节奏被打乱,被迫加速布局互联网,Jego显然就是加速化的产物之一。

  成长空间或冲击业务营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称内部调试,但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在公告中并没有提及时间表,未明确Jego何时能够重新上线。为此,业内纷纷猜测Jego或许有可能就此“夭折”,不过中国移动官方并未承认这种说法。

  公开资料显示,研发推出Jego的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虽然与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只相差“国际”两字,但两者地位却大不不同,前者是后者于2010年设立的一家子公司,主要负责运营中移动的国际业务,此次推出的Jego也主要是针对国际电信业务,其在国内市场的火爆却是个意外。

  有媒体引用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中国移动内部担心,Jego的用户群若持续扩大,必将会对中国移动国内市场的短信和通话业务产生影响,进一步冲击业务营收,因此及时叫停了这一服务。

  网络电话擦边球难打

  从应用领域上看,Jego本质上是网络电话,是基于互联网协议的网络进行语音传输。它虽禁止国内用户直接拨打座机和手机,但保留了用户在网络环境下应用内互拨电话的功能,这种擦边球做法可能触及政策红线。

  早在2010年,工信部便集中开展打击非法互联网协议电话相关工作。而就在当年工信部发文前几天,全世界用户最多的互联网电话服务商Skype在华突然大面积瘫痪。

  “Jego本质上是网络电话,而这在中国是不允许的。很显然中国移动还没能解决Jego的身份问题。”出云咨询分析师黄林如是说。一位接近中国移动的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调试这个说法未必有错,但太宽泛了,Jego属于实验性产品,一旦放开,其他类似应用是否也能放开?政策上是否允许?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实习生 卫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