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尔手机印度遭遇审查壁垒 不放弃投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1月14日,有消息称,印度储备银行已于近日拒绝了海尔在印度成立一家手机营销公司的申请。按照印度政府的现行政策,任何来自中国公司的投资计划都要经过严格审查。

  2004年,海尔为了尽快打开印度市场,找到了印度当地的合作伙伴——Scope集团,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海尔电信(印度)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电信)。2006年6月,海尔电信总经理阿伦·哈纳曾表示,考虑到市场发展,海尔电信准备以“独立”形式,进军印度市场。阿伦·哈纳当时预计,在未来18到24个月内,公司将在印度市场上售出总值达3亿美元的手机产品,此外,海尔电信也正在考虑在印度投资建厂。

  据介绍,海尔电信在与塔塔电信合作一年多,并获得其超过300万台手机订单后,海尔方面于2006年5月底甩开合作伙伴Scope集团,独立在印度发布了多款GSM和CDMA手机,最便宜的仅售4000卢比(不到800元人民币),并进而在去年10月向印度储备银行提出了成立独资公司的申请。

  “我们还将继续申请,或者继续以出口和以合资公司的方式,来维持我们在印度的良好的势头。”对于在印度遭遇的“审查门”,海尔公司负责手机业务宣传的人士告诉记者,海尔将继续推进在印度市场的业务。

  此前,印度政府的有关监管部门已经相继否决了华为和

中兴通讯在印度的投资计划。然而,海尔拟投资的手机销售公司并不像华为、中兴通讯那样涉及到印度电信领域的关键技术,只是终端销售公司。从理论上讲,任何国外公司都可以不经印度政府许可成立这类公司,而只需向印度储备银行提交一定的外汇即可。

  有分析人士认为,海尔的低价手机可能触犯了其他手机销售商的利益,而且引发了Scope集团的不满,不排除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海尔在印度遭遇的“审查门”。据了解,2006年,海尔集团在印度的销售额比2005年增长了3倍,达到近2亿美元,其中手机销售量超过400万台。

  海尔集团负责手机业务的副总裁柴永森表示,印度电信市场过于封闭,目前欧盟正向印度当局提出交涉,希望印度能给予沃达丰以印度电信公司同样的待遇,“他们对来自中国公司的投资更是谨慎有加”。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在印度投资需要经过储备银行和外资促进委员会等几个步骤,在遭到储备银行拒绝后,海尔原来打算向印度外资促进委员会提交成立合资公司的申请也暂时搁浅。

  不过海尔有关人士表示,其不会放弃,还将继续与印度储备银行就投资细节进行沟通。

  相关报道:

  海尔印度投资手机公司申请被拒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