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松下无锡电池镉中毒事件调查:体检报告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扬 无锡报道

  2006年1月8日上午,松下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松下电池”)第一工厂近乎停工。包括王松(化名)在内的几百名一线工人离开工作岗位,要求厂方为他们全面体检。

  松下电池是一家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外商独资企业,有4000多名员工主要从事镍镉、镍氢电池及锂电池的开发生产。而在日本本土,早在2005年以前,就关掉了大部分的镍镉电池生产厂。

  从1月4日开始停工到12日复工,松下电池第一工厂的部分工人与厂方反复交涉,希望知道真实的体检结果,部分人并自发组织体检。

  事件的影响因为互联网的传播而迅速放大。从2007年1月1日开始,一篇《无锡松下电池有限公司重金属超标,影响员工身体健康》的文章在网上开始流行,并迅速被各大媒体转载。

  1月12日,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发表声明称“网络报道严重失实”。该公司一名高管则称“体检结果出来之前不能得出任何人镉中毒的结论”。

  体检报告引发争议

  王松在1月11日向松下电池提出了辞职,理由是“在镍镉电池生产车间里长期工作,造成体内重金属镉含量持续上升”。

  风波缘于2006年12月底一篇“超霸电池员工镉中毒”的报道。王松所在车间的30个工人以此为由,要求查看2006年8月由厂里组织的工人体检报告。

  最先在工厂医务室发现体检报告有问题的,是一个名为王燕成的无锡本地女工。她的尿镉测定结果为5.41μg/g肌酐。按照国家卫生部发布的《职业性镉中毒诊断标准》(GBZ17-2002),尿镉测定连续两次在5μg/g肌酐以上者,可列为观察对象。

  王燕成是松下电池的老员工,曾长期在生产车间工作,但自2006年8月体检结束两个月以后,“王燕成就被调到了稽查部门,”王松说,“这是个临时成立的部门,仅仅是负责在厂里四处巡逻。”

  王燕成尿镉含量超标的消息使得其所在车间的30余名同事有些紧张。更多的工人在跟科长、系长等领导反复交涉之后,被获准查看自己体检报告复印件。

  王松称,厂方不让看原件。在对比2005年的体检结果时,有工人发现尿镉数据“不正常”。“有个工人2005年尿镉含量是7.5,到了2006年却变成3.5”,一般来说,长期在高浓度含镉空气里工作,尿镉含量不会自动下降。

  “不正常”的体检报告令工人们对体检结果产生了怀疑。

  1月4日晚,镍镉构成车间的夜班工人开始停止工作;1月5日,镍氢构成车间也停止工作,王松所在的负极镍镉源泉车间在1月5日晚也加入其中。

  据相关组织者统计,两个构成车间加起来,共有10个人的体检报告显示尿镉含量超过5μg/g肌酐。

  这10个人在1月6日、7日两天,自发到南京的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体检,发现“南京的体检结果和厂里的体检结果相差很大。”王松说,“有人从1.5变成了5.1,有人从2.3升到7以上。”

  从1月8日开始,整个第一工厂一楼的工人都停止工作,据王松估计,“总人数约1300人。”他们站在松下电池工厂的大门口,希望和公司人事部进行交涉。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松下无锡电池镉中毒事件调查
·松下无锡电池镉中毒事件调查(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