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新形势我国电信资费改革呈现三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0:1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专家孟晔日前指出,近年来,我国政府从市场经济建设全局出发,积极推进国内电信业体制改革与结构调整,按照“结构-行为-绩效”的产业经济学框架,我国电信业改革的重点从调整“市场结构”逐步向规范“企业行为”转变,力求“市场绩效”的进一步改进。

  孟晔认为,在新形势下电信资费管制的走向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从外部环境来看,依照我国入世时在基础电信业务方面的承诺,市场主导资费结构和水平已成为共识。从内部发展来看,几年来的市场竞争实践使得我国主体电信企业在发展规模和服务水平上都有了很大提升,使得无序竞争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减小。随着替代技术的进一步成熟,资费还有较大的下降空间。因此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电信市场效率就成为政府和管制机构的首要目标。预期,电信业务价格上限管制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二是随着新近资费政策的实施,政府和管制部门直接干预行为将会进一步减少。管制机构的可信性保证了相关政策的稳定性,从而有利于电信企业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制定不同的业务与资费组合,最大限度扩大电信业务销售范围,增加利润来源。目前的价格上限管制政策,尚未就实施的业务范围变动、有效时间等方面作出具体的说明。如果能尽早给予规定,将进一步增强电信企业和其他投资者的信心,促进电信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三是管制机构不应为利益集团俘获,影响其执法的权威性和号召力,这也不利于其向独立性更强的监管机构转变。同时监管机构也要正视相对于电信企业存在的信息劣势,采取行之有效的政策。价格上限管制可以一定程度地避免管制机构的这种信息劣势,让企业的真实成本水平通过价格上限法得以显现。管制的目的不在于管制本身,而是为了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因此,管制机构在相关业务实现充分竞争时,可放弃资费管制,而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其他方面的管制工作中。

  孟晔强调,随着电信资费理论、管制实践的不断成熟和完善,我国的资费管制方式也将不断取得进步,为促进电信业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英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