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我国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应用试点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8:4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张琪日前指出,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作为本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信息技术之一,已得到全球业界的高度重视。在我国随着金卡工程建设和IC卡应用的蓬勃发展,RFID技术已在行业性IC卡工程中得到应用。

  张琪表示,中国拥有产品门类最为齐全的装备制造业,是全球IT产品最重要的生产
基地和消费市场,也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这些都为我国RFID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RFID应用试点与示范工程的启动,正推动着我国金卡工程建设从以城市应用为主,开始进入到工农业生产第一线。行业性IC卡应用工程陆续启动,IC卡已在我国金融、电信、社会保障、税务、公安、交通、建设及公用事业、石油石化、组织机构代码管理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发卡总量已达25亿张。我国IC卡年均发卡量已占到全球发卡总量的15%。

  目前我国从事与IC卡相关产品研发与生产的企业约有2800家,从业人员约有10万人。从芯片设计、模块封装、卡片和读写机具的开发生产、卡

操作系统以及应用软件开发,到提供各类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服务,以及智能卡生产用专用设备,已形成完整的智能卡产业链,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目前国内自主研制的各类卡、读写机具、应用软件及系统产品已占据了国内IC卡市场80%以上的份额。国产计算机、通信和网络产品,以及金卡工程城市信息交换中心大型应用软件系统等都得到了大规模运用,为金卡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物质保障。

  张琪说,我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用了RFID技术制成非接触式IC卡身份证,现已换发1.1亿张,计划至2008年将达9亿张。在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各类电子证照与重要商品防伪、特种设备强检、信息安全管理、动植物电子标识以及现代物流管理等领域先后启动了RFID应用试点。我国RFID产业也在智能卡产业的基础上,根据市场与应用需求,进入了初创阶段。在芯片设计与制造、电子标签封装、各类读写器的研制以及应用软件开发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等方面取得实际进展。

  张琪透露,国家金卡办已把RFID技术与电子标签应用正式列入国家金卡工程年度重点工作,并列入“十一五”规划的重点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和探讨,经有关行业和地方申报,目前已在有条件的部门和地方启动了RFID试点工作,正积极、稳妥地推进RFID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把RFID电子耳标用于牲畜养殖、食品加工产业链,建立电子标识系统,进行实时、动态、可追溯的信息管理。面向工业生产过程与安全生产管理,把RFID用于公共安全、生产管理与控制,目前正在贵州(山西、内蒙)进行试点。此外还将进行

供应链管理与现代物流、重要物品的防伪和安全管理、数字旅游产业与现代服务业。

  张琪强调,中国发展RFID技术、电子标签产业与应用,涉及众多行业和政府部门,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绝非任何一个部门和地方能独自完成的。要充分发挥和调动各级政府部门、各地区、行业和企业的积极性,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国家金卡工程RFID应用试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英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