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中国手机设计寻求差异化生存 在TD领域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1:32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李映

  2006国际手机产业展览会暨论坛与以往不同的一大特点就是国内手机设计企业如德信无线、中电赛龙、上海嘉阳、深圳宇龙、上海禹华等齐齐亮相,他们各展所长,成为国内手机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而从他们的布局亦可看出,他们在紧跟市场需求,凭借已有的平台优势锻造自己的竞争力,折射出不同的生存与发展之道。

  细分市场拓展差异化

  手机平台技术从2.5G、2.75G发展到3G,手机功能在不断增加和趋同,在手机硬件平台技术相对成熟的情形下,如何寻求不同的功能诉求点与卖点,更加细分市场需求,成为手机设计厂商的命题。

  上海嘉阳展示的手机具有电视视频输出功能,成为一个新卖点。通过手机上200万像素摄像头,用户可以录制节目,并通过手机上的USB接口,与电视的视频线相连,通过电视播放手机录制的视频节目。目前已推出几款手机支持这一功能。

  上海禹华国际销售部销售总监李翔表示,市场上一部分用户对MP3手机的要求是有通话、短信和MP3播放功能,并不需要TFT-LCD彩屏、摄像头,要求价位不高,轻薄小巧,外观时尚,针对这一细分市场,上海禹华推出了几款手机,外观就像是一个细长的MP3播放器,非常小巧,显示屏是具有七彩颜色的65K色小尺寸CSTN,来找开这一市场。

  除在手机功能开发各有侧重点之外,国内手机设计业亦开始关注展现个性化风采的外观设计。上海嘉阳负责外观设计的人员认为,今年市场上将流行的几种外观:一是要薄,像摩托罗拉和三星就推出了超薄的手机。二是要简约,造型单纯。他还表示,国内手机设计企业不能做外观太过前瞻的设计,因为那些设计需要在大的手机品牌如诺基亚、摩托罗拉推广下,才会获得市场的认同。为此,在外观设计方面,国内设计企业还处于跟风阶段。

  谈及今后的手机设计关注点,中电赛龙有关人士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在显示方面,随着多媒体业务的增长,需要大屏幕的、低成本的显示;二是手机外观将趋于轻薄,因而设计时要考虑外观薄、手机体积小;三是需要高性能电池。

  在TD-SCDMA领域发力

  TD-SCDMA已确立为我国3G标准,围绕TD-SCDMA产业链芯片、设计、终端都在加速推进。在此次展会上,浙江华立也应时而动。

  此次华立现场展示了一款低成本直板TD-SCDMA手机和国内首款TD-SCDMA滑盖手机和直板TD-SCDMA影音手机。华立副总裁吴国华对

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其低成本直板TD-SCDMA手机已在保定电信、青岛网通、厦门移动进行测试试验,量产时价位将在1000元左右。

  吴国华表示,今年华立将推出TD-SCDMA手机4-5款,出货量计划达到0.5万-1万台。华立还将计划推出GSM、TD-SCDMA双模手机。

  此外,德信无线、宇龙在基于TD-SCDMA终端研发上也在投入研发。

  开辟

智能手机战场

  此次德信无线全线展示了几款智能手机。德信无线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智能手机需求量大,利润较高,因而德信也投入较强的研发团队集中在这一领域。智能手机将成为德信无线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德信无线将不仅提供智能手机设计方案,还可直接以终端形式推向市场。

  今年德信无线计划推出基于微软

操作系统平台的5-6款智能手机。

  而专注智能手机研发的深圳宇龙展示了一款双模双待式智能手机“酷派728”,,可实现G网与C网两个网络同时在线,同时工作,无需切换。它改变了以往传统双模手机在同一时刻只能使用一个网络的弊端。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工程师张伟介绍,宇龙通过独有的专利设计,解决了双模手机带来的电磁干扰,以及通信灵敏度等问题。在2005年推出5-6款智能手机的基础上,今年还计划推出20款手机。

  张伟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今后智能手机选购热点集中在高性能的显示屏,如分辨率达800×480,3英寸-5英寸的大尺寸显示屏,以满足手机多媒体业务对高显示的需求。

  走与运营商定制路线

  目前国外运营商定制手机占80%,而国内约占20%。有专家表示,因运营商更加把握行业用户和个人用户需求,并可嵌入一些平台功能,捆绑销售,未来手机将主要由运营商定制。

  张伟表示,宇龙手机走的是运营商定制和品牌厂商定制的路线,业务量约各占50%。而今年联通就集采了宇龙双模双待手机“728”15万台。

  华立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国华介绍,其TD-SCDMA手机目前以运营商定制为主。展示的一款低成本直板TD-SCDMA手机已在保定电信、青岛网通、厦门移动进行测试试验,量产时价位将在1000元左右。

  中电赛龙有关人士表示,国外运营商以定制手机为主,国内运营商还没有建立国外成熟的模式,但这是一个趋势。中电赛龙将与手机厂商一起拓展与运营商的合作。

  记者观点

  手机设计业未来值得期待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可以看到,我国手机设计业在G网与C网领域都各有建树,都推出了针对2.5G、2.75G等相应的平台方案或双模方案,同时在TD-SCDMA领域也在积蓄力量。并且,在硬件平台技术相对较成熟的情况下,他们在手机软件开发领域加强力量,并且秉承市场需求,关注手机的差异化设计和个性化设计,细分高中低端市场需求;同时,他们也不只着眼于国内市场,走出去拓展与国内厂商与运营商的合作亦成为他们的发展之道。因而,手机设计厂商各具特色,在市场上亦各有斩获。

  我们还看到,手机设计企业如今不只提供手机平台方案,还可直接提供终端产品,如德信无线、浙江华立可采用OEM和ODM方式直接向客户供应终端产品。有些设计厂商也着力于开发芯片,如华立已开发了CDMA芯片。向上游走或是向手机供应商转变都是为了巩固优势,切合市场,未来走势值得期待。

  未来手机将成为“多用化”的工具,蕴含的商机还深不可测。同时,运营商定制对市场格局与走势将产生新的影响。作为连接平台厂商与品牌厂商纽带的手机设计厂商,把握市场与修炼内功同等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