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CDMA设备企业竞争力分析 华为中兴后来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6:5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计育青

  编辑部观点

  综合各个方面,进行分析对比,本报编辑部认为:华为、中兴、爱立信以及诺基亚在WCDMA方面的综合竞争力整体比较雄厚,预计今后在全球和中国WCDMA市场中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目前在WCDMA领域还没有表现出强大的优势,但其拥有比较强的整体实力,同时通过阿尔卡特与朗讯的合并,其在移动领域的实力将大大增强,我们认为它在未来WCDMA市场的地位不容小视;朗讯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和亚太地区,而且优势主要集中在CDMA领域,在WCDMA方面实力还比较薄弱,但近年来,朗讯大大加强了在WCDMA领域的研发,尤其在HSDPA方面更是后来居上,因为我们认为未来朗讯在WCDMA领域也将有一番作为;在日本,NEC在WCDMA方面拥有绝对的实力,同时通过与西门子的合作,两家公司发挥各自特长,在全球WCDMA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现在的问题是,NEC和西门子企业内部发展都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业绩表现不佳,两家公司能否摆脱这些负面影响,能否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将对他们今后在WCDMA市场上的地位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中兴 华为 爱立信 诺基亚

  2005财报突出

  中兴

  2005年财报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止之全年业绩按照香港会计准则,中兴通讯于2005年全年营业额约人民币215.75亿元,较2004年增加1.68%。按照中国公认会计原则,中兴通讯主营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215.75亿元,下降4.9%;实现净利润11.94亿元人民币,增长18.38%。2005年,中兴通讯的国际业务仍保持快速增长,销售收入由2004年的45.756亿元人民币,上升68.3%,至2005年的77.016亿元人民币(H股会计准则数据比较)。

  华为

  2005年,华为实现技术销售收入4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在2005年,来自移动网络设备的收入已经占到了华为总收入的一半。目前华为超过57%的销售额来自海外市场,中国本土约为43%。尽管2005年华为在北美销售额不足总额的1%,但随着2007年与北电合资公司全面投入运营,这个比例有望大幅提升。2005年华为30%的营收来自欧洲、中东及非洲市场。

  爱立信

  整个2005财年,爱立信的销售额达到1518亿瑞典克朗,比2004年的1320亿瑞典克朗增长15%;运营利润为331亿瑞典克朗,比2004年的267亿瑞典克朗增长24%;净利润为243亿瑞典克朗,比2004年的175亿瑞典克朗增长39%。2005年,爱立信移动网络的全年销售额增长了15%,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

  诺基亚

  整个2005财年,诺基亚的净销售额为342亿欧元,比2004年的294亿欧元增长16%;销售和营销支出为30亿欧元,比2004年的26亿欧元增长15%;研发支出为38亿欧元,同2004年持平;管理和总务支出为6000万欧元,同2004年持平;运营利润为46亿欧元,比2004年的43亿欧元增长7%;运营利润率为13.6%,低于2004年的14.7%。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

  整个2005财年,阿尔卡特的净利润为9.3亿欧元(约合11.2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61%;销售额为131亿欧元,比2004年增长7.3%。2005年对于阿尔卡特移动业务来说,历史上第一次销售额超过了40亿欧元,与2004年相比,增长了24%,其在全球移动通信设备市场的份额提升至18%。

  2005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销售额约为12亿欧元(含海外市场),占阿尔卡特年度销售额的9%。

  朗讯

  2005整个财年,朗讯的总利润为11.9亿美元,每股收益24美分。而2004年为20.1亿美元,每股收益42美分。总收入从2004年的90.5亿美元提高到94.4亿美元,增长了4%。朗讯预计2006财年的销售将增长5%左右。朗讯在中国2005年的销售额占全球销售额的11%,超过10亿美元。

  NEC

  NEC 2005财年财务报告显示,2005年销售收入为6460亿日元(56亿美元),比去年相比下降了8.8%,运营亏损为360亿日元(3.13亿美元)。NEC业绩的大幅度下滑主要由于手机和芯片业务表现不佳,其手机业务到2006年3月份亏损300亿日元(约合2.57亿美元)。NEC在中国有71家关联公司,在2004年实现营业收入52亿美元,在2005年估计实现营业收入63亿美元。

  西门子

  2005财年(截止到2005年9月30日),西门子通信集团销售额达130亿欧元。本财年公司赢利22亿欧元(26亿美元),每股赢利2.42欧元。西门子200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通信和IT服务部门业绩不佳,西门子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9%。

  点评:目前,中兴、华为、爱立信、诺基亚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都保持了良好的现金流,公司经营状况和赢利状况都呈现出良性发展态势。朗讯在2005年以及在中国的财务状况整体不错,但根据2006年第一财季的报告,朗讯呈现亏损势头,业绩有所下滑,并且在2006年与阿尔卡特的合并过程中,还需一段整合过程,估计将对业绩有所影响。NEC近几年的业绩一直呈现下滑趋势,公司正在积极调整过程中,而这种趋势也波及到了中国,前不久中国公司高层再次调整也是对中国业绩的不满而采取的措施。按收入来说,通信是西门子最大的子业务。但目前,西门子的通信集团的发展状况仍然不令人满意,西门子公开表示将加快对通信集团的重组。而通信集团则主要依靠移动网络部实现业务增长和利润增加,企业网络部则承受不了行业的价格竞争,所以,企业网络部成了西门子通信集团重组的重要对象。

  爱立信 诺基亚延续2G优势

  中兴 华为3G后来居上

  中兴

  2G方面,来自Garter Dataquest数据显示,在2G时期,中兴通讯占中国移动GSM市场份额约1.5%,中国联通约4.0%。但从2003年开始中兴通讯GSM设备实现历史性突破,2003年海外合同销售额超过1.5亿美元。目前已经进入全球20多个国家,GSM全球无线容量超过4000万线,跻身全球主流GSM设备供应商行列。

  3G方面,目前中兴通讯已经获得海外市场10余个WCDMA商用局和商用实验局合同。而中兴通讯WCDMA 3G终端产品也已经进入意大利等欧洲发达地区3G主流市场。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在今年1月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中兴通讯在WCDMA上有望在国内达到6%-10%的市场份额。

  华为

  2G方面,华为GSM产品系列自1999年规模商用以来,截至2006年3月,华为GSM基站已经在全球部署超过50万载频。目前,华为GSM已经服务于全球60多个国家,超过1亿用户。在中国,华为在中国移动GSM网络中占据约2.5%的市场份额,中国联通约11.0%的市场份额。

  截至2006年3月,华为已经在全球部署了24个WCDMA商用合同。对于3G增强型技术HSDPA,华为的HSDPA网络设备和HSDPA数据卡也已经成功在荷兰TELFORT商用。此外,华为的3G手机与数据卡也已经在亚太、西欧等多个国家获得商用。

  爱立信

  2005年爱立信抢占了更多的市场份额,爱立信的业务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

  2G方面,爱立信拥有全球超过35%的GSM/GPRS/EDGE市场份额;在中国,爱立信在中国移动GSM网络39%、中国联通GSM网络14%左右的市场份额,在所有设备提供商中位居第一。

  3G方面,目前全球WCDMA网络总数达到93个,爱立信是其中50个网络的供应商。此外,在HSDPA/HSUPA方面,爱立信已经获得了2个商用网络、6个商用合同、20个以上的试验网,遍布亚洲、中东、非洲、欧洲和北美地区的15个国家。专利方面,爱立信拥有着世界最多的2G、2.5G和3G的关键技术知识产权,目前,爱立信在世界范围内拥有近2万项获准专利。

  诺基亚

  2G方面,诺基亚是中国GSM900网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和GSM1800网络的领先供应商,在中国拥有20多家GSM运营商客户。在中国2G市场上,诺基亚占中国移动GSM网络设备市场约18.5%的份额,中国联通约1.5%的市场份额。

  3G方面,诺基亚WCDMA市场份额超过25%。截止到2006年3月7日,诺基亚共获得56个WCDMA合同;截至2006年2月,诺基亚为47个WCDMA商用网络提供设备;诺基亚已获得超过70个IMS公开合同;此外,诺基亚已累计获得超过20个HSDPA公开合同。目前诺基亚在市场上推出的WCDMA终端有15款,2006年将销售4000万部WCDMA终端。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

  2G方面,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中国市场一直以固网设备提供商形象出现,虽然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均有移动产品销售,但是市场份额也不大,在中国移动第二代GSM网络设备市场中占有率约为6.5%,中国联通约为0.5%,只能排在第二集团中。

  3G方面,目前阿尔卡特的WCDMA解决方案已在法国、意大利、瑞典等国家和地区部署了30多个商用/试商用网络,并且在日本NTT DoCoMo拥有业界规模最大的商用部署。此外,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HSDPA技术也已成熟。阿尔卡特希望其在中国3G市场中的占有率至少达到12%。

  朗讯

  2005年,虽然朗讯在移动市场的销售额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5%。但是它的全球市场份额仍居爱立信、北电、摩托罗拉、西门子和诺基亚之后。在中国2G网络设备市场中,朗讯在中国移动的GSM网络中没有份额,在中国联通GSM网络中占据约0.5%的份额。

  3G方面,截至目前,朗讯移动解决方案部已经与美洲、亚洲、欧洲以及大洋洲等地30多家运营商合作完成了3G CDMA2000以及WCDMA/UMTS网络的部署,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已部署了14万多个扩频基站,其中超过9万个已经具备了3G能力。

  NEC

  在中国的2G网络设备市场,NEC几乎没有任何份额。3G方面,NEC在全球WCDMA的商用市场上,系统设备已占30%的市场份额;在终端方面,28%的市场份额使NEC处于行业领导者的地位。2005年11月,NEC公司宣布在全球范围内推出HSDPA商用网络解决方案和产品。

  西门子

  2G方面,目前,全世界近100个国家的200多个运营商在使用西门子的GSM技术。在中国移动2G网络设备中,西门子占据约6.5%的市场份额,中国联通约25.5%的GSM网络设备合同来自西门子公司。

  独立市场研究机构MMResearch Institute(东京2005)在其2005年4月发布的一份全球WCDMA移动基站市场报告中称:西门子/NEC以全球商用部署WCDMA基站市场30.1%的份额位居业界第一。截至目前,西门子在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共拥有26个客户,已获得29个WCDMA商用合同。

  点评:在中国2G市场,中兴和华为并没有太大的份额。但随着实力的增加,两家中国公司的2G产品陆续在海外实现了突破,并由此带动了国内市场的增长。目前,中兴和华为在WCDMA上已跻身于全球领先地位。爱立信和诺基亚一直是2G时代处于领导地位,而这种优势也被继续延续到了3G。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固网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但在移动领域相对较弱,通过阿尔卡特与朗讯的合并,在3G时代,它在移动领域的地位将大大得到增强。朗讯一直在CDMA领域具有很强的优势,在WCDMA领域较弱,但通过这几年在WCDMA领域上的加强,朗讯的后发优势开始显现出来,尤其是在HSDPA领域,朗讯已经走在前列。NEC与西门子通过强强联合,使得他们在WCDMA领域成为了其他厂商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中兴 华为

  客户关系显著增强

  中兴

  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海外设立了14个业务平台,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运营商建立了业务关系。其中在全球排名前100名的运营商里,中兴通讯进入了30家。2005年以来,中兴通讯还与思科、爱立信、阿尔卡特、葡萄牙电信、法国电信、英特尔、微软等全球一流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华为

  截至目前,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于100多个国家以及28个全球前50强的运营商,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2005年,华为在发展中国家市场稳步发展的同时,也在发达国家市场获得了实质性突破。在世界电信运营商前50强中,华为已经进入28个;欧美发达国家,华为已经进入14个,包括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美国、加拿大等。

  爱立信

  作为全球前20位最大运营商的最主要供应商,并且是全球前五大运营商的最大供应商。2004年爱立信的WCDMA的足迹拓展到了非洲、中欧以及美国。

  诺基亚

  目前诺基亚已提供了110个核心现网,服务用户超过2亿。诺基亚还是业界领先的R4设备供应商,为全球超过30个运营商提供了设备。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

  2005年阿尔卡特又增加了40家新的客户,目前提供服务的移动运营商在全球已经达到了360家左右。

  朗讯

  朗讯的无线产品主要分布在北美和亚太地区,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销售,但是缺乏在欧洲的闪光点。2004年第四季度,朗讯宣布获得Cingular建设WCDMA/HSDPA网络的合同,这是朗讯在WCDMA网络中突破性成果。

  NEC

  2006年4月,NEC与其3G的合作伙伴西门子再次联手,将在和记电讯旗下的3香港3G网络中部署HSDPA商用网络。

  2001年8月,和记黄埔(H3G)宣布NEC为其首选的3G系统供应商。

  1999年4月,NTT DoCoMo选择NEC为其商务移动网络提供WCDMA设备。

  西门子

  自2003年初,沃达丰和T-MOBILE就不断把新合同给予西门子。之后,西门子与其合作伙伴NEC一道为和记在奥地利、爱尔兰、意大利、英国及我国香港等地建设了3G网络。

  点评:目前,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NEC与西门子都在全球WCDMA市场上获得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客户关系良好。朗讯目前正处于全力开拓WCDMA市场的时期,希望能够凭借HSDPA抢占更多的份额。而阿尔卡特也期望通过与朗讯的合并,抢占更多的市场。

  NEC 西门子

  中国3G研发稍逊一筹

  中兴

  基于每年占销售收入10%的研发投入,中兴通讯WCDMA从1998年正式大规模投入研发,目前有3000多名研发人员在深圳、上海、重庆、南京、成都、西安及瑞典的斯德哥尔摩研发中心同步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开发。此外,中兴通讯已拥有一支超过1000人的专业手机研发团队,已经掌握了手机协议软件、基带与射频电路设计、造型结构和工艺设计等手机设计、生产的核心技术,并具备核心芯片开发能力,在手机自主技术上已遥遥领先其他国内厂家。

  华为

  1998年,华为开始规模投入WCDMA产品,从1998年到2002年5年间,华为一共为WCDMA投入了30多亿元资金,尤其是最近几年,平均每年的投入都在10亿元以上。

  目前华为投入在无线系统的研发人员超过8000人,在瑞典、美国、印度、俄罗斯等国以及中国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建立了10多个研究所,设立了专注于无线系统的研究所,华为3G各主要研发中心都通过了CMM5级。华为累计在3G上的研发投入超过60亿元人民币,高投入才使华为在短短三年内拥有2700多项3G专利,其中94%均为发明专利。

  爱立信

  爱立信全球的研发中心遍及亚、欧、美三大洲的十多个国家。自1997年开始,爱立信开始大力度发展在中国的研发事业。自2000年起,爱立信在中国研发领域的投入以每年30%的高速增长。目前,爱立信已在北京、广州、上海、南京、青岛和成都等中国主要城市设立了研发机构,爱立信(中国)有25%的员工从事研发。2005年,爱立信在中国研发领域的投资增长已经超过五年计划的目标。

  诺基亚

  目前诺基亚已经在中国实现了生产、研发和移动应用全方位的3G本地化能力。诺基亚在中国共有六个研发机构,其中杭州和成都的两个3G研发中心,覆盖了从3G无线网络到核心网络技术及应用的科研工作。生产方面,通过4家生产性合资企业的成功重组、星网工业园二期的启动,诺基亚在华生产整体竞争力和运营效率得到了全面提升,实现了从网络系统产品到移动终端全线3G产品的本地生产能力。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

  阿尔卡特共有1.6万多研发人员,在全球设立了北美、欧洲、亚太三大研发基地。2002年开始,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所有的研发项目与阿尔卡特全球同步。在3G研发、集成和应用方面,将阿尔卡特全球已经获得成功的各种3G应用引进到中国;与阿尔卡特在全球的14个3G网络应用中心联网。作为阿尔卡特全球三大移动研发中心之一,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2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到Evolium的全球、特别是针对中国市场的3G业务开发。

  朗讯

  目前朗讯在中国拥有北京、青岛和南京3个3G研发中心,超过1200人致力于中国3G研发工作。朗讯中国的研发已经占了全球的15%,而且朗讯还把代表通信业未来发展的3G和下一代网络IMS的核心研发都放在了中国。

  NEC

  2005年1月,NEC正式在北京组建NEC通讯中国3G移动终端研发中心。目前,此研发中心主要研发适用于中国市场的3G移动终端,第一批3G手机在2006年初出货。未来,由北京研发中心研发的手机将为欧洲及全球其他地区供货。

  西门子

  目前西门子集团近三分之一的研发经费投向了通信业务。西门子在中国已有3G研发人员近400人,而且研发队伍将进一步扩大,同时注资3000万美元将上海西门子建设成为全球的WCDMA产品生产基地。截至目前,西门子在北京、南京、上海、杭州都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

  点评:目前,中兴、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朗讯都在中国和全球的3G研发中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以确保在3G中保持领先地位。NEC在中国3G研发机构相对较少,投入力度相对较弱。而西门子虽然在中国设有不少3G研发机构,但由于近几年业务的不景气,研发经费的投入相对较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