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PMP前景仍看好 器件采购以模块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7:25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赵艳秋

  虽然还没有展现惊人的市场扩张力,但多数主流PMP设计企业仍然看好该产品的发展前景,不断在产品上融合新功能,手机通信、GPS导航、WiFi无线网络、DVB-T/DVB-H/DMB电视接收、游戏、学习机等功能被设计厂商看好。而为了实现快速上市目标,设计企业多选择添加成熟的功能模块来实现新增功能。

  PMP市场前景仍被看好

  在经历了过去一两年的发展后,PMP市场并没有像一些预期说得那样,创造继MP3之后的又一市场奇迹。据记者调查,今年上半年,几家主流PMP设计和制造企业的出货量都没有预期得好。虽然如此,很多企业仍看好PMP市场的前景。

  一家企业表示,他们认为市场在下半年会好起来。“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就比去年同期要好很多,这一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该企业相关人士说。而另一家企业则更看好2007年的出货量。这位人士分析说,很多企业都在开发新品,这些新品融合了更多的功能,性价比与上一代那些只具备媒体播放的产品相比,要好很多,这些新品预计年底之前会陆续上市,这将提高市场对PMP的接受度,从而带动2007年的出货量。

  增加功能扩大用户群

  由于对市场前景都寄予着很大希望,大多数PMP企业都在做好音视频播放功能之后,选择增加新功能,来提升PMP产品的性价比,扩大用户群。有几种功能成为新一代PMP的主打:

  一是融合GPRS/CDMA无线通信功能,实现打电话或无线上网功能,用户可以通过PMP上网收发E-Mail、聊天等。目前,盛远视通、北京安得邦公司等正在开发该类产品。业内人士表示,在PMP中融合GPRS/CDMA功能还要解决相关生产许可问题,该问题应该在2007年这一市场批量启动前得到解决,从而保证该市场顺利发展。

  二是GPS定位导航功能。多数PMP设计企业都选择了该功能进行开发。但珠海魅族有着不同的见解,他们认为GPS应该在更大屏幕的产品上,如6英寸和7英寸屏上使用,而在一个小屏幕上显示地图似乎不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三是WiFi无线网络功能。多数设计企业也都在开发这一功能。盛远视通公司总工高鹏先生介绍说,这一功能为PMP用户提供一些基本的网络服务,如网页浏览、收发E-Mail以及MSN聊天,而通过配置摄像头还可以实现网络电话功能。他认为,随着无线接入点的普及,无线网络将具有越来越大的市场。北京安得邦公司副总苗利平先生则表示,由于国内的网络建设没有跟上,目前不具备规模应用条件,他们主要针对国外应用市场,尤其是欧盟国家来设计该类产品。

  四是接收广播电视功能。深圳海威讯公司市场部经理苏涛先生介绍说,他们公司已经成功实现了DVB-T功能,主要针对欧洲市场,而当国内普及DVB-T后,就可以做国内市场。而针对专门为手持设备开发的DVB-H和DMB标准,绝大多数企业还处在市场调研和前期开发阶段。

  五是游戏功能。这是一个被市场非常看好的功能。索尼公司就把自己的PS2游戏机看作PMP产品。深圳爱国者曾巨航先生介绍说,他们正在进行该功能的开发,产品会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六是学习机功能。北京安得邦和爱国者都推出或正在开发这方面的产品,从而把PMP产品扩大到学生用户群体。

  选购成熟稳定的功能模块

  北京安得邦公司副总苗利平先生介绍说,为加快上市速度,目前对新增功能部分,他们采用较为稳定、成熟的模块,如GPS模块、GPRS/CDMA模块、WiFi模块等。其中,GPS模块、GPRS/CDMA模块都有成熟稳定的供货商。而在WiFi模块方面,针对PMP行业的供应情况还没有引起相关厂家的重视,产品在体积,特别是功耗方面还不是很理想。

  爱国者曾巨航先生以GPS模块为例介绍了PMP对功能模块的几个主要的选择条件:一是要功耗低,二是要反应迅速,三是要体积小,四是要定位准确,五是要有标准接口。

  而深圳海威讯公司苏涛先生介绍说,PMP增加接收电视的功能,对DVB-T处理芯片和调谐器的需求比较大。而随着各企业在PMP中加入DVB-H或DMB电视广播功能,对DVB-H或DMB模块也会有较大需求。

  记者观点

  新增功能要关注接口设计

  小小的PMP上要新增这么多的功能,这是它的核心器件CPU当初所没有预见的。一些CPU不支持硬盘所需的IDE,WiFi、DVB-T/H、DMB等则需要CPU上带有MINI PCI、PCMCIA等接口。业内人士介绍,要解决这些接口扩展问题,一般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用专用IC,但这些器件一般比较难找,也不利于未来的接口升级。另一种方法是采用可编程逻辑器件CPLD或FPGA,而FPGA比CPLD更有优势。而选择桥接器件用FPGA或CPLD,要考虑功耗低、容量合理、封装小、带加密功能的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