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田溯宁转行风险投资专题 > 正文

田溯宁淡出 互联网建筑师与宽带中国的梦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陈志刚/文

  选择在世界电信日退幕,不知道这里面隐含了多少意义?

  与7年前从亚信离开时的风光相比,田溯宁此次从网通前台的淡出却引来了太多的争议与猜疑——对网通,或者对他本人。

  1993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田溯宁和网上结识的另外五个中国留学生一起创办互联网公司——亚信。此后,这家公司第一个将互联网概念引入了中国。

  十几年之后,这家标志性的企业早已在互联网产业市场与非市场因素的席卷中,雨打风吹去。现在,这个梦想的主体,已经更名改制成“联想亚信”,一个被太多后起者远远赶超的IT服务提供商。

  一同被卷去的,还有田溯宁追求的“中国互联网的建筑师”梦想。而接下来,他的“宽带中国”新梦又能继续多远?

  从总资产人民币2000多亿元的运营商,到2亿~3亿美元的“中国宽带产业基金”,继续上路时,他手中握有的本钱,显得多少有些寒碜——尽管,对于前者来说,基金操作的方式更加灵活和独立。

  在前一个平台上,田溯宁和其他推广者一起,将宽带概念步步播种、发散,及至被广泛接受和挖掘。以ADSL为代表的宽带接入方式和刚刚兴起的宽带应用,正悄然影响和改变着这个国家和人民的生活状态。

  直接落点到网通,目前,宽带业务已成为其核心

竞争力的源泉;而收购亚洲网通、海外成功上市、入资电讯盈科、引入西班牙电信,田溯宁主导的这些动作,一次又一次地将中国网通的国际化色彩越描越浓。有数字表明,自上市以来,网通市值增长86%,超出同类可比公司82%。

  于此同时,所谓田溯宁在网通遗留的财务是非,该当退居其次了——投资者与被投资主体,以及社会公众的共赢,何来非议?且有,一个半路闯入的IT精英,在如此稳固的国企体制下,能承担的又有几多?

  况且,对于转型期的网通和中国电信运营业而言,这些闯入者的出现,当是多而益善。因为除了宽带梦,我们国家需要实现的梦想还有加强自主创新、缩小数字鸿沟、创建信息产业

和谐社会等。而掌握先进理念、核心技术、管理思想以及国际失业的“田溯宁们”的加入,势必将大大促进此般进程。

  回顾起来,中国电信产业改革和转型的10年,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也正好印证了这一进程。

  十年中,我国电信产业更加公平开放,更加讲究效率,更加市场化,更加注重新技术、新理念和新人才的作用。“田溯宁们”们也正是在这个大环境下得到了实现自己梦想的大好机会。

  接下来,在“国家大梦想”之下,这样的机会应该有更多。

  譬如3G构架下的无线互联网产业的兴起与蓬勃,还有这一背景下运营商们从网络服务提供商向综合信息业务提供商的转型,都为更多的个人梦想怀揣者准备了实现平台——接下来的电信产业平台,需要最大多数中小企业、价值链环节和公众的参与和推进,需要最为灵活和创新的商务模式开发,也将提供更加公平和多元的受众体验。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田溯宁拓展梦想的天地或许更加广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