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通:现阶段仍以整合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1:20 第一财经日报

  与中国电信相比,中国网通的战略转型始终存在慢两拍现象,中国网通成立以来所经历的复杂的融合历程,使其不能像中国电信那样顾及转型战略

  本报记者 陆悦 发自北京

  2005年,“转型”一词成为电信业年度关键词,到2006年,转型已成为电信运营商的
工作重点。转型即是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保持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

  对于中国电信来说,其思路是实施“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战略。但对于中国网通,其境况似乎则没有那样清晰。

  一位资深电信行业分析师认为,与中国电信相比,中国网通的战略转型始终存在“慢两拍”现象,总体上两家固网运营商采取的方式也不太一样。

  2004年开始,中国网通明确提出过宽带战略、奥运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并称“三大战略”目标。具体来讲,“宽带战略”的主要目标就是由窄带通信向宽带通信、由提供接入向提供接入和内容转变;“奥运战略”的主要目标就是以成为奥运合作伙伴为契机,由低层次的服务向高层次的服务、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国际化战略”的主要目标就是由本土化竞争向国际化竞争、由单一化投资向多元化投资转变。

  按照中国网通的解释,“三大战略”的本质是中国网通进行转型的尝试。

  但上述战略被一些分析师评价为短期的既定战略,而不是长期性战略。更多时候,在中国固网市场的竞争中,中国网通扮演着跟随者角色。

  “过去的三年里,中国网通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不是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进行转型,而是整合合并之后的三家公司和上市。”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尽管奥运为中国网通带来了机遇,国际化也走在了其他运营商的前面,但是相对来说,中国网通成立以来所经历的复杂的融合历程,使其不能像中国电信那样顾及转型战略。

  数月之前,在中国网通内部已经单独组建了宽带事业部,主推CNCMAX的家庭和个人用户,以及以企业用户为主的宽带商务业务。对于转型问题,来自网通方面声音认为,固网运营商的发展方向还是宽带。宽带是中国网通已有三大战略中唯一一项业务战略,

  同时,中国网通集团独立董事侯自强认为,作为奥运合作伙伴,奥运对中国网通的品牌提升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因此,作为唯一的固网运营奥运合作伙伴,奥运就成为中国网通的一个独特战略。

  在刚刚召开的中国网通集团2006年工作会上,中国网通又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努力把中国网通建设成为业务种类齐全、服务质量优良、网络运行稳定,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

  中国网通集团高级副总裁左迅生认为,围绕上述目标,2006年中国网通转型的业务突破点将在继续抓好固定电话、

小灵通和宽带三大重点业务的基础上,突出在
增值业务
、宽带内容应用、集成服务上取得一定突破。

  “现在,网通抓住了奥运机遇,同时在国际化合作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但实力上的差别以及过去内部的整合让网通的战略转型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一位曾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家都工作过的人士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