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板斧开山中国电信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1:18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外资电信进入中国脚步加速,3G时代运营商的全业务竞争,运营商传统业务利润的压力……所有一切因素,都让中国电信运营商面临着转型的压力。第38届世界电信日,以“让全球网络更安全”为主题,而对于运营商来说,这个话题固然重要,但是这个话题的前瞻性和公益性使其可能并未触及到运营商的切肤之痛。在对于3G牌照揭晓的期盼中,2006年“5·17”再次被寄予希望,然而,3G并未如预想中揭幕,再度让人失望。瑞银最新报告预测,中国3G牌照发放时间可能再次推迟到2007年上半年。而今天我们叙述的,仍旧只能是,运营商转型又为3G准备了什么。

  以“号码百事通”和“商务领航”为切入点

  王晓初认为,“号码百事通”和“商务领航”这两项业务的意义在于增加原有业务的“黏性”,扩展收入来源,为更多的信息服务业务铺路,中国电信不会过分看重其短期内带来的收益

  本报记者马晓芳发自广州

  “电信的工资已经大不如从前了。”2005年毕业进入广州电信工作的王林不止一次地向朋友澄清“电信行业巨高工资”的传言。他说,在几年前,电话初装费有上千元,后来降低了也有几百元,哪怕是外线人员(给用户安装电话的员工)收入也高得惊人,“现在初装费基本都免了,别说外线人员,连老员工的工资也不能跟当年同日而语。”

  用电信行业的术语来表述这一现象,那就是“增产不增收”。虽然中国固定电话用户数还在持续增长,但收入并没有保持同比增长,更重要的是,ARPU(每个用户的平均月收入)还在持续下降,移动运营商竞争的加强也让电信在用户数量和电信资费方面丧失了“大片河山”。

  中国电信面临的这一变化,不仅让公司员工有了深刻的体会,公司高层也看到了这一危机,并在四大运营商之中最早提出转型。

  2004年底,被称为“少壮派精英”的王晓初刚就任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一职,就在其主持的第一次集团工作会议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电信要实现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型。

  而在正式提出这一口号之前,转型成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概念已经在中国电信内部酝酿很久。

  酝酿与探索

  虽然中国电信已经意识到传统的基础电信业务不可避免地将会下滑,增值服务才是挽救电信业务的关键,但究竟往什么方向发展还是让中国电信摸索了很久。

  2003年9月,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正式上线,与SP共同打造完善的产业链并成为产业链的主导,是互联星空成立最初的想法;之后,电信集团将原来的互联网业务部、互联星空事业部和固网产品部三个部门进行合并重组,成立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专门负责增值业务;不过到现在为止,互联星空的用户数仍然只有500家左右,而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合作伙伴已经超过1万家,显然两者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

  除此之外,电信曾经针对家庭用户推出的“家加e”业务也无果而终,无线上网品牌“天翼通”知道的人也寥寥无几。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情报所战略与发展研究室主任周光斌认为,转型本身就是一个痛苦的自救过程,面对变化的市场究竟要拿出什么样的业务是需要长期探索的。

  2006年初,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冷容泉在广州宣布,中国电信转型成效初显,其中集团非话音业务在总收入中所占比重已超过20%,在此之前这一数字不足10%,“在未来的3到5年内,这一比例将达到30%至35%。”

  两大业务成为转型切入点

  进入2006年,中国电信的转型方向进一步明确,在2005年末的集团工作会议上,王晓初进一步表示,“号码百事通”和“商务领航”被确定为未来发展的业务重点,并作为中国电信从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切入点。

  “世上无难事,有事就找百事通。”传统意义上的114查号台现在有了一个新的称呼“号码百事通”,也被电信人士称为“语音google”,通过114不仅能查号,还能获得位置、订票、家政、购物、餐饮、交通等与衣食住行有关的丰富信息。

  王晓初认为,我国的计算机只有6000多万台,但电话用户已达到7.5亿,7.5亿用户的信息服务需求正是中国电信看中的巨大市场。

  据了解,现在的“号码百事通”业务只收取基本通话费而不收取信息费,周光斌认为,电信此举的目的是希望抢占高端用户市场,当业务成熟以后,收取信息服务费是这一业务的主要盈利模式,但“内容是否全面、更新是否及时将成为这一业务成败的关键”。

  除了针对个人用户的“号码百事通”以外,“商务领航”是电信针对企业用户推出的全新品牌,以政府的信息化建设为背景,与行业协会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是这一业务的主要推广模式。

  广州电信一位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一业务还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投入将远远大于产出”,至于何时盈利,“从集团到省公司都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王晓初认为这两项业务的意义在于增加原有业务的“黏性”,扩展收入来源,为更多的信息服务业务铺路,他也表示,中国电信不会过分看重“号码百事通”和“商务领航”短期内带来的收益,而是将其当作战略性业务看待。

  周光斌指出,转型是一个持续不断的长期过程,有些运营商由于没有把握好方向,转型失败了,比如美国的TNT;但大多数是成功的,英国电信用了10~15年,法国电信用了6年;预计“中国电信将用5~10年的时间”完成转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