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东出招打击垃圾短信 滥发将停止短信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6: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薛松、陈莹) 本报昨日《订制短信碰一次,骚扰从此缠上身》见报并经知名网站转载后,在读者中引起反响,不少手机用户继续向本报举报无良SP的坑钱之举,某被曝光企业也主动表示今后将改正规范,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

  昨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处处长杨云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省通管局和省公安厅已经采取了联合打击行动,正在对大量发送违法(垃圾)短信的用户
进行查处,部分涉嫌手机号码已上报省公安厅,并停止其通信服务。

  报道引起读者热烈反应

  用户继续投诉SP无良行为

  昨日又有读者打进电话来投诉SP的骚扰和欺诈手段,越秀区的王先生说,今年1月28日晚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用联通手机参与了大

熊猫征名投票活动,当时收到一条“谢谢参与”的回复短信并被收取1元,谁知道又收到3条相关春晚内容短信,短信中注明每条收费1元。他很气愤,这不是强行收取自己的费用吗!

  “给朋友转发祝福短信也会被暗算”,号码为133打头的手机用户周小姐说,一个月前收到一条祝福短信,该短信写得相当有文采,而且看起来与熟人发过来的祝福短信无异,只是发送方显示为1888。过了好几天,该号码又发过来一条短信,说转发该祝福短信将被收取费用,周小姐惊呼幸好没有上当。

  信产部开展畅通网络活动

  省通管局表示已在查处

  昨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处处长杨云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信息产业部已下发文件开展“畅通网络、诚信服务”主题活动,省通信管理局也加大了对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SP)的监管力度。

  针对本报曝光的“大量有害短信通过个人手机发送过来”这一情况,他表示,目前省通管局已经和省公安厅采取了联合的打击行动,对大量发送违法(垃圾)短信的用户进行查处。

  省通管局要求电信运营企业建立举报投诉平台,每周、每月将企业自己发现或者接到的有人利用手机发送垃圾短信的用户投诉情况报到省公安厅,由省公安厅结合110接到的举报电话对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后,将被认定为发送违法(垃圾)信息的用户作出相应处理,其中包括停止通信服务和短信业务功能两类。

  他介绍,被省公安厅认定为发送违法信息的用户,省公安厅将发出指令停止发送用户手机的通信服务功能。另外,被认定为发送垃圾信息的用户,运营企业将根据《电信条例》第62条的规定对其进行停止短信使用功能的处理。运营企业也应该向相关SP追究违约责任。

  1.5万户手机被停短信功能

  还有待实行短信实名制

  他说,运营企业同时要将情况上报省公安厅,由省公安厅判断有无必要停止其通信服务。到目前,被停止手机通信服务功能和停止短信业务功能的用户分别达到了405户和15390户。

  信息产业部还要求各通信管理局,要善于运用新闻媒体对诚实守信和依法经营的电信企业予以表扬,对典型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规案例予以曝光,以达到警示、规范和整治的作用。

  杨云才认为,打击违法(垃圾)短信的工作是长期的,而且由于目前还没有实行短信实名制,在治理打击上还存在一定的难度;但相信年内实行了手机实名制后,情况会得到有效遏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