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爱立信:2005年税前利润达333亿瑞典克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10:25 天极yesky

  爱立信公司今天发布了2005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爱立信在2005年第四季度实现净销售额457亿瑞典克朗,全年实现净销售额1518亿瑞典克朗;爱立信2005年第四季度实现净收入85亿瑞典克朗,全年实现净收入243亿瑞典克朗,比上一年增长了39%;此外,爱立信2005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为0.54瑞典克朗,全年每股收益达到1.53瑞典克朗,比上一年增长了38%。

  受季节性和电信专业服务强劲增长的影响,爱立信2005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比上季度增长了26%。爱立信2005年的业务在所有地区均实现增长,全年销售额比上一年提高了15%。与2004年第四季度相比,除了西欧地区出现略微下降以外,其它所有地区市场均呈现增长。汇率变化对爱立信全年销售产生的影响是非实质性的。

  爱立信2005年第四季度的的毛利率为44.2% ,与上一季度相比略有下降,这反映出电信专业服务销售的比重有所增加。由于销售额的提升和运营支出相对较小幅的增长,爱立信的运营利率从2005年第三季度的21.6% 提高到第四季度的22.7%。爱立信全年的运营支出增长了5%,而销售却增长了15%,这是公司继续推行卓越运营的结果。

  与2004年同期相比,

汇率对本季度运营收入带来了2亿瑞典克朗的净负面影响,对全年带来了29亿瑞典克朗的净负面影响。

  爱立信在2005年继续保持了良好的财务状况,净现金比2004年末增加了105亿瑞典克朗,达到534亿瑞典克朗。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Carl-Henric Svanberg)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我们持续在销售、收益和现金流方面拥有强劲的表现。基于客户对爱立信技术和员工的信心,我们继续扩大了市场份额。事实证明,卓越运营已经成为我们的一项关键竞争优势,我们将继续努力提高整体运营效率。”

  “电信专业服务的增长以及客户对爱立信的网络运营和维护能力的信任极大地鼓舞了我们。运营商正在日益关注网络的总体拥有成本,因此爱立信能够为他们提供的成本节约具有明显的价值。通过赢得若干战略性合同,我们巩固了自己的领导地位。我们在电信专业服务和网络基础设施领域的有力地位拓展了我们的业务增长潜力。”

  “WCDMA/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继续强劲发展。更高的HSDPA传输速率极大地改变了用户体验。我们预计大多数WCDMA运营商将会在2006年底之前推出HSDPA业务。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全球17个国家部署了21个具备HSDPA功能的网络,引领着移动宽带的发展。”

  思文凯最后表示:“融合和下一代IP网络继续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向固定和移动宽带的升级正加速全球网络业务流量的增长。爱立信对马可尼的收购是强化我们业界领导地位的一个战略举措,不仅有助于我们扩大在日益增长的传输领域中的产品线,而且有助于我们对下一代网络的开发。”

  主要市场业绩

  促进行业长期发展的动力依然强劲。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新的和增强型业务的推出以及资费的降低,语音和数据业务流量稳步增长。随着固定和移动宽带容量的增加,消费者对于基于更高传输速率的丰富业务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宽带的发展驱动了移动内容行业的增长,并激发了对移动音乐、视频和移动电视等业务的需求。

  WCDMA/HSDPA继续在许多国家得到部署和启动。2005年,通过赢取一系列关键WCDMA合同并在各个市场实现广泛部署,爱立信的WCDMA领导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扩展。与此同时,我们的GSM业务继续保持了全年良好的业绩。沟通是人类的基本需求,而GSM作为满足这一需求的基石将继续实现良好发展,特别是在新兴市场上。GSM同时也为向WCDMA的演进铺平了道路。

  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和丰富多彩的新业务对运营提出更复杂的要求,降低成本已经成为运营商的重要目标之一。在这种条件下,爱立信的管理服务产品因其能够显著降低网络总体运营成本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电信专业服务的销售额在这一年中增长速度加快,特别是在系统集成、管理服务和托管服务方面。

  地区概况

  西欧的销售额全年增长了5%,但与2004年同一季度相比减少了4%。运营商的整合仍在继续,从而影响了他们在近期的投资。但与此同时,这也加强了他们对网络总体拥有成本的关注,并推动了对管理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资费竞争的加剧将刺激网络流量的增加和对网络扩容的投资。消费者对更丰富业务的需求不断增长,从而促进了3G用户的上涨,并促使运营商向HSDPA升级。

  东欧、中东和非洲销售额全年增长了19%,与2004年同一季度相比增加了22%。WCDMA/HSDPA已在部分地区开始部署。然而,大部分非洲和中东地区仍处在移动通信的初级阶段,以GSM为主导技术。由国际运营商和地区性运营商主导的整合仍在进行。

  亚太地区销售额全年增长了10% ,与2004年同一季度相比增加了8%。由于正在为3G做准备以及对CDMA需求的下降,中国市场的增长放缓。从人口稠密地区的非常先进的移动宽带服务到乡村地区的基本通信服务,该地区在移动通信的成熟程度上呈现出显著的多样性。亚太地区的用户增长潜力巨大,全球下一个十亿移动用户中的大多数将有望来自这一地区。

  北美地区销售额全年增长了26%,与2004年同一季度相比增加了82%。通过部署WCDMA/HSDPA,Cingular正在推动市场并引领行业的发展。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依然激烈。他们关注点在于质量、网络覆盖和新业务的推出。

  拉美地区销售额全年增长了32%,与2004年同一季度相比增加了33%。这一地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GSM继续得到部署和扩容,以满足强劲增长的用户需求。

  用户增长

  2005年,35个新的WCDMA网络投入商用,使目前的WCDMA网络总数达到91个。爱立信是其中49个网络的供应商。WCDMA用户数加速增长,在2005年第四季度实现了约1,300万的增长,用户总数超过4,700万,比2005年初的1,600万翻了近3倍。

  2005年,移动用户净增约4亿5千万。到2005年底,全球移动用户普及率达到34%,用户总数接近22亿,其中有近17亿是GSM用户。随着用户数继续强劲增长,全球用户总数在2010年以前有望超过30亿。2005年,固定宽带用户新增约5,000万。

  前景展望

  由于新服务及新用户的增加,全球移动网络的业务量有望持续增长。2006年,我们仍然认为全球移动系统市场以美元计,较2005年将有适度增长。

  我们仍然认为,2006年的电信专业服务市场将会继续呈现良好增长势头。

  凭借爱立信的技术领导地位和遍及全球的业务运营,我们已经为充分把握这些市场机遇做好了准备。

  各业务部门业绩

  系统

  移动网络的全年销售额增长了15%,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在从GSM向WCDMA的演进过程中,大多数客户正在部署GSM和WCDMA的混合网络。在2005年第四季度,47%的无线接入销售与WCDMA/EDGE有关。持续强劲的用户增长支持了移动网络销售额的增长。

  与2004年同期相比,2005年第四季度的全球服务销售额(即网络部署及电信专业服务)增长了近38%。该季度电信专业服务的销售强劲增长,比2004年同期增加了31%,全年增长达到24%。与之相应,2005年第四季度电信专业服务部门的员工也增加了1,100人。

  其它运营

  由于为解决专利纠纷所作的一次性支付,其它运营的运营利润大约受到2亿瑞典克朗的负面影响。

  爱立信移动平台(EMP)和爱立信网络技术(电缆)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而其它业务部门的销售额则有所减少。

  2005年业务及技术里程碑

  GSM/GPRS

  GSM继续获得成功。在全球各地,特别是在新兴市场,新用户数和网络覆盖都实现了增长。GSM/WCDMA已占据80%的全球用户份额,成为主导的移动标准。

  已经宣布的新GSM客户及扩容合同遍布阿根廷、孟加拉国、中国、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埃塞俄比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俄罗斯、塞尔维亚、斯里兰卡、土耳其、乌克兰、乌拉圭和越南等国家。此外,爱立信在德国向T-Mobile提供了新的GSM网络。

  一系列已宣布的新的WCDMA合同及扩容合同再次证实了爱立信的技术领导地位。这些合同包括BITE集团、Cellcom、Connex、EMT、台湾远传(Far EasTone)、Finnet、英国H3G、Maxis、Pannon GSM、Partner、Polska Telefonica Cyfrowa、Svenska UMTS-N、TDC、Telstra、匈牙利T-Mobile、斯洛伐克T-Mobile、General Dynamics、威宝电信以及斐济沃达丰等。

  下一代网络

  到2005年底,爱立信HSDPA解决方案已经在17个国家的21个网络中成功部署。2005年初,爱立信以高达11 Mbps的基于空中接口的高速数据下载速率(HSDPA)创下了当时的世界纪录。此外,爱立信和斯堪的纳维亚3还携手在WCDMA现网系统中完成了1.5 Mbps的增强型上行链路(HSUPA)演示。

  爱立信签署了18个IMS系统商用合同,还进行了37个基于IMS标准的测试,全球范围的合同涵盖GSM/GPRS、WCDMA、 CDMA2000 和固定网络的部署。

  爱立信的软交换解决方案正在处理全球60个商用网络中的业务流量。2005年,爱立信宣布与以下运营商签定了移动和固定软交换合同:Al Madar、AMX、英国电信的21世纪网络、Celtel、Maltacom、Mobtel、iiNet、ONI、REACH、SunCom Wireless、埃及电信、TeliaSonera International Carrier、VimpelCom和斐济沃达丰。

  爱立信具有竞争力的高性能IP宽带解决方案发展势头日趋强劲,所宣布的合同遍布澳大利亚、丹麦、希腊、匈牙利、马来西亚、北拉丁美洲、挪威、菲律宾、瑞典、英国和越南等国家。到目前为止,爱立信已经赢得总计200万线下一代IP宽带接入合同,在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上拥有近15%的份额。

  电信专业服务

  对于运营和托管管理服务而言,2005年是具有突破性的一年。爱立信在这一年宣布了与BASE、Bharti、EMT、GrameenPhone、H3G (瑞典、 挪威、丹麦)、意大利H3G、英国H3G、ICE、M1、Maxis、Nawras、ONI、SeaMobile、Sonaecom、Sun Cellular、Telemar/Oi、Vivo、 斐济沃达丰和Warid Telecom的合同。其中在意大利和英国与H3G签订的合同是至今为止业界最大的合同,这进一步证明了爱立信在该领域的领导地位。而与英国H3G所签订的合同还包括了网络基础设施的提供。

  2005年,爱立信所进行的主要集成项目包括对Cingular全国性移动网络和业务提供平台的合并和迁移,以及成为Sprint多厂商IMS解决方案的首要集成商。此外,爱立信还宣布与Telstra(澳大利亚)和台湾大哥大公司签订了系统集成和业务提供平台合同。

  其他主要业绩

  2005年,爱立信移动平台(EMP)实现了若干里程碑:30款新发布的WCDMA/GPRS手机是基于爱立信移动平台的;爱立信技术在全球超过1500万部WCDMA手机中得到应用;EMP在业界率先完成跨EDGE和 WCDMA的完全无缝切换。2005年,EMP所宣布的新客户包括Arima和 SAGEM。之前已宣布的客户包括夏新、Bellwave、Flextronics 、HTC 、LG 电子、Lite-On 、NEC、夏普、索尼爱立信和TCL移动。

  爱立信携手NRK在挪威发布了全球第一个交互式移动电视解决方案。

  爱立信的push e-email(推送式邮件)解决方案(爱立信移动办公邮件系统,EMO)已经正式被Idea Cellular、MobileCom、Sun Cellular、Telemar/Oi 和Wataniya Telecom选用。

  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公司(索尼爱立信)报告显示,2005年的出货量达到创纪录的5,120万,全年实现21%的增长。销售额增加了11%,达到73亿欧元。2005年的净收入为3亿5,600万欧元,与2004年相比增加了4,000万欧元。与2004年的21亿瑞典克朗相比,爱立信在索尼爱立信的股份所获得的税前收益为23亿瑞典克朗。

  2005年第四季度是索尼爱立信产品数量、销售额和净收入创纪录的季度。由于照相和音乐手机产品的成功推出,索尼爱立信在2005年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尤为强劲。索尼爱立信的年度亮点是包括W800、W600、W550以及W900在内的Walkman品牌音乐手机的全球成功推出。自20005年8月批量推出第一款Walkman品牌手机以来,索尼爱立信已经出货的Walkman品牌手机达到300万部。

  对马可尼电信业务的收购

  2005年10月25日,爱立信宣布将以168亿瑞典克朗收购马可尼电信业务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部分。此举巩固了爱立信在加速发展的传输领域的地位,并扩大了爱立信在下一代融合网络中的领导地位。随着固定和移动业务的融合,爱立信的客户将从这次收购中充分受益。

  马可尼的股东和相关监管审批已经到位。除若干较小分支外,交易已于2006年1月23日全部完成。

  本次收购有望为爱立信带来大约140亿瑞典克朗(10亿英镑)的2005年销售增长。截止2005年9月30日,所收购业务的有形资产净值约为14亿瑞典克朗(1亿英镑)。爱立信的收购成本主要用于知识产权(专利、品牌和

商标等),这些成本预计将有望得到减税待遇。所收购的马可尼业务预计对爱立信2006年每股收益不会产生影响,但从2007年起会对收益产生积极的贡献。

  整合过程正在根据计划实施。该整合过程的负责人直接向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汇报。马可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按计划将完全整合到爱立信的产品组合当中。2006年1月,大约6660名马可尼员工已经转到爱立信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