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实名制可行性大讨论专题 > 正文

手机实名初衷虽好难操作 售卡商贩不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5:01 新文化报

  信息产业部专家透露“手机实名制”可能于本月实行,记者走访发现,多数用户挺赞成,售卡商贩不感冒

  本报讯(记者 王星子) 近日关于手机卡将实行“实名制”报道频繁见诸报端,该做法也被各界在治理垃圾短信、黄色短信上“寄予厚望”。眼下又有信息产业部专家透露“手机实名制”可能于本月实行。昨日记者针对该说法对市场进行了走访。

  运营商未听说相关内容

  办理手机卡真要带上身份证了吗?记者联系了两家移动运营商,工作人员均表示,总公司并未向省公司下发关于“手机实名制”的书面文件,因此近期手机卡销售不会采取实名制。那一旦实名制实施后,人们该如何办理手机卡呢?工作人员说,消费者在购买卡号时,必须拿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大厅办理,运营商对证件严格核验并复印登记。而对此,吉林省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

  卖卡商贩称“绝对不可能”

  一旦采取手机实名制的话,那些手机卡商贩们将面临下岗。对此,这些人异常自信,“这绝对不可能”。卖卡已两年的李女士说:“买手机卡还要身份证,那该多麻烦啊!对于那些总换号的人来说,先要办理退卡业务,然后再去买卡,来来回回需要多长时间啊!对外地人就更不方便了。”也有些商贩提出,运营商也希望通过多渠道多销售一些手机卡,不可能取消零售渠道。

  多数用户认为效果不会太大

  记者随机调查了30多位手机用户,近八成表示收到过垃圾短信或违法短信。对于手机实名制,近七成被采访者表示赞成,但对其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则存在争议;三成被采访者认为手机实名制会对发送非法短信者形成威慑作用,但超过半数的用户认为其效果不会太大。市民张先生说:“现在,做假身份证的比较多,而对身份证还缺乏有效的识别,即使采取实名制,也只能是防君子防不了小人,对那些非法发送短信者起不到实质作用。”甚至有消费者认为手机实名制对治理垃圾短信等于“隔靴搔痒”。

  实名制治乱有效 操作现实度低

  对此,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晓群表示,手机实名制的推行将有效控制违法短信、垃圾短信的传播。手机用户进行了有效的身份登记,一旦某部手机用于非法活动,公安部门就能顺藤摸瓜确定幕后人物,使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更有效率。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目前手机号码的销售已经从运营商转向代理商,对代理商而言,进行身份验证,不但增加了工作量,而且可能影响销售,代理商很容易选择不进行身份验证,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代理商并不具有这样的专业知识。如果代理商不进行身份验证,那么该由谁来对此进行管理呢?要运营商来管理,他们还没有执法权;让通信管理局来管理也不现实。因此实行手机实名制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必须用有效且简便易行的身份核查来“解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