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实名制可行性大讨论专题 > 正文

手机实名制年底前出炉 对运营商业务有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8:04 新京报

  专家透露,全部预付费用户需重新登记身份证号码

  本报讯 (记者 郭冬颖) 昨日,信产部相关专家透露,备受关注的手机实名制可能将于12月份开始实行,这可能是一段时间以来对手机消费者、运营商、SP影响最大的一次管理改革。

  1亿多手机用户将进行身份登记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交流中心主任陈育平透露,由于目前违法短信服务消费者反应强烈,信产部一直酝酿实行手机实名制,预计年底前开始实施。

  他表示,近期将预热,让运营商和消费者有心理准备,接下来就准备实施,“具体时间还未确定,应该会在年底前开始,而且一旦公布,马上就会实施。”

  据悉,即将实施的手机实名制参考了美国、英国等国的经验,具体做法将是:运营商在办理申请者(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用户)手机入网手续时,对用户的相关身份证件进行审查。申请者为个人用户的,应当出示有关个人身份证件;申请人为单位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应当登记其名称、地址和联系人等事项。

  另外,在办理完入网手续后,移动通信服务提供者应当向用户提供电话业务收费单据。在为短信息服务业务提供者代收信息费时,应同时向用户提供短信息服务业务提供者的名称、代码和代收金额,并注明“代收费”字样。

  针对实名制实施的面有多大,相关专家透露,应该是所有的预付费用户都要重新登记身份证号,而不会只是新入网用户,这将涉及1亿多手机用户。

  对运营商业务确实有影响

  陈育平表示,信产部一直在评估手机实名制对广大消费者、运营商、SP的影响。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呈交给电信研究院的相关报告同时指出,推行手机实名制需要技术手段保障并支付一定的成本。为此,政府相关部门须发布相应的规定,要求电信运营商对业务流程进行改进,提供技术保障手段;同时要求用户在登记入网时积极配合,填写真实的个人身份信息。

  据悉,实施实名制一开始对运营商将产生不利影响。由于最先受到实名制影响的是新入网用户,如何顺利说服用户接受这一规定存在较大难度;并且,同时也可能会增加运营商的营销成本。而目前,

神州行、如意通等预付费业务占移动、联通新增用户的大多数。

  另外,短信是目前主要的移动数据业务,实行实名制后,将对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的短信业务也产生重要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