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实名制可行性大讨论专题 > 正文

特稿:手机实名制让运营商在利润责任间彷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5:22 新浪科技

  手机实名制大讨论由新浪科技与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联合发起,本次讨论将促进手机实名制政策的良性出台。

  以下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供新浪科技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 企业管理研究所 范玉钟

  今年11月,公安部、信产部、中国银监会联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从即日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整治手机违法短信息。信产部要求基础运营商承担一些责任,对用户的有效身份进行登记,实行手机用户的实名制登记制度。这是一个暗示:运营商要跳出“拼命挣钱”的圈子,逐步走向社会,承担“社会责任”。

  虽然手机实名制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但是运营商的考核激励机制肯定还会滞后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手机实名制其实只是一种炒作,真正的实际操作者——运营商,会在“收入利润”的考核,和“社会责任”的舆论中彷徨。

  很明显,手机实名制一旦实行,运营商必须先向自己的渠道“开刀”。目前电信运营商的放号渠道大致有三种类型:自建营业厅、合作营业厅和授权代办点,而且在放号的量中,授权代办点和合作营业厅占据绝对多数。运营商对渠道的考核,最关键的指标是放号量,这就刺激着渠道要不断增加放号量。这个时候,虽然手机实名制的舆论压力很大,但是渠道是“唯利是图”的,他们只关心如何完成考核指标。试想,手机大卖场的代办点,会检查来入网用户的身份证吗?会核实身份证的真假吗?很明显,答案是否定的。当然这还要看,公司如何调整对渠道的考核,比如增加对用户身份登记的考核指标。可以预见,让规模如此庞大的电信企业,不要片面追求收入,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是可以的;但是让一个授权代办点承担社会责任,是很难想象的,运营商必须通过考核来约束和激励他们。

  以上是针对新放号的情况来说的,对于已经放号的用户,手机实名制对于渠道的压力更大了。据有关统计,在两大运营商的用户中,目前没有实名的用户比例非常高,占总用户数70%以上,其中包括中国移 动的

神州行、动感地带、大众卡,
中国联通
的如意通、如意133等等。对于如此庞大的未实名用户,运营商不能采取惩罚型措施,只能是奖励型措施。比如不能说用户不来实名就停机,这种惩罚型措施万万不行,但如果采用,来实名的用户赠送话音、新业务、服务等的奖励措施,效果就大不一样了。当然这是给予在网用户,前来实名的奖励,要想让渠道有动力,必须给予渠道一定的奖励措施,比如争取一个未实名的用户,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可以看出,要想让直接面对用户的渠道,有动力实施实名制,运营商必须给予巨大的投入,不仅要设计相应的

考核机制,更重要的是拿出巨资奖励,来引导渠道的行为,让渠道来引导用户的行为。目前各大运营商都面临着收入考核的巨大压力,到底搞不搞实名制,运营商肯定会彷徨、犹豫。但是随着手机日益成为人们的“第五媒体”,成为了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信息来源,运营商必须站出来,承担起“净化化境”的社会责任。只有通信环境“净化”了,才能让更多的用户、更放心的使用通信业务,也才能更加促进通信行业的良性发展。要想“净化环境”,各家运营商必须联合起来,共同推动实名制,才能起到效果,否则会让用户离开这家,跑到另一家。这样不仅影响了运营商之间的关系,最为关键的是打消了运营商实施实名制的积极性,最终使实名制就仅停留在炒作的层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