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实名制可行性大讨论专题 > 正文

手机实名登记进入讨论阶段 年底前有望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57 新浪科技版权 ©

  新浪科技讯 11月25日消息,信产部有关负责人向新浪科技透露,手机用户的实名制登记制度管理规范有望年底前出台,目前已进入各方征求意见阶段,本月初,信产部官员在三部委联合打击违法短信发布会上表示信产部正酝酿出台相关文件。

  据悉,目前信息产业部已委托相关机构进行手机实名的讨论阶段,具体的出台日期还未确定,但消息人士透露,已为时不远。

  手机实名制一经提出,已经引起各方争议。

  行内人士认为,从发展移动通信产业的角度来说,手机入网经历了从管制到放开的过程。“如果再实行实名登记,是一种倒退。”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鉴于目前垃圾短信的泛滥程度,加强用户的实名制管理,对发送非法短信者将形成一定的威慑作用。

  不过,手机实名制的操作难度可见一斑。一位参与政策制定的人士透露,目前运营商对这个政策的积极性并不大,一方面实名登记将提高用户入网的门槛,运营商在用户短信等方面的收入也将受到影响;另外,由于假身份证泛滥,运营商难以担负核验责任;一旦运营商进行智能网络改造,花费就会非常大。(曹增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