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实名制可行性大讨论专题 > 正文

特稿:手机实名制应成为消费者真正的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5:20 新浪科技

  手机实名制大讨论由新浪科技与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联合发起,本次讨论将促进手机实名制政策的良性出台。

  以下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供新浪科技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通信信息研究所 郭燕冰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几乎所有的手机用户都收到过未曾定制过的包含不良内容的骚扰短信,或是出售黑车、麻醉枪的非法广告短信,或是SP误导用户定制其短信业务的违规群发短信,或是虚假中奖信息告知的欺诈短信,或是假冒银行或“银联”名义谎称银行卡在某地消费、诱惑持卡人致电询问套取账号和密码的金融欺诈短信。显然各类违法短信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社会公害,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手机用户已经开始对短信带来的麻烦不堪其扰,甚至因此遭受严重的物质损失。

  根据

信息产业部的统计,2005年前3季度,电信用户关于信息服务的申诉呈现上升趋势,其中3季度的申诉量较2季度增长了27.1%,而短信业务相关的用户申诉已占到用户申诉总量的30%以上。规范短信服务市场、打击短信犯罪已经成为关乎国计民生的议题,因为它要解决肆虐于逾3.77亿(截至9月底)中国手机用户的违法短信问题。手机实名制的即将实行期待能够成为有力和有效的治理工具,可以给手机用户真正的权益保护。

  任何一项法律法规或行政管理办法的出台,所波及的各方利益主体必将考虑会给自己带来哪些利益上的保障抑或损害,会将实施前后的变化一一对比和评判。手机实名制将如何激荡短信服务市场呢?对于消费者来讲,手机实名制的推行是具有积极意义的。首先实行手机实名制的出发点是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维护消费者权益,建立个人通信市场发展所必需的信用体系;其次,理想状态下的手机实名制的实行将会使消费者的合法权利不受到侵犯,享受的电信服务更为安全、可靠和安心,各类违法短信将被拒之门外;第三,因为手机实名制可对手机卡使用者追根溯源,所以它将对各类违法短信发送者的行为产生较强约束力,从而扼制短信犯罪。

  有的用户认为手机实名制的实行会给自己带来不便,比如办理入网手续麻烦了,需要登记实名和身份确认;原本在报摊书亭上即可购到的手机卡,可能要专程到专门的营业厅才能购买了;诸如此类。笔者认为这是利益权衡和权利义务指配的问题。社会利益的真实性和正当性需要通过它对所有的个人利益和个人幸福的促进来证明,把自己的个人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统一起来,这是实现个人利益最可靠也最有效的方式,因此手机用户牺牲眼前的微小利益却能换来长远的根本利益;至于权利和义务的指配,个人在关心自己私人事物的同时,也将关心公共事物作为自己应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不再给短信犯罪以滋生的温床,手机实名制就是必要的和值得推广的措施,是政府有作为的表现,也是个人用户追求和促进公共利益的行为将会给自己带来可靠而持久的利益。

  有的用户担心中国个人信用体系的缺失和个人信息披露制度的不完善将会使手机实名制流于形式,让真正的犯罪分子依然有漏洞可钻,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比如假身份证的泛滥使用户真实身份的甄别颇具难度。暂且不说别有用心的犯罪分子,就是善良的守法用户也可能因为急需申请一个手机卡,恰好身份证又丟了,于是也会想出种种的变通方法来达到目的。这折射出手机实名制的实行不是电信监管部门一家能够切实解决的,因此如何综合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来使手机实名制真正对用户管理到位,是各相关政府部门必须认真思考的。近期信息产业部、公安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依法开展治理手机违法短信息有关工作的通知》就是多个政府部门合作监管由产业发展而引发社会问题的良好体现,根据《通知》要求,从今年11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工作。各级公安机关、通信管理部门、银行业监管部门既要分工负责,又要密切协作,发挥整体合力,建立协调、顺畅、高效的以发现机制、研判机制、查处机制、保障机制、宣传机制为内容的日常打击处理工作协作机制,共同做好依法治理手机违法短信息工作。手机实名制的实行将要求政府各部门协调和整合监管职能,提升监管力度,多管其下,对短信市场顽疾形成致命打击力。

  如果说目前短信治理工作属于事后管理的范畴,而手机实名制的实行就是力图做到事前防范、审查和控制。其实事前管理就是用户的资信管理,可以这样讲,手机实名制的实行是不仅建立起了个人通信市场的信用体系,也会成为我国建立个人信用档案、信用等级评价体系继而形成广泛联网的一个体系的先期有益尝试。

  再比如,有的用户质疑电信运营商和业务代理商为了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目前业务销售的激励机制会和手机实名制发生冲突,那么手机实名制是否就变成纸上谈兵了呢?的确,业务销售员迫于业绩考核的压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业务量的增加而多拿奖金,有可能个人私自就降低了手机卡售卖的门槛,并不拿实名制当回事,实名制这把尚方宝剑就失去了它的效用。因此各电信运营企业需要有政策和机制去制约销售环节,要强化社会责任,切实承担起网络运营商所应承担的信息安全保障责任,履行对企业员工和业务代理商的监督管理职责,制定必要的奖惩措施。

  还会有这样的情况,有的用户咨询,目前手机用户日趋低龄化,许多未成年人是没有身份证的,实行手机实名制后,这部分用户怎么去申请移动业务,而且青少年用户群也是运营商愿意锁定和发展的所谓“语音上的低端用户,数据上的高端用户”。诸如此类因手机实名制而给用户和电信运营企业带来的新的课题都应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总之,手机实名制作为短信治理的有效手段之一,其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当然,要真正让实名制发挥作用,为给消费者还以真正公平纯净的电信消费市场,政府部门还应本着从消费者权益为最高服务宗旨的态度,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2005-11-2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