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CEC并购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CEC 600亿资产重组 整合长城及南京六国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南京、上海报道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最大的一次资产重组即将开场。

  不过,与之前传言的主角为CEC(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和普天不同,在一个全新的资产规模超过600亿元的新CEC版图中,暂时确定的只有原电子工业部在南京地区所辖的6家企业和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

  “现在还不是我们出来表态的时候。”CEC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副总裁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但他承认,“CEC将按照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在电子信息产业的整合重组中发挥作用。”

  但CEC强力整合的步伐已然开动。“从7月1日起,CEC(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就开始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角色了。”7月29日,南京熊猫一位高层向记者证实,南京熊猫集团是被CEC收购的南京6家企业之一。长城集团内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长城电脑(000066.SZ)总裁孙治成7月10日的离职,正与CEC合并长城集团有关。

  “当前电子信息产业出现了某些转折和调整,需要企业把握新的机遇,特别是写好重组改制文章。”7月26日到27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2005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CEC总经理杨晓堂的发言,耐人寻味。

  火速拿下南京6公司

  据上述南京熊猫人士透露,今年6月30日,CEC与南京市国资委正式签署协议,南京市国资委委托CEC履行出资人职责,重组管理南京4家电子信息企业。

  这4家企业分别是:南京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金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科瑞达电子装备有限公司。“若加上此前CEC并购的南京长江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电子管厂,原电子工业部在南京所管辖的6家企业全部被CEC收归旗下。”

  该人士透露,整个重组将采取换股的方式进行,南京市国资委将在南京熊猫等4家企业中所拥有的股份全部委托给CEC管理,在重组完成之后,CEC将转让同样价值的新CEC股份给南京市国资委。

  “此收购方案已获国资委批准。”该人士称,这种中央国资委同地方国资委在国有企业重组上的新思路赢得了国资委高层的肯定。

  而按照CEC同南京市国资委达成的协议,对这四家企业的重组工作将在今年10月份完成,目前双方正在开展审计调查等工作,这四家企业的日常运营还是由公司的原有负责人管理,工商登记的更改等工作目前也还没有开展。

  对于上述消息,南京市国资委综合处一负责人表示:“这个事情具体我们不太清楚,我只能说到现在为止我们办公室还不知道。”

  事实上,消息人士透露,CEC与南京渊源颇深。

  现年63岁的CEC总经理杨晓堂曾长期在江苏省、南京市工作。资料显示,杨生于山东,1965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此后历任江苏省委宣传部干事,金陵石化公司副经理、经理,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苏州市委书记。1998年6月,杨晓堂离开江苏,调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02年出任中国电子信息集团公司总经理。

  CEC介入南京电子信息企业的重组始于2004年底,CEC与当时的南京市国资办签订了重组协议,入股南京长江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电子管厂。

  按照双方当时的重组协议,南京长江机器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后更名为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CEC以现金出资8000万元,南京市国资办以企业净资产出资2000万元;南京电子管厂后更名为南京三乐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3亿元,其中,CEC以现金出资1.2亿元,南京市国资办以企业净资产出资1.1亿元。

  据透露,此次重组结果令江苏省和南京市上下颇为满意。2005年1月,CEC甚至将年度工作会议也放在南京举行,信息产业部和江苏省、南京市的诸多高层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之后,由CEC全面收编南京所有原电子工业部下属企业的方案被提上议事日程。据知情人士透露,杨晓堂本人亲自参与了这些谈判,并最终敲定了采取换股的重组方案。

  CEC全新版图

  资料显示,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拥有南京熊猫集团22.07%的股份,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拥有4.32%的股份,在CEC同南京市国资委签订的协议中,这两家公司所持南京熊猫集团股份都将转让给CEC。

  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是以信息基础元器件和电光源产品为主的国家大型骨干企业,2003年名列中国电子百强第28位,目前华东电子集团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华东科技(000727.SZ)和三宝科技(8272.HK);十四家中外合资企业,2003年集团工业总产值及销售收入均突破60亿元,利税5亿元,至2003年底,集团拥有总资产近70亿元,净资产近20亿元。

  而南京金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国营金宁无线电器材厂,成立于1966年9月。2001年12月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金宁无线电器材厂共同出资1.76亿元,组建了有12个控股公司、4个参股公司、4个关联企业的大型电子集团公司,也是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之一,其中金宁无线电器材厂为南京市国资委下属全资企业。

  南京科瑞达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则由南京伯乐电器集团下属非民品公司组建。

  CEC在南京收购的6家企业原来均属于电子工业部下属企业,此番重归CEC多少有“重回娘家”的感觉,但CEC纳入长城计算机集团却有颇多反复。

  事实上,CEC与长城集团的姻缘传言已久,现任长城集团董事长陈肇雄,此前就与杨晓堂搭档,担任CEC副总裁。2004年5月,当陈肇雄赴长城集团履新之际,即有消息称陈将推动长城集团与CEC的融合。

  之后,陈肇雄在长城集团“铁腕”打造长城统一品牌的行为,让外界认为陈氏有意独大长城,传言一度销声匿迹。但随着长城电脑总裁孙治成的挂冠而去,长城集团与CEC融合逐渐成为事实。

  消息人士称,7月1日,国资委正式下文同意长城集团并入CEC,CEC与长城集团的重组工作进入方案论证阶段,而具体重组方案将在8月20日前报国资委审批。

  长城电脑一高层表示对此方案有所耳闻,但他强调,“长城集团是一个资产规模超过120亿元的大型企业,即便跟CEC合并,也会保持相对独立的运作,否则我们‘品牌长城’岂不是白做了?”

  事实上,保持被收购企业品牌是CEC系列重组的重要手段。在去年底收购南京电子管厂时,杨晓堂就曾表态会把其原来的“三乐”品牌做强做大,使之成为CEC绿色照明产业主要基地。

  上述南京熊猫一高层也向记者透露,杨晓堂20天前到南京熊猫集团参加过一次会议,“集团上下并没有多大改变,CEC方面也表态熊猫品牌会继续存在。”

  600亿重组难题

  资料显示,CEC注册资本57.34亿元,资产总额为396亿元,下属16家全资子公司、30家控参股公司和两家境外公司,控股、参股上海贝岭、深桑达、夏新电子、中软股份等7家上市公司。

  长城集团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金1.1亿元,总资产122亿元,拥有全资子公司7家、控股公司14家、参股公司4家、上市公司4家,职工总数2万多人。

  这样,再加上华东电子等6家企业,新CEC下属上市公司将达到14家,资产总额将突破600亿元大关,一举超过2005年(第19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老大海尔集团。

  “对南京熊猫来说是好事。”上述南京熊猫高层称,在他看来,如果跟CEC之间的资源能够成功重组,那么对于南京熊猫、长城电脑等都将产生有利的推动作用。

  CEC的内部资料显示,CEC定位为投资控股型公司,通过以资产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代表国家对国有资产依法行使资产所有、资产收益、重大投资决策和选择经营者的权利。在CEC的未来产业规划中,主要包括集成电路产业、软件与系统集成、通讯与消费电子和金融、贸易、工程等其他业务。

  2003年,CEC以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子产业工程公司为平台,集中整合了集成电路产业、软件与系统集成、通讯与消费电子三大产业。

  在完成收购之后,CEC必将对旗下产业进行再次重组。就在此前,在CEC的支持下,南京长江机器集团有限公司720厂原规划的年产100亿片IC引线框架项目已经启动,同时CEC还承诺,将把LED项目放到南京三乐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

  但对于新的CEC来说,要想对南京熊猫、长城电脑等公司全部完成重组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前的欧阳忠谋在普天集团的强力整合就遭到了外界的强烈质疑。

  在新的CEC中,重组也必将遭遇当时普天重组中碰到的困难。“很多公司之间都是竞争的,很难整合。”一位普天前高层表示,此前的普天就是因为在削藩的过程中由于遭遇到下属众多企业的抵制而让整合陷入僵局。

  “CEC在手机产业上就有夏新、桑达等多家企业,之前的整合也没有完全协调好,此次又有熊猫的手机业务。”在普天的这位前高层看来,这种产业上的重叠跟当年的普天如出一辙,整合的难度可想而知。

  很显然,对于CEC的高层来说,考验才刚刚开始。


  爱问(iAsk.com)cec 相关网页约477,20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