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邓寿鹏:2G到3G演进不可避免 明年发牌最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9:43 计世网

  博兵

  计世网消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局长邓寿鹏日前指出,2G向3G的演进不可避免,对三个标准各发一张运营牌照是可取的,明年则是发放3G牌照的最佳时期。

  邓寿鹏说,今天中国的移动通信可谓是异军突起,特别是过去两年,我国在 很多核心
技术上有突破,这个突破还是群体性的突破。目前,3G成为 最热门的话题。现在CDMA2000已经发展到CDMA 3X,WCDMA走到 了HSDPA,TD-SCDMA的产业化进程也在加速,“十一五”期 间国家会大规模地部署3G。

  邓寿鹏总结下一代移动在技术经济上特征至少有7条:一是网络的频谱更宽,通信速 度更快,二是智能程度更高,三是兼容性能更好,四是组网的灵活性更大,五是多媒体通信质量更优,六是业务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七是整体通信服务成本更低。

  邓寿鹏表示,目前3G移动通信三大标准并立并存,还看不出在“十一五” 期间这三个标准谁将会退出舞台,它们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竞争。为了促进移动通信市场的有效竞争,提供差别化的服务,以及更好地利用 网络资源,应该打破现在WCDMA和CDMA 2000的“双寡头”现状, 对三个标准各发一张运营牌照是可取的。

  关于3G牌照发放的时间,邓寿鹏认为对于3G,现在政府的工作应该是审查标准、划分频率、发放牌照、监管经营。前两项政府已经做了, 标准国际电信联盟已经通过,频率已经划分,现在对发放牌照, 大家拭目以待,这也变成了我们通信业的一个热点。预计论证、研发、 试验各项工作基本结束以后,大规模投资将在2006年—2008年。因为 2008年要举办奥运会,对国际有承诺,将要提供世界一流的 通信服务,所以那个时候3G可以发挥它的优越性,让来自世界各地参 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观众都享受一下中国首都的3G服务质量,明年是发放3G牌照的最佳时期。

  邓寿鹏强调,目前我国手机产能大概是2.5亿部以上,产量占全球35%,大概有 380多个新品,其中具有上网功能的占70%。在市场上,低端手机中国产的已经占了80%-90%,高端手机,比如能使用GPRS的超过60%, 过去元器件更多依靠进口,现在除了部分芯片要依靠进口,CIM 卡、GAAS射频、LCD显示、LI电池、片式元件、多层印制板等等都已 国产,中国未来将成为一个手机强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